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樂Arrtoo
月樂Arrtoo

為了那些我心尖尖上的華語歌曲,歌手,還有樂隊,我的心變成了一顆榴蓮。 我的網站:musicmurmurs.com

《樂隊的夏天》第二季第八期改編賽感想

大型樂隊情感節目名不虛傳,又來衝擊一眾樂迷的脆弱心靈了(笑)。這次是史無前例的又臭又長感想噢!

康姆士《屋頂著火 》對 Haya 《Papillon 》

這個夏天,很多屋頂都著了火,所以在康姆士的表演開始前節目組還得插入消防局的呼籲,教育市民。康姆士的《屋頂著火 》開頭還蠻不錯的,雖然不是甚麼別出心裁的改編方式,但至少節奏是讓人想順順當當聽下去的那種──只是──只是主唱唱到一半突然直播主上身開始跟觀眾尬聊是甚麼意思?拜託,下次用音符而不是廢話來讓人燥起來好嗎?總之哩,話癆主唱扣分,在歌曲中突然話癆更加大扣分!氣死了,只有半首好歌……

Haya 改編的 《Papillon 》是一場成熟的,注重舞台效果的表演。在這麼多樂隊當中,Haya 算是最懂得利用舞台去講故事,而不是在上面單純當樂手和唱歌的。改編版強調了原曲中較隱晦的「破繭成蝶」意象,主唱黛青塔娜以一個蝶蛹般的姿態現身,隨著歌曲情緒推進漸漸長出雙翅,到高潮處展開雙翅高飛,過程簡約而唯美,也深化了整個表演。

《Papillon 》原曲應該算是王嘉爾一首「出圈」歌,基於他和團體 GOT7 的歌也算是我的歌單常客,所以當聽到 Haya 版保留了 王嘉爾和 GOT7 特有的尾因上揚特色,譬如說 「shining like a diamond…! 」的唱法,我還蠻驚喜的。另外洗腦的「aite aite aite」部分改成吟唱也不錯,很婉轉。總之,感謝 提供了一版帶有新世紀音樂風味的《Papillon 》,這版大概連王嘉爾的外婆都能欣賞了吧!

GOT7 - "Hard Carry" 有很多尾音上揚的 Rap

又,不知道隔壁寧靜團看到 Haya 的話,會不會抱怨節目組選了《蓮 》而不是《Papillon 》?

兩團宗旨:愛你就要滅了你。

達達樂隊《再見 》對木馬樂隊《後來 》

達達的主唱彭坦嗓音乾淨,不愧是能出 CD 的音色。

唉,但是我想不到要對他們表演的《再見 》說甚麼。這首歌很舒服,很安全,就是有點……無聊。為甚麼節目組不給達達安排一首王心凌的《Da Da Da》!

說到這首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後來 》,不管是劉若英的版本,還是 Kiroro 的原版《未来へ 》,我都聽過太多太多次了,還有,那些關於這首歌如何如何地觸動心弦,喚起各種紅男綠女青蔥校園狗血記憶的評論我也看了無數。後遺症就是現在我一年只能聽一次《後來 》,不然會吐。木馬樂隊選了這首很不幸,因為今年我已經聽劉若英在她的線上演唱會上面唱過一次了(對,還有米希亞也在《歌手 》上唱了!),看到主唱謝強(木瑪)一臉篤定說要選《後來 》的時候我真想衝進電視裡對他喊:「大佬求求你不要啊!」

看看,這麼多版本,你聽夠了沒?

