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樂Arrtoo
月樂Arrtoo

為了那些我心尖尖上的華語歌曲,歌手,還有樂隊,我的心變成了一顆榴蓮。 我的網站:musicmurmurs.com

《樂隊的夏天》第二季收官感想

最近忙到我很想放這篇鴿子,反正賽事結果已定,樂隊們都散場了,前方舞台都拆了,我還在逗留在草地上,是準備寫生給誰看呢?

但是,無意中看到 @千尋和菠蘿油 關於《樂夏》第二季結果的這段話,有點感慨:

「至少搖滾樂迷沒法和重塑不共情。漫長的中國搖滾史,我們活在地下裡,出一些銷量在百位數字徘徊的專輯。擠在商業拼盤裡,前排等著看流量的粉絲捂著耳朵。也有人選擇去唱我愛你中國,去唱嘻唰唰。但總有重塑,總有這樣的樂隊。終究有一天,他們會用自己的表演,站在所有人面前,讓所有人心甘情願的鼓掌。 ​​​​」

又:應該沒人會怪我一開篇就劇透重塑雕像的權力奪冠了吧?

在各種社交媒體上充斥著「小哥哥好帥」「小姐姐好颯」等等重複又空洞的短句的如今,想看到一篇有點真情實意的碎碎念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這篇既不實用又不及時的感想還是誕生了。

 《樂夏》的確有著種種不盡人意的地方,但是它好歹卡在了「娛樂至死」和「自欺欺人」的狹縫之間,為樂迷留下了一絲絲思考的空間,讓我們得以感受到一點點樂隊們的真實。原來,當舉目所及所有人均隨波逐流,仍有人能大退一步曰:「我有別的主意。」

大張偉 x Carsick Cars ──《我的深情就是個笑話》

這首歌在悲傷快要滿出來變成俗氣芭樂的時候又把情緒拉了回來。

搖滾樂迷需要唱卡拉 OK 的時候又多了一個選擇!

達達樂隊──《不經意間》

這首歌跟之前的表演相較,雖然聽起來好像更重更激烈,但是速度好像沒有快很多,大概就是從慢慢踱步變成大步走的程度吧……

木馬──《果凍帝國》

這種暗黑又帶點戲劇性的表演恰好是我不能抗拒的風格,又把木馬在我心中的排名拉回來了……

我才不會承認主唱強──咳──木瑪的造型太正了加了三百分呢。

Joyside──《Not My Time to Die》

典型 Joyside 味道的演出,幸好沒有像達達給我的無限重複自己之感。歌本身中規中矩,但舞台上的視覺效果,從動畫、主唱邊遠的蝙蝠眼鏡、鮮紅外套到貝斯手劉昊別緻的貝雷帽,都為本場表演添加了不少小趣味。

馬賽克──《所有人都在玩手機》

馬賽克這最後兩期表現都不錯!雖然這首歌很簡單,但「Bye Bye Bye We Say Good Bye」真的很容易「上頭」。

大波浪樂隊──《Mickey》

雖說大波浪擅長用簡單詞彙勾勒出畫面,但我不禁覺得,若樂隊的英文程度更好,或是找個英文詞作家再把歌詞潤飾一遍,那 《Mickey》 呈現出來的效果可能更酷更犀利。但另一方面,我又隱隱覺得這種不按章法來的英文別有一番趣味,甚至更能強調大波浪骨子裡的高傲和憤世嫉俗。

五條人──《地球儀》

五條人這首歌雖然只是關於一個小小的地球儀,但又大到可以容許各種矛盾與不可名狀愉快地共存在歌裡。

又,我居然可以跟著唱這首歌。但也許,一個在 KTV 裡唱五條人,廣場上舞大波浪的世界也不賴。

重塑雕像的權力──《Sounds for Celebration》

咦?我好像得到了用來判斷一個人的音樂品味跟自己合不合的方法:問對方喜歡重塑的 《Sounds for Celebration》還是華晨宇的《好想愛這個世界啊》。

雖然華晨宇的粉絲數量或許是重塑的一百倍,但是重塑的聽感又比華晨宇要一百倍。嗯……這大概像是超模穿名牌和名媛穿名牌的區別吧……

(題外話:今年年初《歌手》選出了華晨宇這種程度的歌王,難怪辦不下去了……)


特別演出:

木馬 X 周深──《她是黯淡星》

鮑家街 43 號──《晚安北京》

樂隊大概是洗潔精,跟他們一起表演,周深和汪峰的油污都減了不少……

官方版的「Hot 5」名單在此。但誰管那個,完結篇的重點是選出自己的心水樂隊吧!要我只講五個最喜歡的樂隊很有難度,所以整理來整理去我還是選出了二十支(!)稍微講講,唉,我就是這麼博愛(攤手)。

第三梯隊──「有好感」

傻子與白癡──他們散發出閒適但又誠懇的氣質。雖然未能在本季的舞台上多留下幾首作品,但希望他們在幕後有機會很多樂隊交流。

島嶼心情──我跟表情銀行的通通一樣很喜歡《追夢人》的改編。

Rustic──苦中作樂,與民同樂,莫名勵志。

夏日陽光──也許是我對龐克有盲目偏愛吧。而且我真的很喜歡《北京男孩》這首歌!

