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ypupu
Jessypupu

https://pupublogger.com/ Jessypupu部落格,有興趣歡迎參觀 封面畫 畫家:Regina Chen (陳淑芳)--我優秀的母親 念美術系不為別的,只是為了一個夢想。畫作On Sale

師父: 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閱讀心得

The Knack: How Street-Smart Entrepreneurs Learn to Handle Whatever Comes Up

創業家讀了會收穫滿滿的一本書

2008年出版至今2020年了還是有再印刷的書,可見多麼經典,

我看完這本書有種當頭棒喝的感覺,

還記得有這感覺是在我看完「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

這不知道都是多久之前,這本師父我應該還會再拜讀一次。

鄉村 By Regina Chen

在書中我看到了幾個重點:

l  每筆生意一定要有很好的利差

注重毛利率,要懂得看報表,這點是身為老闆要懂得事,

不用去看每個細節,但是要懂得看財務報表,尤其是毛利率,

其實,對於毛利率的看法,我還保持著疑惑,身邊有做食品業的朋友,

毛利率其實都不高,尤其不會行銷的食品工廠很吃虧,

中間商都賺得比工廠還多,在這方面我尚未找出答案,

為什麼毛利率那麼低還願意做?

l  聰明的人會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有智慧的人會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

其實在知識爆炸的時代,有些成功的企業家會分享自身的創業故事,

我們也可以從中學習,並且注意他們曾經走過的道路,

我很喜歡聽台商們說自身經歷會有時很多事情都是超乎我們的想像,

因為從他們的失敗或者成功經驗,可以作為我們創業者參考的地方。

l  維持紀律和精力,專注在一個機會上,直到你把它轉為一個獨立生存的事業為止

這點是作為創業家很重要的精神,商機有很多時候是經過萬全準備才產生的,

要先熟悉一個產業才能發現其中的商機,不然很多時候只會是曇花一現。

l  別讓情緒引導你做倉促的決策,這會讓目標更難達成

這點是我很需要學習的,因此我把它列為重點,因為一時的衝動,

常常讓我後悔而影響未來的生活,

真正的機會不會因為晚一點決定兒就消失不見,

要懂得再三思考或者去問一下旁人的意見,

這樣所做出來的決策,才會更容易達成目標。


書中有很多案例,雖然時代背景跟現在有點不同,

但是裡面很多想法是創業家值得學習的,看完後或許就會有創業的方向,

對於想創業的我,這本書給了我很多啟發,看看我滿滿的筆記就知道了。

讀書筆記

心靈雞湯: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

歡迎留言討論分享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