BTCdayu
BTCdayu

精于投资,乐于分享。 币安 新老均返20%码 RWIMTPK2 OKEX 注册永返20% 2018936107 FTX 注册返5% BTCdayu 不会注册的看置顶教程。

未来几年最好赚钱机会在哪?详解GAMEFI平台的一个好项目;关于学习与行情

好项目不会经常出现,但出现时我们就要用力抓住。(查理芒格)


好项目不会经常出现,但出现时我们就要用力抓住。(查理芒格)

一、最好的赚钱机会在哪?

1)思考一下,未来几年最好赚钱机会在哪里?答案一定是发展最好的领域。我认为一定是L2、公链、链游、NFT和元宇宙。以太坊的迅猛发展,L2的爆发,会生出新的叙事,其影响大过2G手机过渡到5G手机的差异;而公链是指,未来市场太大,一定是多链并存,什么链能有大发展?本推可能要带来我第一个财富密码。

2)链游自不必说,游戏是好出圈,而且因其上瘾性,最吸引人,但目前的链游都在好赚上努力,而好玩又好赚的会不会出现?一定会!那要不要思考在哪出现、怎么出现?另外还有NFT,这是一个收藏品的世界,买收藏类的头像长持,是最佳选择。而元宇宙爆发虽早,但圈内外的炒作不会停,先参与泡沫,再逃离泡沫

3)上面点的这些点,我都会在本推之后逐一深入阐述,今天先讲L2。你知道L2和侧链的分别吗?甚至什么是L2?以太坊是L1,庞大生态,最佳安全性,但也面临费用高、速度慢等问题,因此大家开始研究解决这些问题。方案通俗讲有2个,举例子帮助大家理解。L1如果是一个银行,那么L2类似网银APP,你的钱在银行

4)L2交易速度快,安全性由L1保障;而侧链类似开了一家新的小岛,你先把钱弄到岛上,你可以在岛上消费游玩、吃喝,由于岛上程序简化,速度也很快,但如果小岛被人打劫了,你的资金就消息了。V神曾作出结论,也就是L2比侧链更加安全。实际上,Polygon链还曾经和StarkWare进行过争论,讨论matic是否侧链。


5)争论中,Polygon链方面强调说我们虽然是侧链,但比你这个 StarkWare可更安全之类,最后以太坊基金会开发者Dankrad Feist发布了文章《关于 51% 攻击,大家都搞错了什么》指出,L2更安全,因为和L1相同的安全性,而POS侧链则不然,通常更弱,同时还强调,将来ETH用户可以在手机上轻松运行客户端。

不过在我昨天的推文讨论L2的安全性优于侧链,同时以IMX和Polygon为例作了简单对比,也援引了V神和以太坊基金会成员的话,强调L2比Polygon等侧链安全性更优,在将来大爆发的链游和NFT领域更值得看好的同一天,Polygon发布了IMX同一基础(STARK)的新计划,不得不服Polygon项目的执行力,可转为关注!


6)L2会比侧链更值得长远布局(不讨论短期涨跌),不过市场一般没有分得太清,比如MEXC交易所L2板块,就将二者混在了一起,各种功能没有细分。而各家L2解决方案,各有优劣,谁最好?V神比较看好的是Rollup解决方案,这套方案中包括zksync starex loopring等等,选择上,我们要重点研究L2流动性问题。

7)未来的L2上,DeFi毫无疑问会获得更大发展,但大多数L2项目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L2之间互相不同。比如现在的DeFi 2.0,我们将10个ETH质押在CRV上获得利息,同时通过SPELL之类项目,可以用你质押的LP再去贷款,用贷来的USDT你可以做任意事——而将来,我们会更加迫切打通各条L2上的流动性。


8)而一些解决方案,包括hop、connext、celer 、synapse等致力于解决(找寻这此项目更多信息的方法,看我置顶)这些问题,其中celer经我体验目前最好,支持将我们的资金直接跨链传送(你不再需要花费几百美元手续费先转到L1再转其他),因此这是我今天推文要提醒大家关注的第一个重点项目——尤其大跌时。