不過,「真香定律」發揮了作用,木馬誠懇而大破大立的改編成功了(點來看看吧)。沒想到這首《後來 》能夠變成一首搖滾進行曲,在釋放對過去的無奈後悔同時也注入了對未來的期許與追尋。在這首歌發表了這麼多年後,總算出現了一個版本,將中文版的《後來 》和日文版的《未来へ 》巧妙地聯繫在了一起了。

而且,這首改編版大概會成為《樂夏》今年第一首熱門 KTV 點播曲吧──男生們也有得唱了!很多人也為木馬這版《後來 》寫了一堆感人肺腑的溢美之辭,而當中我最喜歡的是樂評人鄒小櫻的「矯情又俗氣的故事」:

「前奏以風笛吹出破曉的思念,電吉他緊接著旋律線去拉開舞台幕布;木瑪用他的 art rock 氣質斜入這首芭樂,唱至『你是否還記得我』,原曲的 pre-chords 被一刀兩斷,余音淼淼下,直接推到副歌的大合唱,帶著朋克的義無反顧,那種暗夜巡游曲的盛夏感,讓我想起了 My Chemical Romance;而在那一段念白裡,我聽到了背後電吉他的 riff,熟悉的 Pixies《Where Is My Mind》傳來——就是在那個年代,木馬的《果凍帝國》、《Yellow Star》和《搏擊會》、小妖精一起呼嘯著闖進我的世界,有人說木瑪的那一段念白有點尬,對不起,我不同意,當木瑪用力地喊出,『我們是木馬樂隊』,我就是在這裡開始崩掉的。17 年前,木瑪在演出結束後,也是這樣說了一聲,『我們是木馬樂隊,再見』,然後我就再也沒有見過那一支木馬樂隊了。」

「……歌曲的結束,木馬還加了一段吉他的演奏,如共和國的馬賽曲──這是Pink Floyd在《The Wall》專輯中名曲《In the Flesh》。和小妖精一樣,這是我們聽搖滾樂最初的記憶,雖然那會兒少年心氣的我更喜歡小妖精而不喜歡平克.弗洛伊德,但我前陣子聽《The Later Years》的 Boxset 時候發現我自己最喜歡的東西還是這些個……」

原文連結

是的,在新的分享中,就是這樣子,《後來 》又累積了未來的回憶。

又:木瑪也是唱到一半講話了,不過看在他算是念了段與音樂配合的詩句份上沒扣分……

又又:

《樂夏》節目組說,因為樂隊在編曲上做了和原曲風格不同的改編,導致節目組一開始做翻唱的授權申請時,版權方拒絕了授權這版改編。為此木馬特地寫了一封長達兩千字的信件,找人翻譯成日文,轉交給了玉城千春老師。

木瑪還分享了他寫給 Kiroro 的信:

「我們是一支中國的搖滾樂隊,我們叫木馬樂隊,中文發音聽起來像戀人親吻臉頰發出的聲音『muma』,其實名字的意思是小孩子喜歡玩的搖動木馬,我是樂隊的主唱木瑪。」

果然,搖滾樂隊的主唱最會哄女孩子了!

你看,達達樂隊的彭坦就被他哄走了。 @中國搖滾幫

Mandarin《白鴿》對 Carsick Cars《 噢!乖》

伍佰才是《 樂夏二》的隱藏 MVP 吧!上一期有他的《 Last Dance》,這一期有他的《白鴿 》,如果接下來他不上節目當個嘉賓之類的,都對不起節目組的精心鋪陳了!

先表演的 Mandarin 一如上回,聽起來很「當代都市流行音樂」的改編,那些不太規整但又蠻巧妙的鼓點自然也是整首《白鴿 》最強的部分。估計又有好一波人要吹這是「高級」的改編了。其實,以他們年輕又技術流的路線看來,最佳對手應該是福祿壽吧!(喂!上回還說福祿壽應該對白皮書是誰?)

不過 Mandarin 和福祿壽看樣子是節目力捧的寶貝,所以不可能把他們倆安排在一起。你看,不是力捧的話幹嘛整個表演都把鏡頭對準主唱 Chace 的臉蛋!是啊,他是長得比盤尼西林的小樂更偶像派啦,但你說這不是幫忙圈粉的招數我不信。聽說,為了保送Mandarin,張亞東只給 Carsick Cars 投了兩票……

不小心多說了未經證實的八卦──大家也別太放心上──就選曲而言,《白鴿 》本身討好但不失優雅的旋律加上富有深意的歌詞都補足了 Mandarin 的短板,令初見有些炫技的樂隊多了一首更討大眾歡心的「入屋曲」,比《明日之子樂團季》選出來的樂隊更有偶像潛力吧。最大的遺憾就是主唱不太夠力,有種把伍佰唱成了二百五的感覺……

唉喲,這麼有智慧的形容,是誰先說的呢……

話說,其實有一個很唱得不多不少就十足伍佰的傢伙……

Anyway,之後,我們迎來了筷子男孩團,噢不對,是 Carsick Cars 的《 噢!乖》。沒想到,他們完全打破了之前用筷子彈吉他的喜感人設(不對),還貢獻了這集最佳表演,那種充滿龐克感畫面感共鳴感的正統優秀表演!

