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烧纸钱

上一篇文章,有感而发。也是急着要去看父母,只花了四十分钟匆匆写就,恐怕是在matters写文以来耗时最少的一篇。因而两件事的前因后果都没讲清楚,甚至用了“密接”这样一个别说是大陆以外的人,那怕是正宗的大陆人,也未见得能一目了然的词。@魔鬼小編 提出疑问,我才想起来,这里不是微博,大家并不必天然知道上下文。可惜,matters不能编辑,也只能在评论里略做补充。

上周五出门,长途跋涉参加了一场越野比赛,周日晚上到家晚,没去给父母请安。今天白天上班,晚上便是非去不可的了。其实也并非天然的非去不可,只是自己觉得非去不可。

双十一给老爷子淘的棉衣,在菜鸟驿站放了三天,每天短信催命也似,也非取不可。

很久以前,我让老妈取过一次快递,就在她经常买东西的超市。叮嘱她到了超市以后给我打电话,我跟店员说取货码。那次很顺利,地方她熟悉,货物也没什么重量。后来京东的货物不放超市,改放小区内的快递柜,离家更近,但离老妈却更远,她再也没法帮忙取快递了。淘宝的货物,寄哪家快递由着卖家,三个快递门市,天南海北开在小区外的三个方向,我也没有试图跟老妈说一下哪个是哪个。我想她一定记不住,并且多数时候我买的都是大件,比如成箱的“包大人”、成箱的牛奶,即便她能找到地方,排在年轻人后面,挪到了该她取件,我还担心驿站的工作人员会没耐心等她打电话,会凶她。最重要的,那些大件,她拿不动。

但老妈经常埋怨我不让她取快递,我不知道她哪儿来的自信,她就是觉得她可以,甚至说给她开个快递店她也能成。我说货物要分拣,要归类,要扫码。那能有多难,学学就会了,她说。天知道,学了五年,她都没能玩转我家的智能电视。

虽然我选了XL的尺码,但新衣服仍然显得有点儿“修身”。老爷子几乎没什么肉,穿衣的尺码却和我差不多。加上四肢僵硬,衣服上身不易。已经选了大一号,还是有点儿勉强。老妈眼睛不好,手越来越不听使唤,没法把拉链的端头塞入另一边的凹槽,因而他们的上装,都得是纽扣的。这年头,纽扣的上衣,只有在某些郊区农村的集市上才比较容易找得到。好在有淘宝。

试完衣服,给老爷子洗澡,送他上床。每次给他洗完澡,都好似终于完成一项重要工作。多数时候,我问洗不洗澡,回答都是否定的,说身上疼。有时候,我自己也想偷懒,索性由着他去,假装闻不到他身上的味儿。反正,一会儿我也就要走了,看不到也闻不到了。状态良好的时候,我会坚持,直到他同意。今晚,给他洗掉已经硬结了的一块大便。

双十一还买了个智能马桶,把刚坏掉的马桶盖连同马桶一起换掉。东西好,也要人操作。他自己操作不了遥控器,老妈呢,得过且过罢。

老爷子上床,老妈在看《封神英雄》。啊,终于不是《隋唐英雄》了,那玩意整整看了十个月。老妈说你赶快回去休息吧,我娃可怜的,一来就忙这忙那。我逗她,还早,我在沙发上躺会儿行不行?她长舒一口气,说那你躺着嘛我要是都不让你躺了那让谁躺呢。

电视里的雷阵子,上身只穿着坎肩,乳头部分深色的一团。我想起谁说的,如今高清时代来了,但电视剧里的人物,几乎连五官都看不清了。美颜、磨皮,文过饰非。

老妈说昨天农历十月初一,我不在家,没人带她烧纸。不知道我们老家怎么回事,不过年不过节,农历十月初一给亡灵烧纸。我妈也不知道为啥,只知道历来如此。并且她坚信全世界如此。我说我姨每年又是纸钱又是纸衣服,我爷奶(我们老家没有外公外婆这种称呼)吃穿不愁。老妈叹了口气,说还不都是了自己的心事,真能不能花谁又能知道。我说那你现在把纸钱找出来,我们出去烧。她又扭捏了,说太晚,会耽搁我休息。

我没再坚持,直到电视剧播完,又让她去找纸钱。

就在小区对面的墙角,给妈妈的爸爸妈妈烧了几张每张20亿面额的纸钱。老妈一边跪着烧纸一边嘟哝:大、妈,来拾钱来,离得这么远,也不知道你们能不能用得到……

我开玩笑,他们应该不怕远,你该担心的是他们能不能破得开这么大面额的钞票才对。

磕了头,我扶她起身。看着地上的纸钞燃尽,用脚把火星完全踩熄。

按我的脾性,以后一定不会给父母烧纸钱的。污染环境。至少该带个扫把,烧完把灰带走扔垃圾桶。这么想,但没这么做。

(昨晚烧完纸写的,然后机场故障,折腾一天刚恢复,才能发。下班路上看了一个舞蹈视频,很震撼,关于配阴婚,突然觉得和这标题有点儿相称,索性贴这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