9) celer是讲述中的花絮,很强大,后面我会单独开贴讲,目前支持的链最多。



今天要讨论的财富密码不是它。我思考的是,有没有一条链既是L2,很安全快速,同时又是链游基础,又做NFT?答案是IMX,底层是前面讲的StarkWare(史塔克工业?钢铁侠?)IMX这个链上,游戏大作无数将涌现;同时还是OpenSea的官宣合作方,安全快速0GAS。

10)Imx预期是10-100倍,目前市值还在百名开外,投资方包括Coinbase、FTX等,在游戏领域除Gods Unchained等上线外,还有ILV等待上线大作,在NFT领域和OPENSEA的合作等都是很好的事情。具体IMX怎么样我会单独开推讲,另外还包括像LUNA、SOL等为何值得关注都会在近期输出。仅为个人备忘,绝非买入建议!

二、IMX项目详解

1) IMX作为ETH L2上第一个游戏和NFT项目,到底怎么样?缺点有什么?全方面谈一下。首先,为什么我会关注IMX这样的项目,而不是具体某游戏,比如ILV、或TIMI制作的鲨鱼游戏等等?因为投资胜率,没人能确保某个游戏能火,所以投资个游不如投资更底层一些,一个游戏能带火一条链(IMX是L2)


2) $IMX 是做什么的?作为以stark ware为基础的L2项目,$IMX能够提供类似ETH的安全性(理论上比一切侧链更安全,比如BSC、MATIC等),零GAS费,9000+TPS等,为NFT特别设计单次和批量铸造迅速低廉,团队共有100多名,大多具有区块链、游戏和金融背景,投资机构包括coinbase\FTX\OKEX\conlist等。

3)$IMX 的合作方包括opensea、抖音、迪士尼、SNX等。对 $IMX 最好的愿景是成为二层链游和NFT的基石。代币用途有三个,一是用户交易时收取2%手续费,而且必须是IMX,如果用户以ETH交易,手续费则先收ETH,由协议自动在公开市场回购为IMX。二是获得质押奖励,三是参与治理。

4) $IMX 代币总量为20亿(此前为2千万,近期拆分),生态激励51.74%,项目开发25%,公开募资(19.26%),团队保留4%。


而为了激励长期持有,大部分代币均有锁定期(图2)。


项目推特关注人数高达13.6万,DISCORD群有5万人。经济模型是否立足长远,社区人气是否够高,是项目能否繁荣的基础。

5) $IMX 上可玩游戏包括Gods Unchained(类似炉石传说),还有http://Embersword.com等,后者游戏热度挺高,DISCORD群有6万多人,特别有趣的是这本来是Polygon上的项目!选择迁移到 $IMX 这或许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信号(后续我再研究)。

6) $IMX 最值得期待的大作是 $ILV ,游戏还没有上线,代币仅有质押功能,其走势如图。


合作阵容更是豪华:


推特关注16万,油管关注近3万。 $ILV 为什么这么火?因为他的目标上来就是要做好玩的3A游戏,而且希望所有操作都能上链,但是现在其他链,要么只有速度,没有安全;要么2个都没,所以选择了IMX。

7) $ILV 这个游戏叫3A,那现在大火的AXS\RACA呢?都谈不上,3A大作的定义就是画面、游戏、音乐、故事都要顶级,区块链游戏全是打钱?不会有又好玩又好赚的?一定会有。 $ILV 这个我下次再讲,既可以是DOTA也能是AXS打金还能战棋,画面不用多说。

不过投资游戏不如投资底层!继续先聊 $IMX

8) $IMX 链上数据:交易金额从9月底开始涨了4倍,考虑到目前好玩游戏不多,这种增长是一个不错信号。若 $ILV 或其他任何游戏能带来爆发,TVL值会不断上升,由于有回购机制的存在,将会带动 $IMX 市值的增长。目前日交易量7900万美元,市值排名119,未上币安和coinbase (后者投资了)


9) $IMX 在所有L2项目中目前TVL值排在第10位(L2beat 数据),而注意下图中,名字后面带有蓝色立方体的,均为建立在starkEX基础之上,上榜的有四大金刚,很厉害。近期我会讲讲这个传奇的starkEX。说了很多优点,那么,有什么缺点? 一是项目的官方市场还很简陋,而且操作很不流畅,大家可以体验一下。


