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生活记事|孤僻症患者

早上四点,被借住我家的LF洗漱的声音叫醒。他买了红眼航班,要回杭州几天。

我的睡眠很浅,容易被各种声音吵醒,尤其是人类活动的声音。这也很奇怪,有段时间不慎住在了铁轨隔壁,刚搬去的时候被每天固定时间的几趟火车过境的声音吵得不得安生,过了一段时间后,火车依然来去,管它在我窗外咣当咣当千呼万唤,我完全充耳不闻了。但如果我睡觉的时候同一个居所有人在活动,声音那怕够小,我也没办法充耳不闻。就可能因为睡眠质量的问题,过于关注环境。除了声音本身的干扰之外,最主要是自己心理上的焦虑。导致其实不是噪音到达了我,而是我在想方设法捕捉噪音,隔着一间房子外的细微的动静,都逃不过我的耳朵。

十几年前和别人合租,两个小姑娘,昼伏夜出,大半夜还在客厅看电视。我一开始想试试看能不能习惯,一个月下来,几乎神经衰弱。说又不听,毕竟也许人家年轻人的生物钟,本来就不大一样。最后只能请他们换地方(我是二房东),为此我不但未收这个月的房租,还额外给了人家三百块搬家费。自此,除了有三年时间和小黑,以及过去四年和父母的同居生活之外,都是独自生活。

和小黑一起那几年很意外,我原以为我一辈子也习惯不了和另外一个人朝夕相对,但竟然还真的没花多少时间就习惯了。因为工作关系,他的作息昼夜颠倒,经常我半夜睡得正香,被他回家开灯洗漱上床的动静吵醒。但不像现在这样,醒了就很难再睡,那时候,翻个身,又可以继续睡。

也是因为那几年,让我对于自己和人共同生活能力的自信恢复了一些,才有后来把父母从老家接来的决定,但又失败了。能力终究还是有上限,又搬出去住。

我喜欢做的事,都需要安静的环境,比如读书、看电影、写字。跑步是个例外,但跑步本质上也是独处。一边跑步一边听电台或书,沉浸在别人的故事里,体会自己的悲欢。一边跑步一边胡思乱想,其实是种更纯粹的享受。我经常想要坚持后者,但很难开始。蓝牙耳机就像Gollum眼里的戒指,在出门跑步前你的眼神总能和它不期而遇,然后你就再也难以撤回目光。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经常觉得手机占用的时间太长了,会徒劳地挣扎。Iphone刚推出屏幕使用时间管理这个功能的时候,我心想,哈,这可太有用了。有那么几天,我把时间限制设置在三小时以内,但很快,又故态复萌了。

所以好像只有独处的时候,才能做最真实的自己。

我喜欢安静,因而预先假定别人也喜欢安静。和人共处,很小心不制造噪音,尽量不给别人带来困扰。我一个人的时候,可能会开着外放听些音乐、电台,偶尔赖在沙发上看电视。但假如有别人,这些事情都不会发生。要听东西,会很自觉地戴上耳机,晚上十点以后,尽量不在客厅活动,因为这些事情同样是我不希望别人会做的事。因此,我经常会觉得,自己就像一个粒子,充满不确定性,别人离我越近,越看不到真实的我。

也正因如此,你看,这样一篇神游的文章,我从昨天起头,到现在才接近完成。因为假期,要照顾老爷子,要陪二姐,又有亲戚来访,时间被切割得支离破碎。并且,有些话,写着写着就忘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