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3年1月31日 火 共和231年雨月青花菜日(08.12)

年里依例返乡,往北而去。冬季有雪,大海冰封,街道也雪覆。不知道这种景色又能看几次。

年里也没什么去处,就去庙里看看。

先是去的红崖晓寺。这庙就是所谓“小寺”,我上次来应该还是高中时候,那时候庙还没完工,我只记得后面大殿里都是水泥抹的,塑料袋套着大小佛像。

门脸没怎么修葺,还是老样子。一进院的庙宇已经褪色,里面供奉的是本地龙王。

后院大殿则很壮丽。正殿是五开间的两层楼,金匾彩画,两栋偏殿也很华丽。我去过的庙少,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单体如此大的佛殿。佛殿背后,碧蓝天空下,隔壁供热站的锈蚀的大烟囱冒着白烟,更有一种不和谐之美。

进入大殿二楼,基本就是常见佛寺的套路。不过这所寺庙似乎特别想要金灿灿的效果,金像金柱子。好在搭配比较和谐,不显得土。

院子里有一根心经柱,但我不喜欢这种字体。

年里自然是少不了烟火。虽然我因为之前的爆炸事故已经几年没放过鞭了,但是家里有人要放。晚上就出去放烟火。这时候我在桥边看到了有人放”加特林“。第一次见这种烟花,壮丽灿烂,宛如导弹的轨迹。一瞬间仿佛整个人在阿勒颇了。

这天广场上还见到了市府的花灯,我很喜欢这种灯笼棚,还有长灯笼。走在里面特别有感觉,不过当天晚上地面非常滑,走路都困难。

另一个我很熟悉的寺庙是兴隆寺。兴隆寺之前只在庭院里走了走,忘记写在哪篇日记里了。这个庭院有一点日式风韵,在冬日晴空下很好看。可惜是阴天。

在院子里走的时候发现了一块碑。因为成色不太旧,一开始我没有在意。仔细看了遍才有收获:这块碑是满洲国时代的,背面有”康德五年“字样,是我第一次见到满洲国年号。

正殿不似红崖晓寺般灿烂,有一种做旧感。虽然才建好不几年。

要我说,寺庙都建成古风,让人有些审美疲劳。我很想看看现代样式的寺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