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ian
Astrian

Student @ Monash, blogger, trickster. 发布的文章通常以 CC BY-NC-SA 4.0 协议授权,商业使用联系 copyrights@astrianzheng.cn。

堡垒之夜被下架?活该!

有时候,所谓的救世主只是披着救世主的商人。

今日(2020 年 8 月 14 日),又有一家厂商对着苹果公司的「苹果税」开炮,这次的对象就是企图将自身包装成「业界救世主」的 Epic Games。

虽然我是「苹果全家桶」用户(你看见的这篇文章就是在 MacBook Pro 上完成的),但是谈到骂苹果的操作系统封闭性以及应用商店平台机制,那我可就能骂好久——毕竟,即使 30% 的平台利润分成是否合理可能尚有争论余地,其对操作系统的严格控制也有实际上的不合理之处。但很快,我发现 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知名「大逃杀」游戏《堡垒之夜》在 8 月 13 日早些时候的一次服务器端 更新 中加入了新的付款机制,允许用户以更低的价格进行游戏内付款,同时绕开 App Store 和 Play 商店的付费提成。

特别是,考虑到 Epic 以一种快到不正常的方式,对苹果公司下架《堡垒之夜》游戏的举措进行反击——从推出 #FreeFortnite(可译为「#还堡垒之夜自由」)hashtag 进行舆论造势,到推出明显提前制作完成的 讽刺苹果发布 Macintosh「1984 广告」的片子,再到直接对苹果公司提起诉讼——反应之快,动作之迅速,简直让我大跌眼镜并甘拜下风: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所言极是。

Epic 这个「背刺苹果」操作看似是要为广大玩家和开发者讨回公道,但联想到前段时间包括 Basecamp 的 CEO 在其产品官方博客「控诉」苹果强制收取不合理的「苹果税」等事件,促使苹果终于允许开发者「申诉(challenge)」App Store 审核中可能不合理的规则 的事情,让许多人看到「口子」被打开的可能性;再加上,作为一家「行业内」身份的公司,很难想象 Epic Games 不知道加入第三方支付渠道会被苹果强制下架的后果。

那么,这个事情其中一个可能性(也是我认为最有可能的可能性)如下:Epic Games 已经提前策划好整个事件——包括启动「绕开内购选项」的行为在内,本身并不是为了真的让自己在《堡垒之夜》游戏中获得更高的利润,而是「逼迫」苹果直接下架《堡垒之夜》——否则,它们之前所做的营销(对 Epic Games 这样「侠义」行为做出这种俗气的判定,我感到很抱歉)准备,可就全白费了。

我承认,这样的说法的确有些「阴谋论」,但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它是唯一说得通的说法。但是我想请 Epic Games 好好阅读一下苹果方面的 App Store Review Guidelines(《App Store 审核方针》)中 Business(业务)部分下 Multiplatform Services(多平台服务)一节:

... You must not directly or indirectly target iOS users to use a purchasing method other than in-app purchase, ...

我想说的是,App Store Review Guidelines 应该算是每一位开发者在向 App Store 提交应用时候达成的某种协议1。对于 Epic Games 在服务器端「遥控」开启远程内购,无论前述的阴谋论是否成立,他们一定已经违反与苹果之间的协议。

考虑到 Epic Games 有 拒绝让《堡垒之夜》上架 Google Play Store,以及 诱逼开发者「撕毁」与玩家之间的协定 的「前科」,这次「背刺」事件完全不令我意外。只是,这样的行为如同将舆论用作匕首「劫持」已经跟你签订合约的合作伙伴(被当匕首的人可能还在开心地给 Epic「数钱」)。作为一家经常要与工作室和其他公司打交道的游戏开发服务公司,Epic Games 这样的行为让我很难相信其商业信誉。如果我是一名游戏开发者,Epic Games 的补贴与开发者服务的确会让我非常心动,只是在此基础上,我会因为其有如此破败商业信誉的行为,而再三考虑是否跟其合作!

题图来自 Epic Games。


  1. 目前而言,如果一款应用想要「绕过」「苹果税」来销售虚拟商品,那么他可以选择不在 iOS 中提供对应应用内购买,但同时也需要去掉所有「升级至高级版」的提示。Spotify 和 Netflix 目前皆使用此方式「绕过」使用苹果要求的内购接口,前文提到的 Basecamp 也在 HEY 做了类似的行为,但却被苹果拒绝上架,因此有前文所提到的博客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