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暗暗期待PB,可惜常常PB|2020南京马拉松赛记

暗暗期待PB,可惜常常PB,这是我跑马拉松的心态。

前一个PB,是英文,Personal Best。后一个PB,是汉语拼音,跑崩。

2019年3月在双遗PB之后,我就进入了漫长的下滑通道,一整年都在PB。2020年期待东山再起,谁知时局动荡,直到岁末将近,才有了11月29日举行的这第一个城市马拉松参赛机会。赛前有朋友问计划多少完赛,我说我胖成这个样子,不敢定计划,能完赛就好。但窃以为,应该也不至于太差吧?好歹我一整年也没歇着,又有几场越野比赛做为LSD拉练。

刚到南京,凄风苦雨,阴冷持续了两天。但比赛当天,出了大太阳。一早骑车去赛场的路上,东边红霞满天。心中窃喜,老天真是给力。完全忘了自己没涂防晒霜,帽子、眼镜全都没戴的窘境。果然,临近中午,身上暖洋洋,脸上火辣辣。比赛结束回到酒店,从电梯里的镜子看过去,满面通红的,不是充血,是晒伤了。

南京的冬天,似乎比成都还冷些,尤其阴雨之后。前一晚计划紧身长衣长裤套短袖短裤,到了起点,挤进味道浓郁人山人海的更衣帐篷,被那种热情和活力感染,临时决定短打。很多人甚至背心超短裤,在零上5度的气温里,光是这个决定,就需要相当的勇气。

两年前我也有,数九寒天的晚上这样出门,跑完回家伺候老爷子上床,他一边费力往床上挪,一边看着我咯咯笑:你穿太少了。老妈更是在我每次出门前就唉声叹气:唉,这娃,瓜了。现在好像不行了,这个冬天的夜跑,我还没有过一身短打。

换衣存包之后,披了银光闪闪的保温垫排队上厕所。大部分人穿组委会发的一次性雨衣,走过我身边,投来羡慕的眼光。保温毯是我以前攒的,南马竟然没有。保温方面,抵御风寒方面,果然比雨衣好,又方便。

今年南马只有10000万人,厕所仍然不够,每个前面都排了长龙。有人采访排在前面的人,问防疫措施。知道每个人都要做核酸检测之后,发出感叹:这么厉害!口音和语气都不像中国人,似曾相识。想问一句你是不是日本人来着,忍住了。这里可是南京,历史敏感地带。晚上在南马官方微博帐号看到,果然,他是竹内亮,武汉解封之后拍了一部记录片,记录武汉普通人日常,我看过那个,留下的印象。(Youtube也有,贴在这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看。)竹内亮接受中国记者采访,对中国能在这样的时刻在全国各个地方开展这么大型的马拉松表示钦佩,说想要把经验带给日本人。就在11月29日这一天,全中国有成都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南京马拉松三项国内最高级别的马拉松举行,还没算其它中小型赛事。恐怕也是一天多赛分散了流量,不然,连续四签不中也有很大可能。

南京马拉松今年同时也是全国锦标赛,还是奥运资格达标赛。竹内亮在自己的微博中也说:“有点儿尴尬,明年的奥运会在东京举办,以目前的情势来看,如期举办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并不妨碍一众国家队选手,在南京马拉松全力以赴,有四个人跑进210,成绩非常亮眼。据说正因为达标赛开路,今年的线路大幅度优化,非常平坦,几乎没有坡度。念及于此,不禁潸然泪下,我愧对了江东父老!

半程以2时8分完成,配速6分左右,还在控制之中。25公里开始掉速,一泻千里,挣扎前行。曾经再不济也能跑进430的那些日子,似乎遥不可及了,更别说我的PB成绩413。18年11月,我在西昌马拉松带着感冒跑出414,那是公认困难的赛道,海拔高,起伏多。转过年,又在都江堰把PB提高了20秒,也是不那么容易的赛道。如今,在这么平坦的赛道,接近海平面的高度,天时地利,我跑崩了!想到也许我这辈子再没机会跑进4小时,是件很有些沮丧的事。

南马的组织工作一向广受诟病,有一年,领头的黑人选手竟然跑错了路,之后不得不退赛。中国常年生活着一批以马拉松为生的非洲黑人,凭借他们出色的身体条件和艰苦训练在各大比赛捞钱。他们和我们不一样,于我们是娱乐,于他关乎饭碗。跑错路意味着奖金无望,便没有必要继续下去。本来非洲运动员和国产头羊们应是赛事关注焦点,他们的路线指示出现如此重大错误,也是匪夷所思。今年城市马拉松停摆大半年,年底重启,也只许中国人报名。那些以往也并没有挣到很多钱的非洲人,不知道如今在干什么。

而今年,仓促开启报名通道,仓促确定抽签结果,更像赶场子。表现在赛道上,补给点缺杯子,从头缺到尾,水都是开了盖整瓶摆在那里。若是夏天,喝两口剩下的还可以浇头上降温,凛冬时分,就只能扔垃圾桶。特别浪费,看得人心疼。我是直到倒数几个补给点,五小时无忧,四个半小时无望,才决定问他们要个盖子,拿着水瓶跑步。

除了能量胶,以及很不好吃的香蕉,没有其它食物补给了。后半程多想吃块蛋糕,或者面包,那怕一块冷馒头也好啊,每次看见补给点,都满怀着期待,到跟前一看,泄气。

最终,完赛时间定格在4小时54分。这是我的第十九场全马,成绩退步明显。

这次比赛,有位跑者在终点前抽筋,摔倒在地,又爬起来一瘸一拐蹒跚过终点的视频赛后刷屏。可能是从未全力以赴的原因,我从没在马拉松赛场上抽筋,但我在睡觉的时候抽过筋。很疼,特别疼。

抽筋的杨乐

后记:从南京回来,可能消耗有点儿大,最近很懒散,看书多而写字少,加上电脑最近总不能登陆matters (这篇还是写在blogger,用手机粘贴过来),这个赛记也拖了一周才好不容易写完。关于南京,还有个很棒的书店要推荐,只是要再等等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