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試圖以食物鏈的方式, 將最深奧的哲學, 最悽慘的未來揉入故事。

三条老師幕後紀錄 ‧ 我的寫作空間


這張照片就是科幻小說三条老師,聲音檔與文字檔的孵化空間,之所以稱為孵化,是因為從文字稿誕生,到錄製成類似聽劇的過程時,必須針對角色的用字遣詞,旁白敘事的內容長短進行調整,必要時還得整段放棄。


家政夫希望這段聲音不光是交代劇情,更要充滿節奏,彷彿能夠放下理性,從逐字聆聽的狀態中抽離,進入某種類似不懂英文,卻很愛鄉村情歌,或讓邦喬飛、聯合公園…等等樂團轟炸的狀態中。


但為何要選在如此詭異的地方,更衣間,進行故事的最後孵化呢?


本來以為這題的答案會和經費不足,沒有漂亮的錄音場地有關,但仔細想想,每當對著麥克風舌頭打結,注音符號ㄣ、ㄤ、ㄔ、ㄕ咬不清楚,短短五、六百字錄了快半個鐘頭,心浮氣躁時,舉起脖子,便能欣賞妻子更衣間中的壯麗奇景。


所以家政夫忍不住笑了起來,把原本沒有錄音空間的自艾自怨變成讚美,讚嘆上帝把女人造成了水,而她們的是非標準則是艘竹筏,漲潮時能高舉上天,退潮時能靜悄悄地消失不見,永遠是厚此薄彼的無可救藥,毫不自覺。


所以我愛這間更衣室,我喜歡它裡頭永遠充滿禮物,永遠可以發現未拆標的新貨。我愛這間更衣室,因為裡頭紀錄了一個女人,下嫁給個假文青之後的身材變化。


「創造夏娃的上帝啊!謝謝祢為我預備了她,讓她不但愛我,生了三個孩子,更直到如今都願意忍受丈夫打呼,只有在比老公晚睡,或者半夜被巨大的噪音嚇醒時,才會掐緊拳頭揉動另外一顆枕頭上的臉,說:『給老娘安靜一點,口水都流過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