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签运反转的一天

十月马拉松重启之后,连续报名了西安马拉松、广州马拉松、成都马拉松和南京马拉松,在一波抽签不中三连之后,今天早上终于传来捷报:南京马拉松中签。撒花!

虽说因疫情经过大半年禁足之后,从八月份开始放飞自我,已经参加了四项比赛,保持每个月一项的频率。但这四项都是小规模的越野赛,那怕旅途遥远,也都只是在省内打转。

想去远方,想去城市,想出国。

出国是没指望了,明年都不一定能行,虽然我之前也欢天喜地的展望了一下明年的巴塞罗那。

但总算,南京就在眼前了。说到这里,顺便吐槽一下组委会的拖延症。今年大部分马拉松都是在仓促中重启,但没有一个像南马这样,比赛前一周才出签。也不知道议程是卡在哪位老爷手里了,也不知道为啥老爷最后又突然大彻大悟开了绿灯。

不过,能去就好。我没去过南京,终于可以去传说中的秦淮河边溜达溜达。别说南京,整个江南,我上一次去都是十五年前的事了。那次是杭州,年纪轻,啥都不懂。就记得四月底已经很热很热,点一碗米线要求多放辣椒,端上来还只是猩红一点。还有临走那天,在西湖边一个小吧,喝啤酒,大早上,喝得晕晕乎乎,很舒服。

在丽江的时候买了早晚随心飞,疫情年很多航空公司推出这个鼓励出行,不少朋友买,利用周末出去玩。看着不错,心想无论如何,可以飞去兰州吃碗牛肉面啊,还可以去向往了好久的腾冲,加上马拉松重启,应该不怕亏本。但买完之后发现,现实总比理想骨感,很多航线并没有适用的航班。失望之余考虑要不要退掉算了。今天用了第一次,就退不掉了,得硬着头皮用下去,并且,其码用个七八次,才能收回成本。

上午收到消息,手忙脚乱买机票、订酒店。还得测核酸。越野规模小,又在山林里,防疫压力不大。但重启后的城市马拉松,都要求提供核酸阴性证明。有点儿畏惧,原本第一个想报的是杭州马拉松,被核酸报告劝退。谁想后来所有的马拉松,都做强制要求。没办法,想跑,只能硬着头皮上。相比那些以防疫之名设立的各种各样的码,核酸检测算合理要求。

今天早上看到消息,温州某学校设立师德码,再往前,还有衢州的个人信用码试点,浙江不愧中国经济大省,政治上也不甘人后。想想挺可怕,也许以后,定义一个人的一生,只需要摆出TA手机里的一个个码。

以码治国这件事,追根溯源,其实好像来自于西方世界的信用体系。违法乱纪欠债不还会被记入征信,从而对以后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也像很多其它源起西方的东西,如今要被中国发扬光大了。很久以前我还觉得挺好的,现在会不寒而栗。

照这个逻辑下去,码会越来越多,医德码、公德码、听话码、守纪律码、良民码,都纳入诚信,看你还敢不敢不乖。没准到最后,只有一个人没有码,其它整个世界都被压在码山之下,无论官员与庶民。

故事FM最近一期,一个从前的狱警讲中国监狱的故事。以前,我只知道犯人在监狱是绝对弱势,听了那期节目才了解,狱警同样处于高压之下,而这种高压却是处于大众认知之外,因而不会被理解和同情,反而更有冤无处伸。类似的关系,还有医生和病人、老师和学生。

中午还接到人口普查员的电话,说上个月那次入户普查是短普,然后我家很幸运地又以10%的中签率被抽中了长普。好吧,有什么办法,签运一旦好起来,挡都挡不住。

老大哥说:一切尽在掌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