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想请教@映昕 小姐及matters站方

昨天半夜看到@randy 发的文章:台湾限制N95口罩、外科口罩出口,甚是震惊,为了核实消息真伪,专门跑去twitter上搜相关内容的原始链接,证实确有其事。

震惊之后,有些愤怒,于是在原贴之下做了如下评论:

以前在我心里一直是华人之光,这件事大减分。台湾确实也算疫区,可和大陆一比,他的情况会紧张到口罩脱销吗?只能说,这回民进党连一点人道主义戏份都不愿意演了。当然,本来也许也没有,是我自作多情了。

这段评论或许有冲动的成份在里面,但确是我的真实感受。

我其实跟@JinlyWong一样,也很想知道matters上的台湾朋友对这件事的看法。

我期待的回复版本是这样的:

说真的,民进党就是一个极右派政党,除了闽南人,其他人通通不是人,什么客家人,原住民,都没有人权一样,会搞出口罩不准出国这种垃圾政策,就知道他们到底有没有把大陆人当人看不过台湾为什么选这种垃圾上台,一声叹息 
-----来自爱心哥

因为这代表,就算我从前对政客的想象有偏差,台湾的民间,也仍有大部分人拥有我一直向往的人性的光辉。

然而万万没想到,十四个小时之后,我收到一条消息提示,是这样怒气冲冲的质问:

你怎麼知道台灣的口罩不會缺貨呢?你有查過相關數據嗎?活在自己的想像裡面評判台灣,這樣對於討論事情有幫助嗎?

来自大陆,或者曾经有在大陆的社交媒体上混过的人,想必对这种论调不会陌生。在那里,你提出个对某件事的质疑,就会有人怒气冲冲地跑来质问你:你了解吗?你经过调查吗?你凭什么那么说blabla……

我原以为那是只有我党伟光正教育体系下才会催生的产物,谁想到,在言论自由的台湾、在以多元诸称的matters,也会发生这样的事,尤其是,这评论来自站方的工作人员@映昕小姐。在和映昕小姐之前不多的互动中,我觉得她是个有爱、平和的人,曾为所有人带来欢乐。所以当她向我这样吼过来的时候,我吓了一跳,怎么了?民主的台湾也不允许批评政府吗?还是说台湾人的政府也只允许台湾人自己批评?

最最重要的,我瞬间疑惑了:matters倒底是怎样一个平台,是要做nature或者柳叶刀,禁绝想像,只能用数据说话吗?还是说,像大陆的《新闻联播》一样,只准看,不准参与讨论?

此贴不准备讨论民主人权旗帜下的社会该和共产集权统治下的社会有什么不同,只想就以上问题,得到@映昕小姐及站方回应,谢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