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姊人生
B姊人生

享受生活腦洞大開又何妨的隨波逐流資深少女宅~ 如果你對我的職人生活有興趣 : https://bjielife.com/

面對面擁抱 或是 面對面施暴?!

不經意地言語歧視是一種隱性施暴

某天同事A接到了客戶的來電, 抱怨樣品提供速度太慢, 且錯誤率很高, 希望公司能改進. 通常, 普遍的標準回應是, 向客戶說明樣品延遲及錯誤率高的原因並表達歉意同時承諾未來會改善.

同事A回應 : 樣品是工廠製作, 他們為什麼會是工廠, 你要理解工廠就是會做錯, 不犯錯就不是工廠了. 這情況就是會發生, 如果你接受不了那我也沒辦法, 因為工廠就是會這樣.

同事A是個聰明伶俐的小男生, 反應快, 能夠舉一反三, 懂得包裝自己, 深得上司喜愛. 很快地進公司沒幾年已是中階主管, 或許是少年得志, 在人際的應對進退上較自我, 一直以來, 雖然深得上司的心, 卻沒有同事願意與其共事.

做事求的是快怎麼會用這麼笨的方法做呢?」「你英文發音好怪. 我都聽不懂你說甚麼?」「客人不懂做工啦, 我自己決定就好」「樣品做錯當然就是你的錯啊」「快遞送來的包裹放在桌上很久的話要幫忙拿給收件人, 我的包裹等了很久還以為快遞沒到

這是同事A在日常工作中常出現的言詞, 近期在商業週刊一篇關於品牌公關處理的文章裡, 提到盧建彰導演說過:「客戶是在你對面,而不是你的對立面.」

職場上也一樣, 同事是在我們的對面, 甚至是併肩作戰的夥伴, 而不是我們的對立面.

人們內心難免會有追求優勢, 踐踏劣勢的慾望, 似乎是原始本能. 為了事業的企圖心想要力爭上游在所難免, 但透過踩低他人墊高自己的方式是有爭議的. 在同一個公司裡謀職, 不管是在辦公室, 樣品製作中心或是工廠端, 都一樣是公司員工, 沒有孰高孰低. 將自己心裡對工廠的偏見而說出的貶低言詞是一種帶有歧視意味的言語暴力. 將條件上的優越感發揮到極致, 不停地表達自我膨脹的言詞行為, 是對他人的不尊重, 也可能隨著時間推移造成他人的自卑心理, 或許是不經意的表達, 但這樣的不經意是一種隱性施暴.

人沒有義務接受他人不經意的言語暴力, 施暴者也沒有權力隨興所至地對他人加以施暴.

長期地隱性施暴同樣會累積負能量, 當負能量達到巔峰時會自然做出反擊, 這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 這種自我保護機制會讓人想盡辦法逃避與施暴者的接觸, 漸漸地造成施暴著的孤立. 施暴者往往會將這種孤立無援的情緒轉化成另一種高處不勝寒的優越感, 繼續加以施暴, 無限迴圈般地惡性循環.

人生啊! 生活已是很艱難, 只把自己當對手, 與他人面對面擁抱, 不好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