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遥望金马

两岸还没有像如今这样隔离的情况下,每年金马,各个社交平台甚至CCTV6事前事中事后还会有些造势,毕竟总会有大陆的片子入围。

前天,看到微博有人吐槽,本来已经拿到许可的杭州“台湾电影大师展播”在放映途中被掐断,据说是因为有人举报。我关注的一众电影从业者,义愤填膺,我也气得哇哇叫。

但还没意识到,当天就是金马。直到晚上有人发是枝裕和隔离结束的照片,才发现,啊,怎么不知不觉又是一年金马了。

以是枝裕和的地位,为了当侯孝贤“终身成就奖”的颁奖嘉宾,从日本来到台北,被活生生隔离两周,这份用心,我虽不是侯孝贤的粉丝,却也感动。尤其是他的那一番致辞,态度之谦恭,言辞之恳切,令人动容。金马的其他部分我并没有追看,但仅此一件,便展现了一种中国的电影节不曾有也不可能有的“人味儿”。


这段视频我是后来在youtube上看到的,微博上,我只看到了发言的文字版。有人发了视频,我还没看到就被秒删了。我之所以知道删帖这件事,也是因为发视频的人之后的抱怨。她还发上来一张截图,有粉红义正辞严征集报道金马的博主名单并且怂恿“最好顺手举报”。

这是件很让人觉得悲哀的事。粉红们志得意满,为了“报效祖国”,对这世间的美好视若无睹,他们的未来会怎样呢?我在那条抱怨被删帖的微博下回复并转发,我对红小将说:你们得能感受到美好,那你们捍卫的东西,才可能是美好的。

红小将一定没看到,不然我的微博要沦陷了。但我的那句话,一定引起了共鸣,那条微博,一天之内,阅读量过三万,那条回复下面的点赞,直到今天早上才逐渐偃旗息鼓。

说起来,侯孝贤的电影,我可能还没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只看过两部,一部《悲情城市》、一部《刺客聂隐娘》。前者年代久远,记得下载的画质不是很好。刚翻去豆瓣看我的标记,写的是”我其实一直没懂为什么梁朝伟的角色是个聋人,假如他会说话,能言善道,是不是这片就不会那么沉重?“

聂隐娘就更是鸡同鸭讲。反派影评每次提到《刺客聂隐娘》,都似乎惊为天人。所以我才去看,几乎睡过去,直到最后一幕,两个人一匹马,走远,消失在镜头里,等一会儿,转过一道弯,又重回镜头,继续走远。我看得电影不多,第一次看人家这样拍。突然觉得很感动,不知道为什么。

倒是是枝裕和,我看了他所有的片子。早期的《幻之光》,真的有侯孝贤的影子。像聂隐娘一样,中远景为主,脸都看不清,人与人之间,是疏离的。以至于看完电影再看评论,才知道男主是我很喜欢的浅野忠信。再往后的片子,就很奇怪。初回想,觉得都是温暖。细品,却满嘴苦涩。虽然《小偷家族》得了金棕榈,但我的最爱,是《比海更深》。

中国的导演里,迄今为止,能在人文表达方面持续有作品产出的,只有贾樟柯了。而如今已贵为政协委员的贾科长,在国际获奖无数,却从未在中国“最高”规格的金鸡百花奖有任何斩获。我很喜欢《小武》,它今年刚出了修复版。

贾樟柯主办的平遥国际电影节,今年也遭遇危机,能不能继续下去,还要看地方政府脸色。

难,太难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