沒想到,他們還輸了。

(翻桌)

貼張圖緩解憤怒。

我到現在都沒搞懂,Carsick Cars 輸在哪裡了?音色不夠高級嗎?(聽聽小號吹的那段!)

他們沒有富含深意的主題嗎?(這首歌裡對中式父母小孩關係可說是剖析的一針見血啊!)

他們不夠搖滾嗎?(那充滿壓迫感,好像兩堵牆同時把你擠壓到快缺氧的 bassline 有多好還用我說嗎?)

這個比賽結果,是比野孩子退賽更值得討論的不公平。

大家可以上耳帝微博看看 Carsick Cars 的《 噢!乖》,是對得起五分鐘青春的表演。我這個準億萬部落格格主兼 Matters 沒指定的樂評人另外能做的也只能幫他們宣傳一下了:

Carsick Cars 的官方微博:Carsick Cars' Official Weibo

並多貼兩張照片。

要是你像我一樣剛剛才認識這首歌,那竇唯原唱的《 噢!乖》也值得一看。提起竇唯這個名字,我以前有種「個個都把他講成神仙,他的歌會不會太過小眾(難聽)高級(聽不懂)啊」的抵觸,不過我驗證過了,這首《 噢!乖》蠻容易消化,可以放鬆心情地聽!話說,MV 中的竇唯一個人比這幾年真人秀上的 Rapper 全部加起來都有範兒。嗯。

超級斬《芒種 》 對 野孩子《竹枝詞 》

問題來了:一期《 樂夏》到底需要多少宗「抓馬」爭議?

答案:越多越好!

事情起因源至野孩子不願意改編節目組提供的國風歌單內的曲目,他們認為這些歌不能代表自己心目中認知的「國風」,所以寧願被淘汰也要選擇表演一首自己認可的作品──《 竹枝詞》。

事情變得複雜,是因為節目組在宣布了野孩子破壞規則要被淘汰之後,又公佈了現場樂迷們的投票數字。印象中野孩子大概贏了超級斬二三十來票吧。這下可好,專業樂迷紛紛起身表達對野孩子的不捨與挽留(以毒舌聞名的丁太昇還貢獻了本期的哭哭片段),然後超級斬感到難堪表達退賽意向,接著眾人又開始以各種理由勸說超級斬留下繼續比賽……就說這是樂隊的大型情感節目嘛!

節目現場熙熙攘攘一番後,網絡上眾人也接力發表意見,其實看大家七嘴八舌還蠻有趣的,我覺得說得都有幾分道理,以下整理一些我看到的觀點:

一、野孩子表現了對藝術的執著與追求。不能按照本心而行的話就不叫藝術家了!

二、改編賽的目的是為了呈現樂隊適應不熟悉的歌和挑戰跳出舒適圈的能力,如果只想做自己那幹嘛參加比賽?隔壁年齡跟野孩子相當的姐姐們都勇於嘗試,無懼挑戰就要贏啊!野孩子是在鬧幼稚脾氣嗎?

三、至少野孩子表演了一首好歌《 竹枝詞》,難道像這樣優美古樸的歌不該被多多推廣嗎?

四、大家都要超級斬聽話繼續比賽,換位思考,若今天是野孩子受了這樣的侮辱,大家也會這麼對待野孩子嗎?

