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ian
Astrian

Student @ Monash, blogger, trickster. 发布的文章通常以 CC BY-NC-SA 4.0 协议授权,商业使用联系 copyrights@astrianzheng.cn。

思想碎片合辑 #1

这是 我的 Telegram 频道 中发布的有关一些思考的记录,内容从科技到生活,不一而足。整理、发布于此,方便查阅、讨论。

思考

01. #二步验证 #智能家居 #安全性 #新时代的掩耳盗铃

强制二步验证虽然被证明是可靠的安全措施,但它没有解决的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它只能确保控制安全(写),却不能保证传输和存储安全(读)。类似操作记录甚至摄像头影像等隐私数据不被泄露也很重要,而这是二步验证没办法搞定的。

相关链接

02. #线下展会 #游戏 #E3 #独立游戏 #网络宣发

没有 E3 伤害最大的还是中小游戏厂商和独立游戏制作者。他们本身没有多少声量基础,比较靠谱的对外发声窗口也就一些大型展会。

任天堂(Nintendo Direct)和索尼(State of Play)等大型游戏厂商都在积极部署线上发布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有一定声量,可以自由决定消息发布窗口,而不需要再限制每年几场大型发布会,效果、传播量和大型展会近似,成本其实理论上也差不多,胜在更自由。

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许可以看出为何微软一直都不会放弃 E3 这样的大型展会。对于微软 Xbox 战略而言,独立游戏对于 Windows PC 和 Xbox 的游戏生态而言是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过,与其自己出钱砸在有些飘渺的网络直播,不如用自己的声量撑起 E3 的场面,隐性「扶持」独立游戏。至于独立游戏上架其他平台,看 Xbox 现在对于「跨平台」和「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态度,就应该知道他们不太在意这个事情。

当然,E3 式微是一个也许大部分人不愿看到的趋势,它的最终结果就是游戏行业也进入马太效应的诅咒。Steam 和游戏商店们,其实完全不能替代 E3 和其他的大型展会。

相关链接

03. #商业 #降低成本 #标准化之争

昨天去 IKEA 买了一根淋浴水管来换。IKEA 只销售一种规格的淋浴管,但它可以很好地安装在我的淋浴间中。

往往我们提及标准化首先会想到的是「降低成本」,这很显而易见。但在这基础之上,带来的是高效率和强大的个性化,以及再衍生出来的东西。因为标准化,所有厂商的产品都可以尽量做到「最小单元」,我只需要按照自己的意愿购买组成完整功能产品的最小单元,就能正常正常使用产品。

例如淋浴间水龙头和花洒。水龙头、花洒,甚至两个之间的管子,都可以通过统一标准,让不同品牌、不同厂家的零件都可以自由地组装在一起。如果每个厂家都自己推出自己的标准,那么这样的个性化是不会实现的,我们只能被迫购买同一家厂商的产品,而这个厂家则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垄断」。

当然,利用这这种方式实现的「垄断」在现实生活中基本上不可能实现,因为自定义标准不仅需要重新定案、开模,不仅成本更高,效率也大幅降低。通用标准几乎就是厂家们的唯一选择。

这就是为什么我在之前一直都相信商业并非直接等同于托拉斯和「万恶的资本主义」,它其实是某种「投票的力量」。商业本身通过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优势鼓励标准化,加上资本的力量来鼓励创新和差异化,促使行业进步。

但是,这一切似乎在互联网世界中失效了,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以微信和 Facebook、Google 为首的公司们都在以「自造轮子(标准)」为荣。为什么?

阅读

04. #艺术 #情感 #成人向

成人向 vtuber Melody 在视频 绅士 是艺术吗?中,给出了自己对艺术的定义:
为产生于情于感有吸引力的体验,对各种元素进行的刻意安置,称为艺术。

原文地址

05. #妇女节 #女性 #职业选择 #性别

这是中国区 App Store 的妇女节专题。

说到「性别差异」,我同意我们不应该以刻板印象来预设性别这样的说法,但我更鼓励每个人有更多选择权:男生可以穿女装,也可以选择不穿女装;女生可以当 CEO、真正撑起半边天,也可以选择不做这样的事。

以「平权」作为幌子去逼迫别人选择做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才是最大的性别偏见。

“当我在游戏天梯上排名比较靠前的时候,就有很多人说我是找代练打上去的,不认可我的实力。” 有些人也会对女性选手更加苛刻,只要有一点小失误,就会认为你实力不行。
“我希望我这次的获胜能够改变人们对女性玩家和电竞选手的刻板印象,这是我最大的愿望了。”

原文地址

06. #爱 #美好的事物

在很多人看来,将一切奇迹的发生归结为 “爱”,这个答案实在太过无厘头了。爱?噗!你买楼了吗你就说爱?你请我吃人均 2000 蚊的米芝莲三星了吗你就说爱?乜爱唔爱呀阿哥,你仲当我系中学生咩?
不是这样的哦。爱不是这样的。很多时候我会觉得那座城市空心到几乎有点儿虚无,就是因为他们总是对某些花钱买不到的美好价值报以乏味的哂笑。不是这样的哦,爱是很宝贵的东西。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爱是我们最接近神的时刻。

原文地址

聆听

07. #电子音乐 #先锋音乐

梁欢的新专辑 Going Meta。「Meta」作「元始的」、「起初的」之意,利用合成器和各种声音,营造出深邃和极具张力的场景,解释关于解释的一切。

到 Apple Music 收听

08. #椎名林檎 #柯南 #试听版

继去年底东京事变重组后,今年就与柯南新剧场版推出主题曲《永远的不在场证明》。五月推出完整版。

到 YouTube 查看

09. #带节奏 #网络讨论

迟早更新在春节期间推出过一系列的短节目,名曰「复杂问题」。这是其中一期,讨论有关「带节奏」的内在逻辑,以及在日常网络社交中讨论问题的正确姿势。

到 PocketCasts 收听


题图来源

本文原创部分以 CC BY-NC-SA 4.0 公开授权,商业使用请直接联系作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