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試圖以食物鏈的方式, 將最深奧的哲學, 最悽慘的未來揉入故事。

EP67.原來賭上愛情就可以拯救渣男?離婚就可以化解傷痛?

明明是他出軌,卻還推託是因為我在床上像條死魚,努力不夠,我當初是瞎了嗎?為什麼要嫁給他?為什麼沒有人阻止我?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

 

聽眾朋友們晚安,最近某位音樂界的創作才子,也宣布結束歷時八年的婚姻生活,他的好友曾在電視節目中說過的一段話,內容大概是形容這位天才很難結婚,除非有個女人能完全了解他對音樂的熱愛與執著,因為他把人生第一順位獻給音樂,只要一拾起樂譜,打開鋼琴坐下寫歌、錄歌,就會自動人間蒸發,等忙完回到家,很可能已經是個頭髮亂得像稻草,頂著黑眼圈又滿口絡腮鬍的流浪漢。


這段描述,雖然被家政夫添油加醋的有點誇張,但其實女人啊!你確定知道自己愛上的是誰嗎?你真的已經先想清楚和這個人共組家庭,生兒育女之後,所要承擔的責任義務,然後才決定步入婚姻嗎?

 

或許類似的問題在談戀愛時,就已經和閨蜜、死黨閒聊過,說如果繼續交往下去,肯定會遇見A狀況、B問題、C問題…等等,而當下也明明一邊喝著酒一邊附和,情緒又激昂又憤慨,誓言要將糾結的困擾一口氣講清楚,卻等到聚會結束喧鬧結束,只剩下自己時,沮喪煩躁又重新剪斷理智線,生氣的說:

 

「拜託,這種時候誰還在談包容?都相處那麼久,難道還不了解我的脾氣嗎?究竟是不了解?還是不想了解?或者根本漠不關心把我當空氣?哼!他一定是認為我婚也結了小孩也生了,腦袋瓜變遲鈍,肚子暴凸胸部下垂,就只能很沒自信的關在象牙塔裡,但就算是象牙塔,我也能從塔頂跳下去來個玉石俱焚對吧?居然敢小看我…」核廢料說。

 

「等等,對方真的有不想了解或把你當空氣嗎?會不會是誤會?」家政夫。

 

「沒錯!婚姻就是一場誤會,打從我跟他相遇、第一次約會開始,我們的人生就陷入一連串的誤會,誤以為他懂我,誤以為他體貼,誤以為他特別到我們能夠白頭偕老,送進太平間…啊!不對,是報名養老院,但誰還要繼續跟他睡啊?髒都髒死了!現在討論這些有甚麼用?他在意的只是面子,反正我被當生小孩的工具、照顧婆婆的工具、洗衣燒飯的工具、躺在床上哎呀哎呀叫的工具,他都無所謂了,但就算是關在象牙塔裡,老子也能從塔頂跳下去來個玉石俱焚對吧?居然敢小看我…」核廢料說。

 

「ㄟ…冷靜點,我覺得你已經失去理智,開始鑽牛角尖了。」

 

「理智?那種東西吵架的時候能用嗎?可以罵到對方跪下嗎?這麼多年來需要他的時候,他在畫五線譜;煮好晚飯喊開動的時候,他說在公司已經吃飽;好不容易假日一起去爬山,他卻待在車裡一直睡、一直睡,然後匆匆忙忙把我們趕回家,ㄟ,等等我要繼續工作。」核廢料說。

 

「這年頭賺錢不容易,生意好才會加班,才有機會加薪、加年終、加獎金對吧?而且能嫁個有才華又有錢的老公,不是所有女孩們的心願嗎?」家政夫。

 

「娘,孩兒後悔了,有錢能買名牌豪宅,有錢能買青春凍齡,但有錢也會買到一張冰冷的雙人床;訊息不回,還罵我為何緊迫盯人,讓他在同事面前丟臉;明明就已經包容他忍受他,卻還嫌我在床上像條死魚,努力不夠…既然如此為什麼?為什麼當初要娶我?為什麼當初沒有人阻止我?」核廢料說。

 

其實不是沒有阻止,而是人類一但開始鑽牛角尖,便只有很少很少的人能保持清醒,相信〝斷捨離〞是必須的。家政夫不鼓勵離婚,但老實說連我自己都不只一次覺得累,大半夜爬起床晾完衣服後,便躲進車庫倒在小老婆TIDA的身上睡,滿腦子想著別回家了,不要再回家了。

 

但就像我之前的文章中提過,大家覺得脾氣不好,就用禁止發脾氣來解決;婚姻裡的挫折就用離婚來解決;考試成績差,就用不再好好預備來解決;客廳收不整齊,就用不准再使用客廳的方式處理。但這些〝離開、禁止、不要再這個、不准再那個〞的方法,究竟是遠離麻煩,還是等著被衍伸出來的更多痛苦找上門呢?

 

答案似乎可以從無數的單親家庭、國中輟學的孩子身上獲得,就是從古至今人類都想逃避,但逃避的下場卻是:

 

人生由不得我們做主,今天逃,明天逃,到了後天,還是會被某種力量撰回來面對。

 

如果拿女人愛買東西的例子來說,更衣間被堆滿後,不會自動長長長寬,32坪大的房子不會因為購物慾望突變出第33坪。若想住得舒適、乾淨,就得少買一些或多送出去一些,讓新買回來的東西不至於從更衣間堆到書房,從倉庫堆到客廳,最後從廚房亂到陽台。

 

上帝使人類有能力觀察思考,就是為了發現問題,去解決問題。但某些丈夫或妻子,卻以為雖然我有錯,但大部分錯的都是他!是他不夠機靈、不夠聰明、做事不夠牢靠又不值得信賴,所以他才應該先改變,關我甚麼事?

 

當用這樣的心態來檢視購物慾望時,自然會了解為什麼會一直買買買,女主人肯定覺得家裡亂又不是他的錯,上班有收入,他花自己賺的錢有甚麼不對?買東西能讓他開心,難道連讓自己開心的權利都沒有?而且家又不是他一個人的,誰看不習慣覺得亂,誰就去打掃嘛!

 

於是原本應該一起經營照顧的家,便成了冷若冰霜的寒宮,連吵架、打架都不覺得暖。結婚之後,我們都有權利生小孩或不生小孩;花很少的時間陪老婆,或讓他很常變成刷卡購物的怨婦;也能決定要不要跟著老公露營旅行,或讓他的生活圈比從前更退化,但無論怎樣選,只有願意認真活在當下,想盡辦法牽著另外一半面對艱難,一起頂著黑眼圈半夜餵奶,一起絞盡腦汁陪小孩寫作業的人,才能從每天的點點滴滴中嚐到幸福,因為今天逃,明天逃,到了後天,還是會被那股力量撰回來收拾殘局啊!

 

以上是本集分享的所有內容,歡迎大家訂閱、留言,或點選〝贊助連結〞用一杯咖啡的錢,支持家政夫繼續製作精采的節目,下次見嘍!掰掰!


想知道更多三寶爸的故事,立即訂閱【家政夫的悄悄話】Podcast:


Apple Podcast:

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id1507531016?i=1000545365114


Firstory: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xbyt0jf3bh30858ibnrfbff/platform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