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試圖以食物鏈的方式, 將最深奧的哲學, 最悽慘的未來揉入故事。

把人生的最後24小時,當成禮物送給最心愛的!

自從疫情無限蔓延,每天家政夫一滑開LINE最關心的,就是無數訊息中的一小行文字:


今日新增確診XX人…


正當替台灣的染病人數減少而高興時,國外新聞裡的消息卻令人憂心,因此當家政夫面對『人生最後24小時』的議題時,不禁想到,當我在為自己籌劃人生的終點,絞盡腦汁把這24個小時擰乾、扭乾、榨乾的時候,是否有些人連籌劃的勇氣都沒有?


因為即將死亡的恐懼感,已經讓他們情緒崩潰,儘管猛然想起有好多事情要做,好多道歉和感謝要說,但由於長時間的沉迷於3C世界,習慣接收完這筆資訊之後,便滑動手機螢幕接收下一筆,等再看完,不到兩秒,又立刻滑動螢幕,閱讀下一筆、下下一筆,成為上了毒癮的資訊接收者。


因此,今天家政夫要從彷彿上帝的角度,俯瞰我人生的最後24小時,以及一部美國電影『全境擴散Contagion』看仔細思考,究竟該如何面對?

部分圖片摘自https://www.amazon.com/
如果想收聽錄音檔,也可以點開以下網址,前往Apple Podcast:

https://reurl.cc/9E6Emx


今天早上七點半左右,當陪著孩子上學,手牽著手經過傳統菜市場時,有隻咖啡色的小鳥在巷弄裡走,我們父子倆之所以對這種鳥有印象,是因為牠的兩隻小腳活像被透明繩子綁住,移動的時候,不是先舉左腳,再舉右腳,而是以類似喜劇演員的彈跳方式,朝目的地走。


當下,我很快對著小朋友說:


「快看!鳥在吃大便耶!」


兒子立刻嘴歪眼斜嫌棄起來:「噁!髒死了。」


聽眾朋友們,這也是你的反應嗎?當看見一隻鳥用臉上的尖嘴,去啄食躺在地面,形狀彷彿插滿堅果碎屑的番薯,但實際上卻是陀臭大便時,你是否也會嘴歪眼斜的嫌棄起來?


或許,我們需要教育小朋友的,是糞便不應該出現在柏油路上,糞便應該被扔進馬桶,沖入化糞池,而那位放任寵物隨地拉屎的主人在哪?又或者問問孩子,對於街上亂竄亂逛的流浪動物,有沒有更妥善的照顧方法?


然後,下一個嚴肅的話題是,我們其實都應該感謝〝創造那隻小鳥的某個誰〞,因為這號人物,還安排了數以萬計的奇妙生物,來吞吃這坨大便,並且早在「化糞池、水肥車、廚餘桶」尚未出現以前,創造那隻小鳥的某個誰,就已經在地球上飼養了各種食客,分解各種的屎。


大家一定十分好奇,排泄物究竟和病毒有何關聯?


抱歉!突然到了家政夫的洗衣服時間,必須停下鍵盤,趕在太陽下山以前,把髒衣服洗好,晾好。


在家政夫的廚房裡,有一口灰白顏色的塑膠籃子,是讓小朋友自動自發,把臭襪子、臭衣服放進去的,可是不曉得為什麼,男孩們總喜歡在房間、客廳,或浴室,東掛一件臭酸,西甩一條酸臭,就這麼臭臭酸酸、酸酸臭臭遺漏一堆,讓老爸撿。


出於對兒子們的愛,家政夫會不厭其煩的叮嚀他們,擺進籃子。出於對兒子們的愛,家政夫也會刻意挑選一件,塞進他們的枕頭底下,讓兒子常常自食惡果的威力。但每當巡視家裡,手伸到床鋪底下,又拉出幾條捲成麻花兒的髒東西時,家政夫會邊撿邊禱告,感謝創造那隻小鳥的某個誰,為我預備了母親,在我還是個自私自利,成天只顧著約會、打球和考試作弊,害母親被叫進學務處罰站的時候,創造那隻小鳥的某個誰,為我預備了一個家,一個對家政夫極其寬容,沒有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溫暖地方。


老實說,那時候的我並不覺得〝家〞很溫暖,甚至比起漫畫店、KTV、網咖,那些老闆和老闆娘的臉,更像天使,所以每當牧師提醒對母親要有禮貌時,我總會嘴歪眼斜的嫌棄,說:


「噁!是他們要先學著〝說話順耳一點〞才對吧?」


或許,我有沒有立刻教會兒子們別亂丟衣服,並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有沒有因此回想小時候的調皮搗蛋,即時去孝順父母。


或許,病毒甚麼時候被控制住,並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人類有沒有透過不能進公司上班,回想起身為一位父親,除了花錢買玩具之外,有沒有陪孩子聊過哈雷彗星撞地球、金字塔裡其實沒有木乃伊,以及恐龍化石會轉變成石油的事?


或者身為一位母親,孩子們對你的印象,除了去便利商店收貨、退貨,樂此不疲的享受排隊之外,有沒有聊過媽媽曾經出了那些糗事?有沒有因為心胸狹窄而失去朋友?以及為什麼特別容易妒忌?明明比賽就是有贏有輸,但每當遭遇失敗,總是無法讚美勝利的人。


親愛的聽眾朋友,你在乎自己在辦公室裡的表現嗎?如果在乎,那應該也要趁著新冠狀病毒流行,必須待在家裡的時候,把陪伴家人,看成一份極其重要的工作,因為那才是你生命結束前,唯一能夠帶來安全感的回報。


假如你還單身,也快點回家去吧!將屋子好好打掃,掛點裝飾,就像電影「全境擴散」的倒數第二幕,那位父親為女兒所做的事情一樣,你也能為家人做類似的事,因為早在你還只是個BABY時,就已經擁有融化冷漠,幫助爸爸、媽媽覺得被愛,覺得這個家裡原來有過寬容,和無條件的饒恕啊!


最後,去找找〝創造那隻小鳥的某個誰〞吧!因為找到之後,無論走到哪裡,都會有一份炙熱不變的愛情,緊緊抱著你,不離不棄。


今晚,家政夫從電影「全境擴散」中,找到人類面對新冠狀病毒的另外一種態度,是透過患難,讓還活著的你跟我,能夠帶給家人溫暖,將幸福傳遞給下一代,又回饋給上一代的積極態度。


以上,是本集家政夫的所有內容,如果喜歡,記得留下回應,你們的回應,是家政夫繼續製作精采內容的強大動力喔!下次見,掰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