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1年7月20日 火 共和229年热月毛蕊花日(11.02)

今年获月一篇日记也没写成。

近一个月来,经历了不少颠簸。

六月底我毕业后,返辽归家。禄口一飞,落地满洲利亚。在周水子机场,我才知道大连原来是全国海岸线最长的城市。

今年在家这段时间,几乎天天下雨。大枣树枝叶繁茂,平时几乎干涸的河流也是水位高涨,河滩上一片鲜绿。

我原本想着是,也许应该在家待一段时间,然后可能七月中,八月份或者九月份去上班。然而意外总是很多,原本和公司那边说了至少要七月四号之后才去,那边也同意了。结果突然告诉我,让我七月四号就过去。但我七月四号有事要去大连,最后我也不好意思让人多等,就答应七月六号过去。

禄口机场的飞机
到大连了
后院的大枣树

因为一些事,七月三号下午前往大连。在金州站下车,然后去目的地。金州站建筑很好看,比现在车站的那种大玻璃平顶好看多了。似乎大连站也是类似。满洲利亚是中国铁路最先发达起来的地方,也许这两处市内的车站已经很有历史的。我当时知道丰县2013年才有火车通,而且现在也是半死不活,基本没有客运时,我是很震惊的。

金州站似乎对时钟有很深的执念,广场上都有小钟塔。

金州站对面是韩云阶的故居。韩云阶是金州本地人,满洲国高官和企业家。此人在战后装死,逃到美国度过余生,也是一个奇人。可惜宅邸现在似乎被书法协会占了,并不开放。

金州站
金州站广场上的钟塔
韩云阶故居

之后在大连市内住下。七月四号早晨起来,想着也是周日,要不要去望弥撒。查了一下,大连天主教堂离住处就一公里多,起床就过去了。

西安路上很多红色的老建筑,大连天主堂就在绿树掩映的西安街上,也是红色的,门口两尊天使像,二楼上有一金色的基督像,和那天的蓝天白云特别配。(本堂是耶稣圣心堂)

辽东开教于蓉花山,1860年巴黎外方传道会在蓉花山建起现在大连辖区内的第一座天主教堂,但大连市内这座天主堂不来自于蓉花山,也不来自于满洲利亚境内其他已经有一些天主教活动的地方,而是来自于日本人。满铁的天主教徒员工需要一座教堂, 就筹款于1926年由玛利诺外方传教会建了一座天主教堂,主保是海星圣母,也是很符合大连的特点了。

大连天主堂


进了大连天主堂,参与了一台主日弥撒。这座教堂和石鼓路非常不一样。

这座教堂每个桌洞都整齐摆放了《圣经》、圣歌集和祈祷手册,用起来很方便。还每人发一张带简谱的圣咏印刷品。弥撒每个流程都有简介。比如读经前先介绍今天读经的内容,要站起来的时候也有人用话筒指挥你站起来坐起来。就有一种......本地教友是不是都很生疏流程的感觉。

本堂的音乐一言难尽。用的圣歌集似乎是叫《圣乐飘香》和《民族圣乐》,很老了,应该是辽宁教区自己编的。我不太喜欢里面的曲目。唱歌时候有人在二楼奏乐,不过我说实话,演奏水平不怎么样,大家唱歌跑调也很严重。我去过一些教堂后,发现那几首弥撒曲几乎每个教堂都不一样,不过大连天主堂也是很有特色。一是喜欢把句子重复演唱,二是曲调一会上一会下,觉得像在蹦床。

教堂内装有一种酒店风的感觉。不过最有意思的一点是,本堂的大殿不是长条形的,是拐形,或者说是“7”形的。祭坛在7的拐弯处,神父进堂时候从教堂拐角的门走进来。不知道是不是最开始就是这样。

教堂圣水缸不是简单一个缸或者池子,中间有小天使。这座天主教堂的圣像数目按照现在教堂的标准看,不少。门口那块就有好几尊。本堂的苦路也不是画或者浮雕,是立体雕塑。

弥撒时候,不摇铃铛,敲一个三层铜锣,声音特别响,回声悠长,我印象很深刻。

另有一个印象,大连教友似乎年龄偏大,一场下来我没见几个年轻人。本堂有一些教友,出弥撒金很大方,我坐在奉献箱后面,我那个奉献箱我数了一下,一场弥撒后收了至少七百块,而且都是五十起步的(我除外)。

