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2年6月30日 木 共和230年获月菜蓟日(10.12)

昨天,趁着天气好,出发往旅顺去,视察太阳沟。

我在市内往太阳沟走时,在白玉山隧道的入口边看到小公园里有一个纪念碑,去看果然是苏军的解放纪念塔。我都记不清这是我在旅大一带见到的第几座苏军纪念碑了。你来旅顺走一走就明白了为什么东欧国家要拆纪念碑了。

当然,苏联的纪念碑修建水平很高,需要修传统纪念碑的地方都应该好好学学。

小公园很美,抬头可见白玉山塔。

穿过白玉山隧道,走不久就看见荒废的铁路。往前走一看,是旅顺站,一座俄风的小火车站,很漂亮,但已经荒废很久了。在火车站驻足了一会,跨过解放桥继续向太阳沟挺进。

旅顺是一座军城,兵哥存在感很强。过白玉山隧道往太阳沟这一路上看到很多东西,但我不想和军警宪特沾上关系,没拍照片,也不写详细见闻了。

走着走着,见到一块碑,太阳沟近了。

走不远有一个小公园,里面是抗日烈士金伯阳的塑像,有一些小细节。

走到一个路口,一面是少年骑地球的塑像,另一面就是我路过旅顺街里时候经常能看到的苏军胜利塔。

苏军胜利塔很漂亮,金色的金顶,内部是空心的,但不开放。胜利塔前的小广场铺满了石头,很松软,穿高跟的话容易被拿下。

胜利塔这边就已经算太阳沟了。边上路过旅顺曲棍球场。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实中见到曲棍球运动。

在太阳沟我直奔关东州厅。但是关东州厅大门紧闭,树木很多,什么也看不到。我绕道关东州厅的北侧,站在墙边看到了里面的情形。植物丛生,破败不堪,甚至连烟囱都弯曲了,已经是座危房了。

主体建筑东北侧能看到一座赭红色的建筑,上面插着红旗,刻着“1945”,我怀疑是什么苏军新建的设施。

关东州厅北面,就是留声机博物馆,昔日的关东都督府。门票很贵,一人¥100,不过来都来了,我就进去了。

里面有许多留声机,我来了才知道留声机种类这么丰富,还这么大。有团来的时候跟着导游有讲解和体验,就是操作留声机。可能是看一群老人就我一个年轻人,导游(其实是副馆长)让我去操作留声机,操作了好几次,给我累得满头大汗,还被老头老太太们嘲笑身体不好。不过确实好玩。

离开留声机博物馆,下一站就是旅顺博物馆了。旅顺博物馆我2013年夏天来过,那次博物馆是停电了没开放,但门开着,我们不知道就进去了,后来出来时候保安才发现我们。那时候只记得青铜剑。

正门看去,非常古雅的一座博物馆,内装也很古雅,和现在的博物馆不是一个风格。

进去正当面是一尊印度比哈尔邦出土的波罗王朝佛像。楼上有很多青铜器,还有瓷器和佛像。

我被佛像的美,特别是藏传佛教造像之美深深折服。我感觉,大部分大博物馆都有不少佛像。佛教功德无量,大造佛像之前,我感觉古中国就没有什么能看的塑像。

这里还有两句高昌干尸,我母亲从小就和我说,他学生时代在旅顺博物馆看过木乃伊,几年前来我没看,这次总算是看过了。但是干尸展馆不让拍照,我就没拍。


从博物馆出来,正对面就是中苏友谊纪念塔,大连境内规格最高的一座纪念塔,国家级文保。塔上很多精美的浮雕。什么时候我能到那里看一下浮雕,在胜利的那天,或是在审判的那天?

之后就进西面的旅顺博物馆分馆。这里东西比较少,主要是辽东本地史的介绍,还有一些书画。我看到了当年看见的青铜剑,很高兴。

明清史部分在拐角看到了清末为黄龙等人立祠的碑,不觉悲伤。愿世世代代无为降虏。

离开博物馆,下一站是街角的关东宪兵司令部,也是荒废了,并不开放。

下一站是关东军司令部。这个其实就在中苏友谊纪念塔背面,但我绕了一下过去。太阳沟的老建筑不少。

然后到了关东军司令部。果然是闭馆不开放。不过我实在没想到,这座小清新风格,不起眼的小建筑就是当年威震天下的关东军司令部。风格小清新,一点也不华丽,建筑也不高,和我在大连旅顺见过的多处关东州官邸大相径庭。

关东军司令部侧面街上有一个华俄道胜银行的旧址,也是邮票博物馆和钱币博物馆的所在地。当然也不开放。我站在墙外使劲才拍到了照片。

离开华俄道胜银行,我前往北面的旅顺实业学校旧址。当然也在修缮,不开放。而且墙高树密,看不到里面的情形。我绕道背面,透过肮脏的玻璃才看到情况,规模不小。

下一站是旅顺工科大学校长旧居。我开始想,一个校长故居,还值得特地列出来。来了之后才发现这座建筑很壮光,二层大洋楼,拿来当教堂都行。 井上禧之助、野田清一郎、安达祯三位校长都在这里住过。当然这是个危房,而且不开放。

之后路过一个爬满植物的房子,一看有块牌子,“斯捷帕申旧居”。我想这人是谁啊,一查是叶利钦时代的俄罗斯总理。他也值得立个牌子。

离开斯捷帕申家,爬上一段长坡,抵达了我心心念的大谷光瑞旧居。我非常崇拜大谷光瑞,他是一位伟大的冒险家。什么时候我能实现这样的伟业啊。

大谷光瑞家自然也是不开放的。我打量完他家,回头一看,发现这里能看到旅顺的大海,不由得一阵感动。大谷光瑞真会选地方。

离开大谷光瑞旧居,时间还有很多,我就准备看看太阳沟附近的其他一些据点。

第一站是肃亲王府旧址。肃忠亲王善耆流亡旅顺期间就住在这里。规整结实的一座房子,保存现状很好。当然也不开放。

下一站我前往满蒙物产陈列馆考古部旧址。保存还行,现在是一个小店。

继续走,是旅顺师范学堂的旧址,很精致的白色洋楼,但是已经年久失修了。当然也不开放。

旅顺师范学校的旧址对面是一处重量级遗迹——旅顺大和旅馆。当年溥仪抵达旅顺后在这里住了一个月,和日方阴谋策划成立满洲国。当然也是修缮中,不开放。看前些年的旅行视频,那时候还能进去,旅馆也能住,但是很破很便宜。

离开大和旅馆后,我就返回了。到此为止,大部分旅顺仍开放的我认为有价值的景点都看过了。旅顺是一座破败萧条的城市,如果要来旅顺视察,我的建议是早来,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又一个景点关闭了。很多关闭修缮的地方,我觉得也许以后再也不会开门了。还有,网络上旅顺很多冷僻景点的信息是错的,照片经常不对。

另外昨天晚上的一个梦我认为有必要记一下:

我在俄罗斯,不知道为什么得罪了普京,被软禁在高层酒店里,要判刑16年。我兜里有一只老鼠。晚上看见底下有人示威闹事,就趁机从楼上一跃而下,变成一条蟒蛇,和造反的卡尔梅克人一路向东奔逃,卡尔梅克人一路向东流动,直接冲进满洲利亚,我就跟着他们回了家。

然后我醒了。因为去旅顺那天早晨定的五点钟闹钟我不慎设置成每天都响,给我震醒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