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
X.R.

Travel with a heady wind.

昼夜图景

怎样的光穿透我的躯体 火车安静地开向西部平原

窗外的海鸥连夜不休哀鸣

绵延起伏,消遣极昼

欢愉的时刻,伪饰刺耳的聒噪

它们对时间的感知

使我自愧难安

灰暗的光从它们身上降临

白与灰,明与暗,相互缠绵


怎样的光穿透我的躯体

火车安静地开向西部平原

沉寂的喧嚣失去音讯

滑进村口的枯井,昔日低洼的水位

锈迹斑斑,倒影着

垂吊在老树旁的身影

我看见惨淡的月光与玉米地交谈

天气在使坏

雨水决定一切生灵的存活


昨夜的风吹倒牧场的油灯

双手震颤的老人,听见安拉的召唤

途经此处的孩子,无法理解跪地的朝向

一场瘟疫,使他们无法直视太阳

此刻麦地带着悲怆,大片大片坍塌

祈祷声淹没每一个角落

向日葵低垂

我目睹了整个村庄的不幸


儿时的黑鸟何时归来

贫瘠是存在的烙印

面朝地,背朝天1

我看见古老的血液涌动在黄土高坡

无数的沙子,在狂风中欢腾

骆驼带来了商队消亡的气息

如同昼夜茫然的更替2

被时间残忍忘却的神祗

被荒草掩盖难以启齿的痛楚

流亡者就着夜色,离开了村庄


X.R.

27.06.2022 Helsinki


引用出处:

1. 民间谚语“面朝黄土背朝天”。

2. 翟永明《静安庄:第四月》“昼和夜茫然交替不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