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1年4月20日 火 共和229年花月庭院玫瑰日(08.01)

近来午休时候看到东南大学附近,越过蓁巷的地方,指示牌上大大写着“老虎桥”,顿时浮想联翩。这地方我熟。作为残暴混沌的人,我对于屠杀和监狱都非常感兴趣,更何况老虎桥这里这么著名的。

今中午下了决心去看看。略有失望,没有什么遗存,当年老虎桥监狱已经连影子都没了。现在的老虎桥是一条安静的小巷,行道树不错。我当时想着这里有什么吃的东西,午饭在这里吃,我就四舍五入和陈独秀、周佛海、梅思平、周作人等大人物一起吃过牢饭了。走到尽头是一片小市场,当时里面正在起纠纷,而且没什么我想吃的东西,就作罢。不过四舍五入也算和陈独秀一起蹲过监狱了。

早晨通勤路上,从公汽里看到钟麓花园站附近有徐达的墓地,想着去看看。晚上回去时就在钟麓花园下了车,可惜现在徐达墓不开放,我只能站在外边望了望。许是我很久前来过徐达墓,不过也忘了,再来一看时只感觉好大啊。我当时在上海看徐光启墓都觉得很大了,结果这个更大。古代达官贵人真是好大铺面埋他们一块尸体!我记得罗马哪个英白拉多死的时候装罐里,骨灰罐上大约写着“你活的时候全世界都装不下你,你死后一个罐子就给你装了”之类的话。我很长时间一直是很抵触火化的,我恐惧自己死后尸体被焚烧,但后来天主教讲各种身体的重要性,即使火化也要妥善保管骨灰之类,我却已经觉得成坏住空,何必在意呢。当然其实火葬并不比土葬省,这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外面看去,徐达陵园的环境不错。石像列道,草草树树的。纵深也很深。我看这类陵园都改成公园比较好。很久没去过明孝陵了,但感觉似乎徐达的墓地环境比朱元璋的墓地好。

我并不喜欢朱元璋,以至到了憎恨的态度。作为中古社会的军政领袖,朱元璋徐达当然都是疯狂屠杀,并不比蒙古人好多少,但那个年代的战争几乎都是这样的。我格外厌恶朱元璋是因为他那种建立一个格式化的“儒家理想国”的理念,为了这种理念大规模杀戮放逐人民在我看来比张献忠在四川那种发泄式屠杀恐怖多了。清廷迁界禁海和朱元璋签民为军哪个恐怖?很难说!我的价值观里朱元璋是和刘彻、弘历等可以相提并论的人类公敌级的君主。

另,据我记忆明孝陵没什么东西可看,不值那个票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