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ritia
Avaritia

True Life, True Mind, True Greed

**「面子」對於中國人為什麼這麼重要?**


-面子其實是一種畸形自戀

有一個話題中國人總是會提起,那就是面子。中國人特別喜歡維護面子,又特別善於委屈「裡子」。

幾年前春節聯歡晚會上有一個小品《有事您說話》,是郭冬臨演的。男主角為討一個好人緣,也為顯示自己人脈廣,「面子大」,大半夜去給人排隊買火車票,買回來還說這是我通過關係拿的,別人送給他一堆沒用的牙刷什麼的,他也當成禮物收下。其實他自己知道這種關係是不對等的,可還是接受了。這種為了面子好看,讓「裡子」特別受傷的情形,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常見。比如說不敢去拒絕人,做不到的事情心硬生生地答應下來,等等。


這種現象如此普遍,因為無論是國內的心理學家還是國外的心理學家,在研究中國人人心理的時候,都會把「面子心理」列在第一位。


面子到底是什麼呢?它代表什麼呢?

...................................


其實,真正的尊嚴是自我價值感,也就是成為你自己。一個人,有了屬於自己的自我價值感,有了存在感,就有了堅實的心理基礎,有了坦然面對自己和面對這個世界的「裡子」。有了「裡子」,他對「面子」就不會過分地重視。

**

**

**

**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