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1年10月21日 木 共和230年酿月桶日(01.30)

十月一假后,工作上出了一些问题,最终还是辞职了。10月16日下午,收拾妥当后,在寒潮中吃了一碗冰粉,踏上了回乡之路。

丰里交通不便,铁路无有,在汽车站坐上大客,往徐州去。

到徐州市内,感受到了久违的大城市的感觉。街区大,人多。且徐州好的一点是,有山。丰县全域无山,徐州境内到处都是陵墓样小山包。

订的车票是10月17日夜里的票,因此16日在徐州住宿一夜,第二天白天想着去什么地方,最终决定去博物馆。

徐州博物馆对面对面就是云龙山,旁边是一处“乾隆行宫”,但是未有开放。行宫前的一对石狮子,非常搞笑,好像长歪了一样。

徐州文明史非常悠久,特别在两汉时期是重要的中心城市,所以参观徐州博物馆时候有什么感觉呢?多!各种文物都几十甚至过百,一墙一墙地排列。博物馆里有很多有趣的文物,在这里不一一赘述。大体上说,徐州文物有三个高峰:上古时期大汶口文化的文物、两汉时期的王国文物(徐州大量汉墓)和明代卫所文物。

参观完博物馆后,时间尚早,决定下午去青年路望弥撒。

路上路过一座佛寺,看起来很漂亮,但拖着行李不便上台阶,就没有进去。

青年路天主堂灰砖砌成,非常气派,看起来也有了年数。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教堂。教堂对过是一处废弃的修院,也不知道现在是干什么的。

教堂有好几层,二楼晾着东西。还有一样很旧的附属建筑。后院厕所边的架子上,长了一些蔬菜。

堂内也很宽敞,祭坛有一圈栏杆,看起来也是老东西了。祭坛两侧有很多圣像和宗教画,不过都不是原创的,全是复制品。不过周日下午的弥撒,人来的不是很多,而且年龄偏大。弥撒后神父动员为修建主教府捐款,看着这老房子的样子,换换似乎也可以。

弥撒结束后吃了个晚饭,然后匆匆坐车离去。我很喜欢坐火车。很久没有坐火车,想体验一下软卧,就高价买了一张软卧上铺票。但是没想到软卧上铺体验非常不好,不但一样没有梯子,而且四周漏,会掉东西。但是看着一路的旷野和浩荡的辽河,心情又好了起来。最终第二天下午在大连站下车,旋即回家去了。

辽河

回家之后身心俱疲,每天只是看书睡觉,闲时看看风景。

昨天上了下本地新教的教堂看了下,除了一位看门的中年妇女没有人在。原来现在教堂已经不是我过去那时的时间表了,牧师等人今天下乡去了。

然后就去了斜对过的寺院看了看。进去还要扫码,寺院的工人跟着你,因此我就没进大殿,在院落里逛了一会。应该是本地修建最漂亮的佛寺了,金闪闪的螭吻、小松树和石灯笼都非常好看。松树上挂着铃铛,在风里叮叮当当响着。工人说平时不少人来这拍快手抖音。

有网友说这庙有些日本风。我不懂建筑,在我心目中日本风寺庙就是法隆寺五重塔,除了这小松树感觉有点像日本盆景,我也看不出这寺庙有什么日本风格。这些年很多人批判“以倭代汉”,批判修日本风寺庙。我倒觉得汉风和和风外形多少是相近的,一般人也辨别不出来,施工队和设计方大多也没有自己在采纳日本风格的意识,只不过受文化影响和施工经验的作用,把类似风格四处推广。毕竟汉人就是东亚文化断代最严重的群体之一,长期来都是这样。嘛,只要甲方乐意就行嘛。寺庙工人也说这些松树受到一致好评。

等我一日如果能发达了,我要造一座带日式塔的教堂,日式佛塔太好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