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术后第十一天。关于中医药

今天术后第十一天,还在医院。

老年人的情况复杂,股骨的手术本来很成功,原计划术后第四天就出院的,谁知道突然发烧,断断续续持续几天。后来发烧症状逐渐消失了,双侧肋下又开始疼,疼到晚上睡不着觉,每次辗转都伴随着长长的呻吟。可因为赶上周末,主治医生两天没有出现,和值班医生说,只能用点止痛药。

昨天三姐值班,说又折腾了一夜。我问给没给吃布洛芬,他说没吃,止疼药有副作用,不能随便吃。

我有点儿不高兴,你吃从没通过双盲实验的中成药的时候不考虑副作用,就算有很多已经被证实含致癌物,按剂量吃个经现代医学严格几级临床通过的西药,却担心副作用。

然后就像以往讨论科学与玄学,民主与专制的问题一样,我就轻而易举地被贴上了“极端”的标签。

华人世界,甚至非华人的日韩,中中医的毒,一点儿也不比很多大陆人中共产党的毒浅。去年年末去日本,日本满大街的汉方药店。台湾没去过,但从以往看过的综艺节目和电视剧来看,和大陆也差不多。

但听说日本的汉方药只能作为补充剂,不是正规疗法。不知道台湾香港还有大马等,是种什么情况。中国对中医药的管理,比中国的食品安全还草率。中药不用双盲试验、不用三级临床,中医馆甚至只用备案就可以开。每家医院都有中医或者中西医结合科,中药也是堂而皇之进医保。

有时候我想,假如把那些未经科学验证过的中药剔除出医院,剔除出医保,节省下来的医保费用,就会是相当可观的,就可以覆盖更广的人群以及更有效的药品门类。然而我们的医院,真正有用的药你不一定买的到,却让这些没有证据的东西大行其道,还美其名曰“博大精深”,可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