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怎样度过不用电子产品的一天|思想实验

实验大纲

跑步3小时、喝茶2小时、回程+洗澡1小时,做饭吃饭洗碗1小时,睡觉2小时,打扫卫生1小时,读书3小时(间歇穿插),时间够不够?不够还可以练半小时吉它。

实施方案

跑步

早上六点起床,六点半出门。安排个半马,上次看到因为新机场高速施工而隔断的绿道,终于贯通了,就往那边去,跑到11公里原路折返。

糟糕,手表也是电子产品,不能戴。跑了步没有记录,有点儿痛苦,但没办法,忍了。也没法知道准确的里程及时间,只能估摸着来。古人看日头猜时间,不也过来了嘛,再不济,鼻子底下长得嘴,可以问人。

喝茶

不能扫码付款,得提前准备零钱。

喝茶的时候干点儿啥呢?没手机刷,没kindle看。得,可以在跑步的腰包里带支笔,找茶园的老板要张纸,随便写写划划。接下来的时间,就发呆吧。

回程

不能骑共享单车,只能走路。好在茶园不远,半个小时应该可以。

洗澡

热水器算不算电子产品呢?虽说烧气,但点火需要电。嗨,哪儿那么严格,不算。即便算,大热恋的天,洗个冷水澡也不是多大的事。

突然想起,幸亏租住的房门不是电子锁,不然完蛋了。这样说来,进小区门不能刷脸,要请保安开门。进单元门也不能输密码,得等有人进出的时候趁机混进去。哎呀,电梯也不能搭,爬上15楼。还好还好,不是从前的32楼。

做饭

做西红柿鸡蛋炒面吧。

这曾是老爷子的拿手好饭,那时候姐姐们偶尔会撒娇让他做。老家农村的鸡蛋炒出来黄灿灿香喷喷,西红柿也和现在的大为不同。我见过食堂的炒面,都是把辣椒加在面入炒锅前的汤汁里,老爷子是最后加在面上,淋点酱油,翻巴翻巴,就可以出锅了。

我觉得那样加进去的辣椒别有风味,我如今也学着做。

大扫除

手洗衣服。夏天衣服单薄,不费事。

扫地不能用机器人,我有扫帚。擦地一向纯人工,无压力。

鱼缸的水也得换换,过滤器不能停,但是鱼用,又不是我用,不犯规。

读书

Kindle不能用,选择有限。周末刚收到@马特 的两本装帧精美的纸质书《铁锈与孤岛》和《盲目流动》,前者读过了电子版,读后者。

年轻时候不眠不休读金庸、《基督山伯爵》,如今很难一口气读完一本书。

就像睡眠,小时候被妈妈从被窝拽出来,催着洗脸刷牙去上学,坐在炕上一脸懵,半天醒不来。现在,漫漫长夜,无心睡觉。

吉他

很久没动,落满了灰尘。

外延

思想实验至此,好像没有电子产品的一天也不会太难过。毕竟,除了吉它练习,其它的活动,都是日常,只不过每一项都加长。

然而,真要按照以上方案实施,怕也并非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毕竟,诱惑太大太多了。

好想看看,matters有没有人给我点赞。

我消失了一天,微信应该有很多未读消息了吧?

唉呀,好无聊,做这些有啥意义啊,谁又能离得开电子产品呢?算了,还是看个电影吧!

这会儿也不知道几点了。

冰箱里有昨天放进去的冰啤酒,好想喝一罐!

……

就像魔鬼的声音,四面八方。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大家都在畅想,却没看到有人身体力行去实践一次的原因所在吧。

所以我只是想想,我不说话。

直到前几天看到@凌于深渊 在TG分享的文章监禁试验⎮这11人将关掉手机并自我监禁24小时,每人获薪酬2777元……才找到了这件事的现实可能性,也才决定写一下这篇文章。

我得被关在笼子里,喊破喉咙也没人理的那种才行。

文章里的监禁试验,昨天下午五点钟开始,到今天下午五点,完成了第一位。过去的二十四小时,第一位试验者被关在笼子里,当然没有任何电子设备,也无人可以交流。他用一捆铁丝,做成了一个仅容一人委身其中的笼子。是个巧匠。

假如是我,在这样小小一个囚室里,不能跑步、无卫生可以打扫、无茶可以喝、无饭可以吃、睡觉也有灯在头顶晃着的情况下,好像唯一可以做的事,只有读书。但毫无疑问,我读不了那么久。

怎么办?还得苦练一门技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