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
Jacky

浙江某985大学生

希望不只是我一个人对现在的世界感到疑惑

这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发声的时代,几乎我所见到的每一个人,对一件特定的事情都持有肯定的态度--要么支持,要么反对。可这世上也存在着这样一些人,他们徘徊在支持和反对的边界上,犹豫不止,无法确定自己到底属于哪一个营队。

我是一名大陆人,就读于中国某top5的大学,目前大二,可以说此刻正处在形成对整个世界价值观的黄金时期。可是,目前在大学我所接受到的所有的教育中,从来没有一位老师有专门地教我们这些最根本的思想。大一,我们有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简称思修;大二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马原。可是,这些政治课程本来是最好的机会去教会我们怎么去看待这个世界,应抱有怎样的态度去面对世界不同体制之间的交谈,或者如何在一件事情在有真有假的报道下去挖掘出真相。但是,他们从来都不会讲这些真正对我们有用的东西,口里却一直振振有词地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我们国家的价值观。当我们明知这个社会有着种种的缺陷的时候,他们谈的却总是好的一面,避开锋芒,只留下作为听者的我们迷惑不止。

在没有人帮扶的情况下,要得知真相,也唯有靠自己去挖掘了。可是,这样的道路,如果一个人走,没有一位智慧的长者在一旁指导,得走多少弯路啊,还会时不时地会困在死胡同里。

我在上大学前的暑假自己摸索出了怎么翻墙,这过程同样既费心又费神,效率极低,但是好在结果是好的,让我看到了一个更广的世界,虽然道路崎岖,只要能到达一个更高的目的地,我心里都是乐意的。现在我已经习惯墙外的世界,有了维基百科,谁还会看那百度百科?有了更高效的谷歌谁还会用那广告满天,屏蔽特定网站的百度呢?墙外的世界,无疑有更多精彩和丰富的内容,在那里对刚进入探索的我来说,无疑有着更高的自由。

但是,问题也随之到来,在我养成了当国内有负面消息发生的时候,我总会去外网对证一下这个消息的真实性,于是,迷茫就来了。

我分辨不出真假,比如香港问题,在国内可以看到的对此事的看法,无一不是支持中国,支持共产党,觉得香港闹就是没有正当理由的,觉得反抗者就是暴徒;可是当我去墙外取证,我却看到了完全相反的一面,当然里面有一些媒体的刻意导向,(因为我直到前不久才可以分辨媒体在政治上的左倾,右倾和中立的性质)反抗者一开始是和平反抗却没有得到政府应有的重视,在上升到游行,在上升到和警察互相暴力相向。国内明显舍去了他们思想中理性的一面,只讲反抗者中的暴力,只讲他们对无辜者的残暴。我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国内的新闻有绝对的偏见性和误导性,中央在媒体管控上秉持着决绝的态度。可是,除了这个明显的结论外,我对其他的态度含糊不清:在香港这件事情上,到底谁对谁错?在我的角度去看,似乎每一方都有他们的理由。甚至在我小小的由四个人组成的寝室里,都持有不同的态度。室友A觉得在香港这件事上,是香港做错了,他的理由是,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是不应该挑战中国的权威的,中国管辖了香港,这么多年也帮助了香港,这是某种义务香港不应该违反社会秩序。我想这也是国内很多人的想法,我也想过,他所说的的确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对我们自出生起就在中国的居民来说,中国为我们提供了人身安全,教育,让我有机会上全国top5的大学,我们也应该有义务不去爱国。爱国和爱党,这是两种不同的概念,可是共产党却将他们混淆起来--这是我另一个室友B说的。还有室友C和我,在此事上保持中立,我不想成为国内只接受被中央控制信息的可怜人,可是,在了解真相前,我也不能肯定地说我支持香港的反抗者们。那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在香港生活过,我们即使得知某些消息,我们又何从知道这个消息是真是假呢?真相,对我们局外人来说,总是扑朔迷离的。

唯一可以在我心中所确定的是,是这个国家在不断掌控我们所能接受到的信息来源。在微博撤热度,出了负面新闻,从来不是态度端正地在大众面前认错,而是消除所有大众可以了解真相的途径,恨不得所有人蒙在鼓里,让我觉得这种态度极端地恶劣。就比如这次华为的251事件,国家有过撤热度,禁止国民讨论的举措,这却反而招致了更多人的声讨和反抗。这样的舆论控制与特意地消息闭塞,和我前不久刚读完的1984里所描绘的社会有一些相像之处。值得指出的是,这本书在大陆80年代前是禁书,直到目前,知乎也没有认真的分析此本书的文章出现。倒是有一些暗示现在所生活的社会就是体验1984最好的环境。

我明知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有一些地方做错了,并且做错的很离谱,可是我就是说不出来具体在哪里?可能是我和1984里面的史密斯一样缺乏形而上学的思辨能力?可是我连这个是不是属于形而上学的范畴也不甚了解。希望不只是我一个人对现在的世界感到迷惑。

在此,我询问各大网友,我不想走任何偏激的道路,我只想理清楚在这混乱中真实的东西,那作为真相的一部分。

请求你们能否给予我一些指导?或者提供一些建议来提高我在这方面的能力?毕竟,这些事情,没有一个人会教给我,在这上面,可行的也只有自己一个人继续探索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