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一个中年人边跑边哭


又发现一个很棒的电台,叫“故事FM”。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加进苹果播客的关注列表的,今晚跑步,第一次听。

跑了十二公里,其中五六公里,始终处于哽咽状态,甚至一度听到了自己的哭声。是关于北川中学地震幸存者的故事,围绕一场婚礼展开的采访。并不煽情啊,只是讲那些人都装着假肢,但个个阳光明媚。采访者平静地问,受访者平静地讲,间或还自嘲地哈哈笑。但我听见“地震”两个字就突然受不了,几乎嗷嗷哭出声。主要是在跑步,一颠一颠的,有些眼泪花没流出来就直接颠回去了,哭声也没法连续,不然,还能过瘾些。

很久没好好哭一场了,尤其边跑边哭这么奇怪的姿势。幸亏是荒郊野岭四下无人的夜晚,不然让人看见一个抖搂着赘肉的中年男人一边跑步一边抹泪你说这叫怎么回事?

上次边跑边哇哇哭,得追溯到三十几年前了。《西游记》热播,每天晚上要去村长家追剧(他家有全村唯一一台电视机),基本是妈妈送我去,然后她回家干活,电视快完了再来接我。但有一天,她没掌握好时间,人群都散了,她还没来,我就自己回家。那晚月亮很亮,更映出路旁险恶的黑影,风吹草动,想起刚演完的那些面目可怕的妖怪,就是那样一边跑一边哭。冲到家门口,妈妈刚出门,一头扑到她怀里,好委屈。

其实,08年以后,很少能有情景会唤醒地震伤痛了。每年512听大鸣笛,看很多人发朋友圈发微博,像是例行公事,激不起情感涟漪。但今晚听到的是当事人的声音,一下子就把我击穿了。好像又回到那时那地,每天抱着个诺基亚3310看文字报道看得涕泪横流。

那是我最爱国的时候。

还听完另一个故事。一个在南极探险船上工作的女性讲述者,讲有一个晚上陪着客人在甲板上喝咖啡,几头鲸在周围嬉戏,突然同时喷水、下潜,客人开始狂掉眼泪。

我也几乎哭了,好像我自己也看见了似的。想起有一年和两个姐夜爬峨眉,历尽千辛万苦赶上金顶日出,在满天红霞面前,我也流泪了。

人真是奇怪的动物,有时候为啥哭,自己也不懂。

想去南极。

刚去拷贝“故事FM”的链接,才发现原来是“大象公会”出品,怪不得挺不错,推荐一下。

最近刚想把以前骑行川藏线的记录整理一下放到这里来保存,老了还可以翻来怀旧,但这国安法一通过,突然又意兴阑珊了。放这里和放墙内,以后还有区别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