圣物组值得一夸。东西很丰富,比南京那边强。

二楼唱经处
圣水池
教堂一角,小屋里有很多非洲人
圣物组图书很丰富

七月四号下午离开大连。六号赶往丰县。丰县交通挺不便利的。徐州机场在睢宁县,从睢宁到丰县,三百多里地,徐州公共交通又不如南京发达,我坐了好几小时汽车才到丰县。

一路上倒没什么新鲜事。只有两点。一点是过废黄河时,我发现废黄河居然有水,我以前一直以为废黄河是干沟。可惜没拍照片。二是在沛县喝了羊肉汤,我发现徐州这边的羊特别棒,是我目前为止吃过最好的羊。

在睢宁县观音机场

个Roman Catholic来到新地方居住,那肯定是要先找天主教堂。丰县天主堂就在书院南街,护城河附近。本堂系圣家堂,1906年建成。我去的时候新门紧闭,从旁边旧门可以进去。

教堂地皮不小,不过看上去疏于打理,荒草萋萋。不过换个角度来看,本堂绿化不错,花花草草也有不少。教堂里不但有猫,还有大鹅和鸡,一派生机盎然。

丰县护城河
天主堂新门
天主堂旧门,门口有健身器材
教堂的猫
教堂的大鹅


大殿通体红色,不过并不开放,因为已经是危房了。据院里老人说,是要盖个更大的。平日弥撒在教堂的一个小教室进行,主日不在教堂,在叶庄那里教会借的一处地方。

教堂院子一角有一处墓地,埋葬着三位加拿大的耶稣会士:那士荣神父(Prosper Bernard)、屠善修神父(Alphonse Dubé)和隆仁昌神父(Armand Lalonde)。1943年三位神父被指控从事反日活动,遂被日军杀害。现在三位神父都是封圣候选人。

绿树掩映中的大殿
圣母山
献弥撒处
一口井
旧门背面
耶稣会士墓地


有天下乡,在本地学校的走廊里看到一窝燕子。那所学校生态特别好,走廊里面很多燕窝。绿化也很好,校园内的蝉鸣震耳欲聋。


丰县作为刘邦故乡,处处强调刘邦。市中心就有一座刘邦广场,中心有一刘邦像。


有天下乡回来,路过一处庙宇。停车细看,原来是一座文庙。之前只去过两所文庙,曲阜孔庙和南京夫子庙,这是第一次见到县城文庙。

文庙建于16世纪,规模不大,主要建筑就一座大成殿,里面是圣人塑像。不过有意思的是,里面圣人塑像全都穿冕服,孔子是用天子冕服。

整个文庙很冷清,没什么人,保护也很不到位。不过西侧小院子里有很多珍贵的古碑,有兴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内容,我眼睛不好,是看不清了。要提一下,有一块碑是双面碑,一面是宋碑一面是明碑。

大成殿内的展品
文庙内刘邦像
双面碑,一面宋碑一面明碑
文庙内可爱的小狮子


后来又一天早晨,在下乡之前,我去丰县天主堂参加了一次平日弥撒。小房间里挤满了人,平均年龄目测有60岁,就我一个年轻人。也可以理解,五点钟就来念玫瑰经,一般都是老人才能胜任的。小地方的平日弥撒,也确实比较简陋。没有音乐,全都是念的。神父也没有祭披,用圣带在长白衣上一挎就算了。时间不长,不到一小时就结束了。

平日弥撒的小教室
平日弥撒前


这些日子工作是非常忙,天天干十几个小时不得休憩,今天总算能摸一会,补上了这篇游记。这份工作我并不满意,太费心费力了,时间太长。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算被雇主坑了一把。我萌生了跑路的念头,但想想自己还是不能因为这点困难退缩,起码坚持干满一年吧。另外,这也是我住过最好的地方了,终于能住在不用担心随时有人能推门进来的房间里,一看看自己精心收拾的小空间和祭台,就失去了回家的勇气。起码干个一年,拿个一万块以上回家吧。这么想想,还是决定咬牙干下去,雇主不辞退我我就先继续干着吧。

我认为,我也不是什么高级保密人员,我的来历只要想人肉很容易就能查到,所以我没有刻意保密。但我也不喜欢真人快打,所以除非是要和我见面,问我个人隐私我一律是不会回复的。也不可以在我的日记等内容下面讨论我的个人隐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