野孩子──《竹枝詞》和《黃河謠》耐聽唯美。

馬賽克──《回到未來》真的給他們加了很多分。

康姆士──《你要如何,我們就如何》的真摯溫暖,《屋頂著火》背後的故事,樂隊我做東上豁達幽默的「特種部隊」……

Mandarin──鐵三角:《Echo》 《Jerry Says》《白鴿》 ──想聽到他們詮釋和創作更多這種歌詞紮實的中文歌。(嚴格家長口吻)

第二梯隊──「沒辦法都熟了只好繼續關注」:

達達樂隊──老套,但不油膩,偶有佳作。《Song F》還是有點後勁的。而且,那首跟椅子合作的《追光者》真的真的是我最愛現場之一。如果說,如果說……

福祿壽──《沒咯》的優秀沈鬱,《我用甚麼把你留住》的苦澀璀璨,《馬》的輕巧自嘲,《玉珍》的清風徐來,福祿壽毫不含糊地闖入了男性主導的樂團世界裡,帶來了像珍寶一般的聲音。姑娘們請繼續創作唱歌吧。

超級斬──除了一往無回又爆炸熱辣的的《Lucky Lucky Honey》、《電玩少女》、《千年等一回》等歌,他們的《Blue Luv》 也默默地佔據了本季最佳抒情歌單上的一席位。「讓我們一起戰鬥下去吧!」

Haya──感謝 Haya 留下神級改編《Papillon》,化悲傷為勇氣的《遷徙》 還有,絕對在本季最佳現場之列的,必須再提一次的 Hayaslash 超級合作《千年等一回》。

木馬樂隊──唯美閃爍的《她是黯淡星》 、請務必聽聽原版張狂淒美的《舞步》 、暗黑戲劇的《果凍帝國》、像那些黃金時代的日劇般,從此再難忘懷的《後來》……

~難兄難弟之選~椅子和白皮書──

除了兩版《小摩托》,他們兩隊還有互相輝映的《惦惦的夢》和《清河》,也很適合一起連著聽。

另外,關於那些不能被綜藝定義的可愛人物:

──比賽專業戶的白皮書,有個知道晉級對樂隊的未來多麼重要,仍願意放下得失,為隊友熬夜編鼓的鼓手蟲子。

──不能喝酒的椅子,有個被彭坦騷擾得樂在其中,後來還教對方宅舞的貝斯手伯元。

希望未來能看到他們音樂上真正的合作。

又,如果有個「樂隊好 CP 排行榜」,那本季上榜的肯定有「皇族雙煞」福祿壽 X 滿大人,「青梅竹馬」又「相愛相殺」的「馬達」樂隊,異鄉好兄弟「白皮椅子」,還有……還有一對壓軸,且讓我們看下去,呵呵。

我愛時尚雜誌的攝影師!雖然,這種時尚攝影沒有木馬,肯定是我們的遺憾。

第一梯隊──「My Hot 5」:

來吧,一起玩個猜猜看遊戲。我先介紹,你再猜答案。

第五位:貢獻了讓我長見識的神級改編《噢!乖》,一首反覆聽了很多次的新單曲《叫醒我》,這是五條人和大張偉都忍不住撈一撈的──

Carsick Cars!


第四位:從靜水流深的《Good Night》 到治癒心靈的《Dong Dong Dong》…… 我到底聽了多少遍。從太空降落,再一步一步走入我心裡的是──

Joyside!


第三位:坦白說,我對他們輸給達達而沒拿到《樂夏》的第三名是非常不服氣的。他們的音樂,正如這首老歌(!)所唱的:

「音浪太強
不晃會被撞到地上」

從他們唱了《愛情買賣》的那期開始,我的心就被這支樂隊捲走了。多虧這個偏執的主唱和願意配合的隊友,他們在樂夏的每一場都值得一看──

The Big Wave 大波浪!


最後,是類似《火影忍者》中鳴人和佐助的存在,無法簡單地決定誰是亞軍誰是冠軍,因為他們將「看綜藝打發時間」這種行為提昇到具有哲學思考和嚴肅寫作高度(只針對我而言啦,好嗎?)的兩支樂隊。

彼此看似遙遙相對卻又如此貼近,既是本夏最大意外也是最大問題,我心目中的雙生花──

五條人和重塑雕像的權利!

居然有個綜藝的頭兩名跟我心目中的一樣耶!真是世紀奇蹟。對了,又是時候拿出有這篇節目初播就洞察先機的文章了:五條人×重塑:誰說我們是反義詞?

下面隨便節錄幾個採訪裡比較重要的問題好了(誤):

看到電視上的自己,是一種怎樣的感受?

@仁科:想掐死他!想敲碎屏幕!伸出我的魔爪,跟他說你不要換歌好吧,被淘汰啦!

@華東:胖了不止十斤。

(咦?)

你們的歌是寫給什麼樣的人聽的?

@仁科:寫給自己。阿茂有一首很老很動聽的情歌《柔河裡》。估計那個人也知道是寫給她的。但是,知不知道不重要了是吧?重要的是我們寫出來了。

@華東:自己。我們從不預先設想寫給誰,那很蠢。

(嗯……)

如果可以跟對方交換一樣東西,你最想交換什麼?

@仁科:交換樂隊名字。(我們是)重塑雕像的權利!改歌!全改!《PIGS IN THE RIVER》改成《PIGS IN THE SKY》,《PIGS IN THE UNIVERSITY》。

@華東:如果可能,我想像阿茂那樣瘦。

(咦咦咦?!)

雖然叫我推薦的話,我真心覺得這兩支樂隊的每個樂夏現場都必須看,CD 也得要拿出好學生上課的認真態度從頭聽到尾。不過,原諒我這個大俗人,我重聽《一生所愛》和《Last Dance》 的次數可能是其他歌的五倍吧。對了,那些平時不聽樂隊只聽抖音的朋友們,請順便把這兩首加進歌單,有清耳朵恢復品味之效。

這篇已經爆字數啦,看來以後得要再開一篇五條人×重塑兩支樂隊的相對論,將關於他們的那些好文章再整理推廣一下囉。


Music Murmurs 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