關於第三點,我可以幫點忙,現在就為大家介紹《 竹枝詞》的作曲歡慶和作詞劉禹錫,登登登登……

我也是看這段影片才認識歡慶的。

至於作詞劉禹錫,也算是個頭銜一堆,個性據說還挺倔強的唐代文學青年了,不過人家絲毫沒覺得寫少女情懷是件有失身份的事情(咳、沒要諷刺誰啊),也沒覺得非要用一堆艱澀詞語展現自己過人文采(雖然也會叫別人白丁就是了),甚至還在歌詞中玩了諧音梗: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不知道劉禹錫會對不小心參加了《樂夏》有甚麼感想呢?

劉禹錫:下一季,我想跟白居易組團「劉白」來 PK 各位。不要因為我的偶像身份而輕敵!(設計對白)

至於第四點,對於超級斬三個老大不小了還得被長輩們管的這件很不搖滾的事情,沒關係,Carsick Car 剛才表演的《 噢!乖》明白你們的心情。

如果你還有興趣看看各式長篇大論的話:

  1. 《樂隊我做東2》第3期:「超野」 CP 合體 全場齊落淚(自己去搜搜吧)
  2. 主持人李源
  3. 大大地地
  4. 野孩子沒說的話
  5. 北方公園訪問:超級斬的北京之旅

我注意到超級斬在訪問裡說了一段話:

「我們真的很普通,跟中國很多玩樂隊的人一樣,沒有音樂天才,沒有資歷,沒有廠牌力推,我們好像代表著一股最平凡的力量留在了這個位置。」

酸至今還記得那天站在舞台上,等待結果的自己:「那天的一些瞬間會有很孤獨的感覺。看著二樓那麼多人輪番發表言論,都沒有人評價我們的音樂,也沒提起過我們,就好像全場 200 多人,只有我們是不存在的一樣。」

既然你們這麼說,那我再當一回滿足願望的小天使好了!下面是我對超級斬的《芒種 》的感想:

我喜歡音色的部分,8-bit 音效作為基底,加上特殊電音處理過的唱腔,讓整首歌變成了電玩《 街頭霸王》裡春麗的主題曲一般,而樂隊在台上所散發的活力也讓人想起格鬥遊戲中的緊張刺激。

不過──討厭的不過──借一句野孩子的話,超級斬的改編少了點靈魂(核?),問題大概出在無聊的歌詞和缺乏起承轉合上面。首先,這版《 芒種》歌詞寫得實在太太太像偶像劇的兩毛錢插曲了!以一個年輕、金屬和電子風格的樂團來說,歌裡出現這種連劉禹錫歐巴(咦?)都嫌太老土了的歌詞實在煞風景。我也知道原曲的歌詞就是唱個高興,不能深究的類型,但這就是為甚麼裡面有這麼多「嗚~嗚嗚嗚嗚嗚~~」啊!下次拜託超級斬多用點「嗚~嗚嗚」去取代那些不知所謂的字眼吧。

至於起承轉合的問題,《 芒種》的改編是整首歌幾乎都轟炸,結果觀眾就變得不知道哪裡應該燃。就算是煙花秀也有個骨架在的!超級斬有很多好想法,小亮點,但呈現出來就是糊成一團,更慘的是每個表演聽起來都差不多。好在他們的歌都短,觀眾通常來不及覺得無聊表演就結束了。我的兩分錢建議是:有空多去找看起來蠻好相處的椅子樂團和白皮書交流一下編曲想法,還有買兩本《 如何寫個好故事》之類的書籍來看看吧!

分隔線也要宣傳 Carsick Cars!

返場:椅子樂團《 建議是看開點》 對 白皮書樂隊《 清河》

呃,總算,總算寫到最後一段了啊啊啊,我也囉唆不動啦──椅子樂團和白皮書兩位命中注定愛上你牽手成功早已是一段佳話(咦),這次返場的曲目像是選了演奏對方樂團的歌:《 清河》乍聽像椅子會唱的抒情,而《 建議是看開點》反而有點白皮書的無奈調調──好了好了,知道你們情深意重了。

雖然偏愛白皮書的網民更多,但只要椅子樂團能帶著白皮書的精神再度向下一輪進發就好了!最後,若有復活,請給白皮書鼓手蟲子多點鏡頭,她話講得很棒,也很可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