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sHuang
ArisHuang

2023年,結束了8年的日本生活,回到了台北。 加入了自由工作者的世界,重新在這裡紀錄人生裡大大小小的故事和篇章。 |ars90205@gmail.com|

Aris@Tokyo|日本求職記-7

前陣子和朋友吃飽飯去代代木附近散步時發現的可愛招牌!

在這一篇我要介紹我的公司成員。

日本的新創科技公司,通常會是一個總公司之中包含好幾個子公司,這樣的組織型態在業界裡是常態。像我們公司整個集團約200人,但是其中其實包含了5.6個子公司,每個子公司的人員約10-30人不等。而我們這個子公司算是人員偏少的單位,分成活動事業部和廣告事業部兩個部門,加上子公司社長全部成員共13人。

每個子公司都會有一個社長,我們社長是個約40歲左右的雅痞中年,老實說我覺得他有點多元成家朋友的味道,打扮和穿著散發一種圈內人的感覺,他常常外出,我其實不太知道他在幹嘛,是個有點笑面笑面但熟不起來的人。我個人覺得他是當朋友可能滿有趣,但是一起工作會使人困擾的人,因為他不經意的毒舌很有梗還滿好笑的,但常會突然說一些很荒謬的指令,讓執行人員充滿黑人問號。

活動事業部的成員加我總共8人,第一個是上次有提到的,面試我進公司的瑛太小主管。他主要負責的是統籌預算和跨部門支援,我進公司後反而和他在工作上沒有什麼直接的接觸,加上他的專長是網頁設計,所以常常被廣告部門找去支援協助客戶的網站上線。

再來是業務組兩個男業務:胖子業務+眼鏡業務。胖子業務是一個說話很油的男子,年齡約30歲上下,我最佩服他的地方是電話切換的語氣,例如他在跟我們說話時就一般人口吻,突然有電話進來時他立馬切換油聲說「平時受您照顧了~(お世話になっております〜)」,每次我都嘆為觀止!有時我在講電話時也會故意模仿他的語氣和客戶對話,居然還覺得自己今天日文好流暢,把聲音弄油一點真的比較好說話耶好神奇XD

胖子業務滿喜歡開玩笑嗆人,或是會講一些什麼:「黃!(對我說話都不加桑的)你們每天在辦公室都不懂我在外面跑來跑去累個半死,趕快稱讚哥一下!」這時我就會學日本妹子皮笑肉不笑的高音棒讀稱讚他,像是:「XX桑斯溝一爹死捏!卡摳以!(你好厲害喔!太帥了!)」他聽完都會嗆我說:「妳這傢伙根本敷衍我,一點感情都沒有!」但是又笑得很開心,覺得日本男子真的很需要這種鼓勵。胖子業務雖然有點跩但是工作上滿照顧人,去現場出活動的時候都滿cover我,所以我還滿喜歡他的。

眼鏡業務一開始對我很熱絡,但是後來好像發生類似他覺得我該處理,但我不知道是我要處理的事,他就覺得我沒責任感,對我態度變很差。最奇怪的是他也不明說,就是面對妳的時候用情緒攻擊妳,跟他確認事情他都會一副「妳在說什麼我聽不懂」的態度,常讓我覺得很不舒服。有時他打電話回辦公室叫我用某個東西,我沒處理過問他那是什麼,他就會用一種「(吐氣)算了算了,妳叫打工妹來聽」的口氣,好像我是個廢人一樣派不上用場。所以我超討厭他的,覺得職場上這種人很難共事,不過後來他調去大阪,所以他不是重要角色。

還有一個女業務是個豪氣大姐,常常不在辦公室跟她沒有什麼接觸。

我是營運組的成員,組裡最資深的女前輩是個約40歲的大姊,我覺得她做事很有條理,所有的執行內容她都會做成教戰手冊來教人,連電話的話術都有一套SOP台詞。她的說明也很好懂,我覺得她很適合當超級祕書,但是她身體好像很不好,常常生病請假或是病懨懨的接電話,後來我才知道是因為公司太操了QQ

另外一個是斯文男,是一個很溫和的男子,當時才25歲左右吧,長得有點像嵐的二宮和也那種型,說話總是溫溫的,但不是很有想法,工作也不太積極,感覺是屬於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年輕人。

還有一個打工妹妹跟我同時期進來,是一個豪爽女孩,她是音樂大學畢業的學生,學小喇叭,本業是在live house演出,打工算是賺取生活費。她是一個很有耐心很認真的人,溝通能力也不錯,在工作上幫我很多,而且我們滿聊得來的所以我很喜歡她,她當時完全就是我在公司裡的心靈支柱。

以上是活動事業部的成員們,而廣告事業部有3個人,後來又加了1位打工,之後再詳細介紹那邊的成員。大家在工作中有遇過什麼特別的同事嗎?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