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我的第一次|王旁青头戋五一

五笔字根表


具体不记得多久,总之是个很长的等待期,每次iphone有系统更新的推送,我都会像个恋爱中人听到敲门声,满怀着期待去开门。就像说我数到3就怎样怎样,结果2之后成了2.1,2.2,2.3……但终于,ISO14来了!

看起来,这场期待似乎是场预谋,其实更像偶遇。有次在某篇文章里提到手机码字的艰辛,有朋友评论里推荐蓝牙键盘,说可以用于手机。本着勇于尝新的人生态度,立刻在京东下单。到货之后发现,忽视了一个问题。虽然手机打字用拼音,但电脑我一向是习惯用五笔的。在键盘上用拼音打字,也不是不行,只是那种艰难程度,比之手机直接输入,要有过之而无不及。而我用的iPhone那时候系统还是ISO13,简体中文输入法只有拼音和笔画。

就好像库克听见了我的心声,杨柳枝一挥,决定满足我的愿望。没过几天,坊间突然传来ISO14会推出五笔输入法的消息,可不就是喜从天降?于是就有了开头那一场少女怀春般的殷切盼望。

今天一早就收到推送,但上午在火车上,下午在公司忙,没有数据线不能充电,直到晚上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更新系统。更新完了也顾不上研究其它的新功能,连上键盘,先写篇文章看看。这会儿,我正半躺半坐在床头,手机通过投影投屏到墙壁上,在超过100英寸大小的屏幕上,体验ISO的新五笔。

之前看过微博大v“性感玉米”的吐槽,说速度快了会掉字,一度担心使用体验。不过通过上面这大半篇文章的输入,没出现掉字的问题。也许和键盘有关,也许和他之前用的beta版本有关。总之,等待没有白费,五笔输入法和电脑上一样。

当然,问题还是有的。因为通过蓝牙连接手机,又通过wifi连接投影,二次中转之后,屏幕上的出字显示有些滞后。但是,相比于没有它的不便,延迟的问题是非常可以接受的。想想,以后可以只带个键盘和手机去咖啡馆码字,不用为了写个文章要背着电脑到处跑。而且,如果不投屏,延迟也便肯定没有这么多。

说起来,五笔其实是种处于淘汰边缘的输入法,在电脑刚开始在中国普及的上世纪末曾风靡一时。那时候,微软的拼音输入多数需要在一排,甚至好几排同音字里做选择,速度相当慢。五笔通过笔画输入,而汉字的笔画就像人的长相,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也没有两个笔画完全相同的汉字,它不需要在同画字里做选择,因而速度优势非常明显。五笔输入法之所以没有全民普及,是因为它不像拼音输入,中国人只要读过小学就会拼音,但中国人就算读过大学,不学习也不会五笔。五笔的字根图,像日语里的五十音图,是学习五笔输入法的入门,需要花时间背诵。有个口诀:

王旁青头戋五一
目具上止卜虎皮 
土士二干十寸雨
日早两竖与虫依
大犬三羊古石厂 
口与川,字根稀
木丁西 
田甲方框四车力
工戈草头右框七
山由贝,下框几
禾竹一撇双人立
反文条头共三一
言文方广在四一
高头一捺谁人去
白手看头三二斤
立辛两点六门疒
……


这口诀如今读起来,仍是熟悉的味道,但对于没有学过的人来讲,和天书无异。我当年学五笔,其实并没有背得下来字根。我都是打印一张字根表,放在键盘上方,依葫芦画瓢,照着打。初时当然很慢,渐渐的,越来越少的字根需要看,打字速度也越来越快。

而我之所以开始学五笔,却是因为一段孽缘。当时一起工作的女孩子喜欢我,非要教,手把手的教。至今记得那个夏天,非常热,我坐在电脑前学打字,她坐在我旁边帮我擦汗。不擦还好,她越擦,我越汗。

我终究是坚持了下来,很多人半途而废,还是又转回拼音输入法的怀抱。

所谓风水轮流转,随着网络越来越智能,拼音输入法后来居上,五笔日渐式微。到现在,依然在用五笔输入的,以六七十年代生人为主,九零后的年轻人里,恐怕听说的多,见过的少了。估计,再过个三五十年,等我们这一批老江湖下线,五笔输入法大概率也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甚至也许都等不了那么久,不光五笔,所有的输入法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念及此,唏嘘一二。

PS:虽然我在这里长篇大论讲五笔,但其实ISO14最重要的更新,是它把是否开放某些隐私权限给手机APP的权力还给了用户。据说也正因为此,正式版本的更新才拖了这么久,因为它在美国遇到了几大社交媒体巨头的强力抵抗。

2020很糟,这是难得的一点儿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