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ian
Astrian

Student @ Monash, blogger, trickster. 发布的文章通常以 CC BY-NC-SA 4.0 协议授权,商业使用联系 copyrights@astrianzheng.cn。

回看 Evangelion

如果你接触过日本动画,即使没有看过也应该知道 EVA(Evangelion)的大名。让人愕然的是,这部二十四年前的动画,即使放到今天的科幻语境下也焕发着生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款科幻作品已经非常成功了。

不知道是作为 90 年代生人(太年轻)还是入日本动画坑太晚的缘故,我终归是没有真正接触过 EVA 的整个剧情线。最近 EVA 系列的主理庵野秀明终于正式宣布,时隔 10 年的新剧场版四部曲最终章在 2020 年上映的消息。(也许)为了给剧场版终章预热,EVA 的老作品(TV 动画、End of Evangelion 和总集篇)也被搬上 Netflix,我也得以有机会一瞥这部 24 年前的科幻神作。


旧故事线的 TV 动画叫做《新世纪福音战士》(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新世纪」三个字应该要与作品所处的年代一同理解:TV 动画首播于 1995 年,再过几年就是千禧年。如同每个新年我们都要「展望新一年」一般,世纪之交之时我们更容易对未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也许能从这类作品中,得以窥见世纪之交的人们是如何看待未来的。

《新世纪福音战士》的故事发生在 2015 年。15 年前的 2000 年,地球发生一场浩劫,全球有一半人口在这场浩劫中消失,在此之后还有名为「使徒」的生物时不时地攻击人类。名为 NERV 的秘密组织因此组建,年仅 14 岁的真嗣也在 2015 年加入到 NERV,成为一名 EVA 驾驶员。

自这样的故事背景定下之后,「末日感」和「宿命论」从始至终贯穿旧剧情线的 EVA。为了抵御使徒入侵而建造的第三新东京市,越来越频繁遇到紧急事态警报,但这一切似乎都在《死海文书》的记载之中,即使 NERV 的总司令碇源堂做出抵抗,也都无法避免下一次冲击的到来,直到碇源堂被迫开启「人类补完计划」的潘多拉魔盒。

在 TV 动画中,有一个小桥段:碇源堂坐在画面底部,他背后的墙上从他的位置出发,映射出一个十字架的影子。配合他在此时的台词,他似乎真的希望不惜一切手段,爬上神之宝座。辅以整个剧情本身的末日与宿命的设定,很难让人不联想到《圣经》中有关巴别塔的桥段。

与真正的巴别塔有所区别的是,在上帝正在摧毁碇源堂的心血之时,他执意将作为最后杀手锏的「人类补完计划」启动,这是一场真正有关人自身认知的浩劫和重塑。

《新世纪福音战士》并不是一个很传统的科幻作品,甚至剥离「赛博格」形态出现的 Evangelion 机体之后,这部系列作品给人展现的更多是疑问,一种站在世纪之交之时对未来的质问。我们应该如何面对未来?未来真的值得拥抱吗?是接受宿命,还是勇敢打破它?这就是 EVA 作为世纪之交的守望者所能问出最有力的问题。


EVA 旧作实际上有两个结局,一个结局是 TV 版 25 与 26 话的真嗣「意识流」内心活动,另一个就是 End of Evangelion 剧场版 [注释 1](简称 EoE)的宏大场面。

虽然普遍认为 EoE 的结局线是主理庵野秀明真正想要拍出的结局,而且 TV 版的「全体拍手」最终结局让包括我在内的诸多人摸不着头脑,但我依然认为两个结局都是庵野秀明最为本质而真实的想法。

在新世纪福音战士中,我试图将一个四年间破碎又无能为力的我,全部都放进去。逃避了四年,仅仅是没死而已的我,仅仅因为一个念头 “不能逃避!” 而开始制作这部作品。我的意图是在电影中留下深刻印象。
—— 庵野秀明

说到关于思维和意识的刻画,不得不提的就是 EVA 另一个特点:经常使用时而无法琢磨、时而纷繁杂乱的画面,来表达角色的内心活动。整部动画从后半部分开始,就开始使用这样的手法:碇真嗣在火车上与自我、与内心中的其他角色对话;通过黑色画面中的横竖两条白色线,来表达两个碇真嗣;用快速闪回(癫痫病患者噩梦)的快速字符,表达明日香内心的痛苦与压力。

这些桥段初看会让人觉得(在生理上)非常难受,但若重新审视这些画面,又不得不对这些针对主角内心准确而细腻的刻画而折服,因为这些画面不仅一针见血,同时还令观众有感同身受的感觉。TV 版 26 话甚至还使用了全集的篇幅来承载这样的形式,将碇真嗣对自我认知与自我承认的各种心理活动描绘得细致入微。

相比之下,庵野秀明在剧场版 EoE 给出的另一个答卷就显得更能为大众所能接受。这个版本的结局从关于 EVA 的终局之战开始,到碇源堂启动「人类补完计划」来抵御 SEELE 的攻击,最终通过碇真嗣与绫波丽和渚薰的对白,以及大量实拍画面,来展现碇真嗣关于自我、他人和世界观的改变。配以宏大的太空场面,这样的收尾也的确能够撑得起 EVA 本身的背景设定与剧情走向。

两种结局皆有其优势,我个人并不认为哪一个更好:TV 版结局更能完整体现碇真嗣的内心活动;但剧场版的结局更能撑得起 EVA 作品本身,宏大场面也能给人更完整的感觉。


写到这里,我已经不知道自己苍白的语言该如何继续概括 Evangelion 这样的科幻作品。毕竟,我在看完两部作品之后,真的除了「厉害」之外不知道还能用什么词来形容 EVA。除了以上我所聊到的一些元素,以及一些自我感受之外,整部作品还有诸多来自宗教、科学、心理学等诸多科学领域的跨越。这些东西也很难在一篇浅薄的文章中为大家呈现出来。

真正的好作品可以跨越时间的界限,可以随不同观点、意识形态和时代背景,折射出完全不一样的光芒。EVA 就是这样一部作品,一部名副其实的「神级作品」。


注释:

1: 剧场版时间线从 TV 版 24 话结束后开始,重新给出一条完整的新结局,以对 TV 结局的补完与重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