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出差归来|可我不是他

终于回家啦,还是那句老话说的好,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何况出差这一周,怎么也算不上金窝银窝,反而更像是狗窝。

同事们租的三室一厅的房子,装修看起来还不错,房东像是有钱人家。可是,一楼,隔着卫生间也经常听得到窗外单元铁门时而“呛啷啷”开关的声音。典型单身汉们的居所,东西摆得乱七八糟。有一晚上,我起夜,一打开卫生间的灯,看到一堆蚂蚁大小的蟑螂四散逃开,宛如《寄生虫》里的那一家人。

早上,我把这情形告诉同事,他满不在乎地说:嗯,但我们距离保持得好,井水不犯河水。

然而第二天早上,我去厨房接水,偶遇一只大个的,正从调料罐堆里爬出来,爬到白色的大理石台面中间,看到我来,似乎有些尴尬,略微迟疑,转身又跑回那堆瓶瓶罐罐中间去。我无意打扰它,但是,自此再也没喝过龙头里的水。每天,从超市买矿泉水来喝。同事们吃不惯面目可憎的大锅饭,买菜回来自己煮,盛情邀请我同席,也都被我以要跑步需要先吃为由婉言谢绝。

但最不容易的,还是之前提到过的难搞的客户。言语刻薄,难以相处。对临时代班的我,尚算克制,但对其他人,丝毫不留屋面。以至于看门的保安,每次趁他出去,都跑到办公室来,操着我几乎听不懂的乐山话向我各种吐槽,简直欲罢不能。我有时候手头有工作,却不得不停下来听他讲,一面带着尴尬的苦笑频频点头。

客户是个九零后的小伙子,虽然年龄不大,但在行业里已经摸爬滚打十几年。听他讲,高二时因为打群架,被学校开除,还给我展示了他由此落下的横贯左脸的一道老伤疤。

但他炒得一手好菜,和同事搭伙做饭,总是他主厨。我有些好奇,按说以他那种性格,应该是饭来张口的主。有一次聊起来,他说他十来岁就承担起了家里的做饭任务。他在家排行老幺,但却并不受宠,反而受尽了父母哥姐的虐待,说着又抬起手来给我看他手上的因小时候挨打留下的疤。

虽然言尽于此,但那一瞬间,他的人生经历突然在我脑海里串成了一条线。我拍了拍他的背,说你真不容易,小小年经吃了那么多苦,难得如今出落得这么亭亭玉立。

这话大抵是出自真心的,不过咽下去的另一句真心话是:但你还是应该对这个世界温柔些。

可我又不是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