10) $IMX 使用流程上是很赞,直接连接小狐狸,然后跳出IMX认证之类,就可以开始购买了,但是中间反应感觉还是不够快,另外功能也比较简陋,总觉得还需要多一点功能,不过毕竟刚上线不久。二是IMX的方案固然很好,但最大的问题是,BSC、MATIC、SOL都在拼命搞游戏,IMX最引以为傲的安全性未必人人在意

11) $IMX 不过看到像 $ILV 之类的游戏都在IMX上弄,心中稍增信心,同时总体投资这种底层项目,比直接投游戏项目会更加安心,因为只要押中一次,就会有很可观的投资回报。在PC游戏端,你可以押注做游戏的暴雪,也可以押注做平台的STEAM,$IMX 非常类似steam,区别是游戏道具可以制作为NFT并用ETH购买。


12) 根据上一条推,大家应该知道,L2优于侧链,安全性更强。作为NFT平台的话,安全性其实非常非常重要,而 $IMX 肯定要优于 $BSC 或 $MATIC ,谁会希望自己价值1亿美元的头像存放在非 $ETH 链上?但 $SOL $DOT 这种异构链则不同,有自身优势,同时也在兼容ETH,将来多链链共存,怎么买?我后面对比讲。

13)最后惯例,虽然我已经对 $IMX 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既使用了产品,也详细阅读了白皮书,同时对比了其他链,但仍然可能由于本人水平的问题,有很多错漏,尤其不可作为投资建议,仅是出于本人乐于分享的习惯给朋友们作参考。

三、学习思考随笔

1)在币圈如何更高效学习?一是高效利用碎片时间。一天24小时,除去吃和睡,真正可用时间极少,碎片时间利用极为关键。我推荐“微信读书”的一个隐藏功能,APP中有一个发现页,能绑定微信,读取关注公众号文章,任意文章均支持听书,且可能是最好的AI语音,于是关注一批好的公众号,每天锻炼开车都可用。

补充一下,如果你的微信发现页没有订阅,可能是版本的关系,可以直接在公众号中找到你想听的文章,然后点击左上角,发送到微信读书就可以了。

2)公众号包括链闻、巴比特、火星财经等,内容是自动拉取,记得取关垃圾号,同时喜马拉雅和得到上也有一些优质内容(避免听一些忽悠的炒股“大神”的垃圾内容,多听大佬的)。二是科学安排时间。碎片时间较适合热点,而系统的投资理念学习是基础,杂学百家方能成一家之长,所以每天要安排2个小时深度学习

3)尤其是对参与短期性项目要警惕时间流逝,比如为了撸个空投,可能要花几个小时,最后获得几十美元的回报,意义可能不大,提前规划好时间。三是稳扎稳打系统推进,比如一个板块一个板块学过去,L2、元宇宙、链游、公链,一个个学透比到处看点更有意义,我也会持续分享研究方便你更快掌握精华。

最后对于当前行情,我仍然持续乐观,短期波动不影响后期大牛。

昨天有群友给我推荐一个链游,看项目本身在经济模型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但我可能天然不大喜欢这一类在模型上下功夫的链游。我现在投资风格向机构看齐:

一是投长远,不大关注短期币价是不是能炒作起来; 二是投基础类,投大项,只要生态能发展,项目就会有发展。于是这种风格会导致我收缩战线,几乎不参与类似AXS之类成功的细分链游,而是关注公链、L2、ETH等更宏大一些的叙事。

这样的坏处是会错过很多机会,好处是,我因为目标在五年甚至10年后,选择慢慢变富,确定性会更高。

当然,如果精力有限,拿小资金以小搏大既好玩,回报也很好(我个人是合约,但更适合新人的可能是好项目或土狗)

(本文完)

我目前内容发布推特优先,日常交流在DISCORD电报,币乎和微博过一段时间会集中转一下推特精华内容,看第一手的还是请关注推特,所有平台ID均为 @BTCdayu。

新手必收藏的《币圈必备网址及工具(精简版)》点此访问,找土狗、查项目、撸空投一站式全搞定,微博及推特置顶可以随时找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