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1年10月3日 日 共和230年酿月蜡菊日(01.12)

工作非常让人劳累。钱不够,时间不够,精力也不行,出不了远门。丰县这地方,甚至连个山都没有,县内没什么景色可看。想来想去,县里有个“汉皇祖陵”,去探访一番。

十月一号中午,出门了。在小区看见一辆车头刻着“大连”的车,不禁起了思乡之情,好像已经回到满洲利亚。然后等车去汉皇祖陵。丰县公共交通不好,等了很长时间才等到。

一路上,司机也不停,导致我坐过站,回头走了近一公里才到目的地。路上遇到一块修路功德碑,发现碑上还有本地教会捐款。不过看这样子应该是新教他们。路上遇到华表,我还以为是汉皇祖陵到了,结果一看是个草莓园。

然后就到了汉皇祖陵。迎面就是四个巨型汉陵,远远看到刘邦的巨像。门口是景区标配各种小摊,路上则有地图浮雕。走了非常长的路到达真正的门口。雕像东侧可以买票进园,票价¥30。

进了之后,能一路走到刘邦巨像下,巨像基座可能是地图里说的“博物馆”,但未见开放。我猜是实在没有东西可以展览吧。巨像台子能顺台阶上去,我就登上台子,在刘邦的披风下乘凉。

下了巨像,进入陵区。陵区的东西也是莫名其妙。比如指定一棵树根突出一点的树,就说是五德树。经过仪门,登上又走下意义不明的大汉坛,道路尽头就是墓地所在。

普通一个祠堂庙宇的门脸。看到石碑上是县级文保,我大约就对这地方的水分有数了。进门是一个小院子,里面有刘邦雕像和三块碑,刘备刘邦刘秀,然而,居然碑上有蜀汉、西汉、东汉等字样。

院子两侧分别陈列刘邦事迹和刘邦后人事迹,内容均十分低劣,甚至有很多错别字。刘邦后人事迹里,小半面墙都是南洋华人,结合捐赠名单,南洋刘姓老财们应该给这地方出了不少钱,和此地渊源颇深。阿知王也算在内,似乎也有日本人来过此地纪念。

正殿门口一棵挂满条子的树,殿内是乡村风满满的汉朝皇帝塑像,桌子上随便扔着几页佛经。角落的桌子里摆着一孤独的画像,不知道是分配给哪位皇帝的,没写名字,孤零零待在那里。

角落里的小画像

正殿后就是坟墓区,据说埋葬着刘邦的曾祖父“刘清”。有两块乾隆年间的碑刻。

离开坟墓区,去了“后山”。然而这所谓“后山”就是个不到十米的小土包......坐在池水边休息了一会就回去了。

总结一下,这毫无疑问是处伪古迹,我不懂秦汉史,但也没听说过什么刘邦曾祖父刘清住在金刘寨的事迹。刘邦生于丰邑中阳里,丰县城址两千多年来变化不大,他家应该就在市内,不会在这离市内七八公里的郊区。但这是一处有一定历史的伪古迹,我没读过县志,不过这地方起码在18世纪就被认为是刘邦祖先的墓了。

结合网上查到的资料和实地考察,我认为这地方的历史可能是这样的。本地有一处古墓,因为丰县是刘邦故乡,所以这处古墓被传说成刘邦祖先的墓,附近村民自称是守陵人,并围绕此地产生了一系列祭祀活动。进入20世纪末,在南洋老财和新兴的企业家们的推波助澜下,整修了墓地和庙宇,并且立碑。进入新世纪后,在旅游业大潮下,本地又集资修建了这处大型景点。

我并不推荐大家来这地方。我不是抨击墓地是伪古迹,因为祭祀场所的意义不在于真伪。谁能保证圣墓教堂就是我主基督埋葬之地,但是一千多年来我们一直围绕在此地纪念主的埋葬和复活,这处地方就有了重要的意义。从世俗功利的角度来看,一千多年来至少留下了很多货真价实的纪念物,路人去看也是有东西可看的。这地方的问题是,真没有什么香火,也没有什么东西好看。我去那天游客不超过20个,很明显除了集体祭祖活动,本地并没有什么宗教人气。景区里也没什么实体东西可看,别说放卫星的那些萧何宅、斩蛇处、高祖庙、分榆社了,连地图上的景点也有很多根本不存在。地方太大,走起来非常累,交通也不便。除非你的景点足够重要,否则发展旅游业必须是附近经济好,交通便利才行。你来丰县真要看古迹我建议你去文庙,起码是真的明清古董,里面有宋碑。交通便利还不要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