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厚脸皮自比一下瑞德巴特勒船长,给魔鬼小编推荐两本书

最开始和@魔鬼小編@映昕 的文章下面提议参加活动的时候,我脑袋里蹦出的第一个推荐书目便是村上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什么》,但这本书在跑者中间实在是太有名了,心说怕是早都读过了。所以有天看见她在另一篇文章的评论区里说她没有读过村上的时候,心中窃喜:这下肯定能投其所好。

哪儿有编辑不喜欢书呢?哪儿有爱跑步的编辑不喜欢讲跑步的书呢?

然而,我的心思还未出口,就好像被她察觉了。紧接着她就发文表示不喜欢那本书,把我的一腔赤诚,生生堵在了胸口。

也因此,我对于当初参加荐书活动的提议有点儿打了退堂鼓。确实,读书是件太个人化的事情,所谓“你一定会喜欢”这种话,常常会被证实成为大话。我自己平常也是不大会找人推荐书给我看,全凭自己喜好探索。也许拔出萝卜带出泥,因为某一本书,又连接读了很多本相关的书籍,从而打开了一个新世界,我觉得这是读书对我于的意义,也是某种程度上的“进化”。

然而,魔鬼小编的荐书都已经出来了,再拖下去就有点儿不够意思。所以,今天趁周末无事,把我在豆瓣标记的书单拉出来过一遍,从中挑出两本,推荐给魔鬼小编。

看到这个封面,想起魔鬼小编本人的画


我的第一本荐书,就是我在我上一篇文章中引用过的《走夜路请放声歌唱》。这是一本散文随笔集,作者李娟,二十年的写作生涯,成书16本,只写一个地方,那便是阿勒泰。因而,她也被称作是“阿勒泰系”作家。她高中毕业后,随家人进入阿勒泰深山牧场,经营一家杂货店与裁缝铺。虽然后来离开,但她的精神世界,却似乎永远和阿勒泰相依相伴。她写的散文随笔,确实足够散和随,有些天马行空的段落,甚至让人难分清楚倒底是真实还是梦境,亦或是作者虚构的情节。而有些段落,又很接地气,邻居、旅客往来期间,勾画出她自己精神世界中鲜活的阿勒泰。

我之所以选这本书,也是考虑到海外华人、甚至外国人,或多或少对于新疆和西藏怀有某种可望而不可及的向往。这本书,虽然没法展现新疆世界之万一,但应可作为一个窗口,让你窥探那里一二,高山牧场、原始森林,还有“深夜来的人”。

完美末日


我的第二本荐书,叫《完美末日》。虽然好像听魔鬼小编在哪里说过(希望不是我记错)不是很爱读小说,但却很喜欢《三体》,由此得出个轻率的结论,推荐个科幻短篇集应该不错。

这本书的作者是年轻的中国作家刘洋,我本人很喜欢科幻,但在大刘以前,基本读的都是欧美的科幻作品。刘洋是刘慈欣之后第二个能让我在读科幻作品时惊叹出声的中国作家,尤其他还那么年轻。他的作品构思也很巧妙,但可能篇幅所限,没有那么硬核。反而在其中倾注了很多对低层的人文关怀,这方面,个人觉得,他比刘慈欣要先进。

其实开始想到推荐科幻的时候,想到的都是阿西莫夫啊、约翰史卡奇、特德姜等名人,但一来既是名人,作品必然被熟知,搞不好就真的读过了。二来,虽然平日在墙内以“恨国党”面目示人,但如今身处一个国际化的平台,好像区分党和国变成一件比较容易的事,就萌生了那么一点点“爱国”的情怀(在墙内打死不会讲)。这种感情,类似于《乱世佳人》里的巴特勒船长(从小就非常迷这个角色),看不起南方人的一切,但最终却愿意为了注定的失败弃商从戎。

权衡之后,最终决定,本着向世界人民介绍中国的立场吧,还是推荐中国的作家好了。让大家也知道一下,中国除了有那么多不好,也还是有那么多好,铁拳笼罩下的,都是普普通通的你和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