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試圖以食物鏈的方式, 將最深奧的哲學, 最悽慘的未來揉入故事。

不是不能當個好爸爸好媽媽,而是因為根本懶?

家裡只有二十多坪,走個路都會擦到肩膀,怎麼可能你過你的,我過我的?所以壞脾氣噴發時,就算上帝跳出來幫忙也沒用!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最近家政夫常抱著兩個小兒子說:

 

「以後就只剩下我們三人相依為命,因為哥哥被電動綁架,媽媽被直播擄走。」

 

然後老二和老三竟然同時追問:

 

「爸,我們甚麼時候可以買手機啊?」

 

不!難道這就是後疫情時代的悲劇嗎?當看見孩子結束視訊課程後,其餘時間都還在上網聊天,上網打怪,上網看影片時,大家的心情是無奈?還是逼自己漸漸習慣?

 

當另外一半開始在家上班,分分秒秒都得面對面,時不時就嫌棄飯菜不夠香,或坐在飯桌前叫了喊了,卻沒有孩子願意離開遊戲,出來吃飯,甚至連另外一半都老早被餅乾零食餵飽,對正餐毫無興趣時,大家的心情是無奈?還是逼自己漸漸習慣?

 

家政夫不是上帝,無法預測十年、二十年後的社會光景,但卻對於家裡的氣氛有著很深的感受,就是在那些既無奈又逼著要漸漸習慣的當下,負面情緒實在需要出口,畢竟家裡就只有二十多坪,走個路都會擦到肩膀,怎麼可能你過你的,我過我的?

 

所以〝暫時放下脾氣,好好講話〞變得非常重要,得常常練習,否則怒氣噴發時,就算上帝跳出來澄清說:

 

「別再罵了!犯錯的不是他,根本就是你自己沒搞清楚。」

 

也沒用,因為我們還是會從雞蛋裡挑出骨頭,直到糟糕的心情平靜為止。

 

就在前幾天,家政夫連續熬了好幾個半夜畫圖,身心都處於疲累和緊繃的情況時,把晚飯煮完,切好水果端進客廳,卻發現老大一直窩在房裡沒出來,因此開門進去催促,結果這傢伙竟然賞了一張臭臉,奇臭無比,要多臭有多臭的臉,實在令人火冒三丈,因此家政夫心想:

 

「幹嘛?!老子欠你嗎?水果切好,只差沒跪著求少爺張開嘴巴,為什麼要用那種反應對爸爸?」

 

當下,兒子習慣性地低頭閃躲,但在家政夫眼裡卻活像〝看見鬼〈台語〉〞,必須立刻施以聖水吊在十字架上鞭打,可是心裡卻反駁說:

 

「〈慈愛的修女〉別生氣,別生氣,這孩子不是故意臉臭,而是很想要站起來給父親一個熊抱,卻因為讀書讀太久腿酸腳麻,才會一臉大便。〈猙獰大叔〉最好是啦!明明就是生在福中不知福,關起門來很快樂,見到爸媽就很痛苦,因為關起門來才可以偷偷摸摸幹壞事,對吧?」

 

我一邊想,一邊往桌子、床鋪找證據,結果還沒來得及看清楚就飆罵:

 

「又在偷打電動了是吧?難道白天還沒看夠?!」

 

轉身離開房間以前,我惡狠狠地瞪了兒子,但結果卻只看見黑壓壓的頭頂,所以滿滿的怒氣繼續在心裡攪,回到書房後,老二和老三跟了進來,兄弟倆還沒開口,家政夫就說:

 

「爸爸正在生氣,你們自己去玩吧!」

 

在以色列的家庭中,流傳著一句格言:『不要惹兒女的氣。』

 

意思是提醒做父母的,管教兒女時說話要有分寸,別把該教的教完後,還吐出惡意中傷的詞彙,因為人類有種糟糕的天性,是喜歡藉著別人受苦來安撫自己的不快樂。

 

因此家政夫常常練習:

 

一、開罵前先離開現場。

透過暫時冷靜,讓急欲吐出口的三字經、陳年舊帳,先往腦袋裡發洩掉,因為有點年紀的我們都曉得,許多詞彙一旦用上,不但收不回來,還會造成錯誤的示範,讓孩子有樣學樣。

 

二、重新回到現場後,先給對方解釋的機會。

「別再罵了!犯錯的不是他,根本就是你自己沒搞清楚。」這句對白是否有點熟悉?尤其當長官誤會下屬,情人之間彼此猜疑,公婆誤以為媳婦把兒子搶走時,都曾經出現過啊!

 

那天睡覺前,家政夫主動走進大兒子的房間,給了彼此澄清事實的機會,雖然他真的有過偷偷摸摸的不良紀錄,但至少那個晚上沒有,因為有手機和平板中內建的使用紀錄為證,並且他在我面前鬆了口氣,倒在床上說:

 

「你知道嗎?我從五點坐到八點都沒靈感,只能一直發呆,但剛才終於把老師出的報告寫完了。」

 

那時,家政夫其實也鬆了口氣,幸好〝暫時放下脾氣,好好講話〞的功課有常練習,因為人類就是那麼脆弱,容易把甚麼是〝愛他〞,甚麼是〝害他〞搞混,雖然我們無法預測疫情如果繼續下去,3C產品的重度依賴會造成甚麼影響,但至少可以決定自己家裡的氣氛,是整天晴天霹靂罵來罵去?還是多點時間講講真心話,不把彼此看成負擔和累贅,你們說是嗎?

 

這裡,是家政夫在雲端的收聽頻道,如果喜歡,記得去臉書搜尋「家政夫的悄悄話」並留下回應,下次見,掰掰!


想知道更多三寶爸的故事,立即訂閱【家政夫的悄悄話】Podcast:

Apple Podcast: https://reurl.cc/Agl4nK​​​​

SoundCloud:https://soundcloud.com/artstar0401/ep4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