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卡尔的沉思
笛卡尔的沉思

未曾写下的,都终将被遗忘。

第一篇|城市印象

Atlas 1号档案馆 2017-02-16


 


 

(一)

 

【长沙】 爬上岳麓山顶,望着湘江对岸的城市楼群,充满陌生感。橘子洲头早已成为一片热闹的景区,来来往往的游人趋之若鹜,资本的融汇也驱使着填江造陆工程成规模地开展。岸边高耸的万达广场大厦,行人稀少的江边大堤,以及无数毫无特色的大小建筑,长沙这座城市真的就这般缺乏魅力?这座城市有它本身的生命么?也许只能从生活于这座城市的无数市民中去寻找。名声在外的岳麓书院,精神的内核其实早就不复存在了。

 

(二)

 

【上海】 喜欢上海这座城市,从火车驶入市区那一刻起就喜欢上了,火车轨道旁就能见到一排排整齐精致的楼房,在我去过的城市中还是第一个。用一个词对上海做评价就是:干净。当然,便利的交通,以及对公共自行车的大力推广,都使得这座城市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因此,在上海度过的两天里,大部分时间都是骑车逛着这座城市的各个大街小巷。不过在乘机场四线去浦东机场的路上,才发现自己忽视了浦东这块地方,相比主城区浦西,浦东显得有些冷清。

 

(三)

 

【哈尔滨】 相对湘江和黄浦江,松花江更具有一种自然的美。相应的,哈尔滨这座城市,似乎荒凉的气息更为浓厚些,每一栋建筑,也都带着逼仄的冷色调。因为高纬度的缘故,雪会长时期的存在着,路边看到的往往会是覆盖了些许尘土的脏雪。三年的时间,并未让我喜欢上这座城市,不仅仅是由于气候意义上的冷,更主要的原因,是它未曾能够成为寄托我精神的家园。是的,它终究不会成为我的精神家园,而仅仅只会是一个待过四年的地方,仅此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