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2年6月11日 土 共和230年牧月忍冬日(09.23)

端午前那个主日,弥撒重开了,当时说5月31日和6月1日有圣像游行,5月31日那天我就去了。去了之后才知道那天是本堂晋铎30周年。圣像游行和弥撒之后,有一个庆祝性小聚会,就顺便坐了下来。干这么些年,修缮新建确权那么多堂口,挺不容易的。

散会之后,我到附近银行办事。远远看见一座红色的老建筑,心想一定死什么古迹。近前看,是关东州时代的南满洲工业专门学校,也算大工的前身了。感觉在老市区内看见这种颜色的建筑,十有八九是古迹。是那时候的建筑风格吗?

第二天,一号那天,本来是还有圣像游行。但懒得动身去市内,就没去。反而去了次宜家。

在通世泰上轻轨,望向外面的十里岗,发现十里岗半圆缓坡,又有台阶拾级而上,颇像什么美洲遗址,或是古代祭天的圜丘之类。

大连宜家在香炉礁那边。进去宜家,发现这地方真不错,东西也挺好,就是家具我买不起。也没什么要买的,吃了点东西就出来了。

然后就去了黑石礁,想把那次没看完的博物馆看完。结果保安说我没有48h核酸,不许进。我才意识到现在是一个什么时代。只能走了两公里多,到附近医院排了一个多小时做核酸。往医院走一段路上,很多工业废墟和别墅。我觉得这里别墅环境真不好。

端午回来不久后,马上就遇上倒霉的事情。6月5日晚上,我在床上读《春秋左传注》的序言,正在查大克鼎铭文的时候,床塌了。我知道我很胖,这个拼接床质量也不好,在创伤平时只敢平躺,什么多余动作也不敢有,但还是塌了。

第二天下午我就去金州买床。路上还买了一些花种准备种阳台。路上去金州副都统衙门转了转。一个保存很好,面积很大的驻防八旗衙门。几进院落,里面有很多文物,绿化很好,鸟语花香。但派头很大,不准拍照。

离开衙门后,去买了一个旧的拼接床。很便宜,质量很好,找小三轮拉回来了。 回来正准备种花,才知道小区要做外墙保温,通知要清除阳台所有东西,种花计划又泡汤了。

6月9日,又去了旅顺。颠簸三小时下车后,首先就找地方核酸。核酸过后发现万忠墓就在核酸点对面,就进去看了看。

小时候记忆中觉得这个纪念馆规模很大,这次进去感觉其实很小。陈列了一些日俄战争与甲午战争的文物,有一些复原蜡像,再就是一处展示受害者遗骨的地方。不到十分钟就可以走完。

离开了万忠墓,往西炮台去。

打车到西太阳沟炮台门口,自己走上去。门口要收门票,但是没有闸机,如果你能头铁躲过售票员冲过去,那你也可以不买。门票¥20,如果要坐滑道,¥50。滑道是一个大滑梯,我当然不敢坐。

最有意思的是,山上有很多羊在吃草!照片里只是冰山一角,堡垒废墟上有不小的羊群。来旅顺经常看到有人放羊,

山上景点要素很多。有像千本鸟居一样的“祈福通道”,还有佛堂。大炮很多,但我经过观察和触摸,怀疑是仿制品,不是真货。整体修缮过度。

下了山后,走了两公里,到俄军指挥堡。一路上荒凉偏僻,人影都没几个。确实,像旅顺这种公共交通不发达而且景点多在荒郊野外的地方,适合开车旅游。但我不会开车。

走了两公里多样子,到了俄军指挥堡,就是鸦户嘴堡垒。清军始建,经过俄军日军使用,苏军和PLA也用过。

堡垒没有开门。我打电话,工作人员下来开门,收了我¥40。我就享受景点包场了。

鸦户嘴堡垒非常大。和什么东鸡冠山堡垒不是一个概念,这整座山都是要塞,仔细观察能看到很多城墙与壕沟的痕迹。

穿过吊桥到达堡垒区,堡垒区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地堡,有感应灯。地堡里很凉爽,但是又湿又滑,很容易摔倒。地堡外面有很多小堡垒,但不是内部保存差,就是有积水。

下山后走了两公里多,走到蛇岛自然博物馆。走到之后才发现闭馆。大众点评上这里的点评都很久以前了,莫不是倒闭了。

离开蛇岛自然博物馆之后,我寻思着还剩点时间,去哪里呢?想想准备去以前想去但没去成的南子弹库。

黄金街的尽头就是南子弹库,虽然是国保单位,但一片荒凉,说是废墟也不过分。站在南子弹库的空地上,能看到对面的海滨浴场和黄金山。黄金山已经被军队圈了,所以那一片的炮台去不了。

南子弹库废墟大致分两块,一块在山坡上,有很多不知真假的锈炮和小仓库。到处都印着佛号,旅大真是佛法昌盛。

另一片是子弹库主体,在另一边边的一个小山丘上。 可以进入内部,但我劝你不要进,里面没有灯,一片漆黑,东西乱七八糟,很不安全。空间倒是不小。

本来考虑在旅顺住一天的,但看天气预报要下雨,作罢。就回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