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卡尔的沉思
笛卡尔的沉思

未曾写下的,都终将被遗忘。

好久不见,你们都还好吗

Atlas 1号档案馆 2018-07-02


 

好久不见,你们现在都还好吗?


自今年4月停更后,到现在也有1/4年了。这1/4年,是大学生活的落幕时光,也是开启工作模式前最后的反思期。如果要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这段时光里发生的事情,那就是:论文、足球和毕业。


这两天回了一趟学校,完成了最后一门考试,尽管还没拿到毕业证,但现在也算是正式毕业了。从来都没想到,现在会因缺考,也就是没有参加马院临时开设的“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门课的考试,而推迟了拿毕业证。自己也许就是个俗人,虽然已经来了广州,但为了拿这么一份破学历证明,还是在跨越了大半个中国的南北两端中,来回奔波折腾了好几天。


我喜欢广州这座城市。尽管在来广州的第一天,刚出五羊邨地铁站口,就被一场酣畅淋漓的大暴雨来了一次下马威:鞋子和行李包都被雨水给毫不留情地浸透了。与在哈尔滨一样,在这场暴雨中,打伞是不起丝毫作用的。在哈尔滨不打伞,是因为风太大伞会坏;在广州的暴雨中不打伞,则是因为雨下得实在太大了。


之所以会喜欢上广州这座城市,不仅是因为这里四处绿树成荫,也不仅是因为这里美食甚多,更是因为这里有那种我所钟情的生活气息。这种生活气息,在北京那种每个公交车上都配备有治安员的城市中,是感受不到的;在上海那种生活空间紧凑的钢铁森林里,也是难以体会到的。这种不能用语言精确描述的生活气息,只有在广州的各种大街小巷中瞎逛悠时,才能被捕捉到。这不是地域黑,北京和上海当然也有许多好的方面,但仅就我自身而言,广州可能是我更为喜欢的城市。


现在我是在《南方周末》评论部里实习,在跟一个和教育相关的版面。说实话,我其实是害怕做新闻的,因为我一直都觉得,做新闻会影响自己原有的思维方式。因为我不习惯对时事予以快速回应,而是习惯在将其沉淀一段时间后,再加以系统性地思考和写作。可能这也算是一种偏见吧。


今天暂时就写到这了,来日方长,还望能同各位一起体验这“盛世年华”。

 

2018.07.0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