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D11:雅江-理塘|骑行路上首搭车

这段路只有130多公里,但车开了7个小时。搭的是五菱宏光,车顶经过改造,可以架自行车。师傅们常年做这生意,很有经验,自行车像在平地一样立在车顶,我总怕会掉下来,但经他们简单捆缚,非常稳。这车是藏区的神车,底盘高,通过能力超强,最主要是便宜,扛造,几乎所有的客运黑车,都是这个车型。

没有意外,路况和前一天的一样差。对于经历了一整天的灰尘洗礼,依然决定继续骑行的骑友,怀着十二万分的敬意。每次经过骑友身边,都想向他们喊加油,但灰太大了,不敢开窗子。

这段路不只路况差,还要连翻二个4000米以上的垭口,剪子弯山4659米和卡子拉山4429米。即便忽略路况因素,对每个骑行者,都是块硬骨头。

接近中午经过传说中的119道班。从雅江到理塘路途艰险,没有什么村镇,骑友过夜打尖,全靠沿线几个道班。但道班条件本身也很艰苦,都是大通铺,被子经常只能俩人一条。据说没有在深夜裹着119道班的被子哭泣过的人,不足以谈骑行318。曾经的119道班如今已经撤编,原址重建了几顶帐篷,专为驴友中转。骑一趟318,没能体验一把道班的通铺以及旷野露营,是个小小的遗憾。在山间颠簸的时候,在想如果我真能骑车咬牙挺过这段,我一定会为自己非常骄傲。

这天多数行驶在高山草甸之间,碧绿的草原点缀着成群的牛羊,时而还能看见着藏式长裙的牧羊姑娘。318的修建对牧区生态破坏较大,然而,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不可避免。还看到一个漂亮的村庄,新建,路边横幅宣传的是改游牧为定居,显然是党的政策。我很想知道那些祖祖辈辈游牧在此的土著,究竟对此作何感想。游牧为生,倒底是情非得以,还是因为向往自由呢?

沿途很多地方在修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勾起我对往日生活的追忆,一个念头泛起:不如就地找个工作,呆他一年半载!

下午三点多,终于晃到理塘。

理塘县位于卡子拉山脚下,海拔达到4014米,有世界第一高城之称。我们三个都有点缺氧,呼吸困难。这感觉3600米的新都桥就有,只是这里更明显。

还在卡子拉半山的时候,远远望见山脚下的理塘,像块巨大的湿地,在傍晚的阳光下呈现出丰富的色彩,梦幻而迷人,当即决定明天在此休整一天。刚到的时候,全城停水,休整的决心打了折扣,不过就在我打这些字的时候,水来了。

第一次来到藏族人口占了95%的地方,突然自己成了少数民族。客栈楼道里迎面走过来的藏族同胞看你的眼神直勾勾,去厕所接水他们就紧贴你站在旁边等位,如此等等,难免有些心慌慌。

其实,就像小绿老师所说,我们怀着猎奇的目的而来,内心不够坦荡,加之又有些先入为主,所以才会心慌。

大多数文青之所以知道理塘,怕是因为一首诗: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这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错追忆恋人的一首诗,在他死后被发现,却被其他僧人解读成是转世暗喻,于是他们去理塘,找到了后来的七世达赖格桑嘉错。

达赖很多,要说最为人所熟知的,恐怕除了十四世赖喇嘛,就是六世达赖喇嘛了。

明天,去看看理塘。

剪子弯山垭口,师傅很善解人意,让我们下来拍照

一路乌云低垂,似乎随时要下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