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sHuang
ArisHuang

2023年,結束了8年的日本生活,回到了台北。 加入了自由工作者的世界,重新在這裡紀錄人生裡大大小小的故事和篇章。 |ars90205@gmail.com|

Aris@Tokyo|日本求職記-2

前陣子和朋友見面去了喜歡的コメダ珈琲,聊聊近況什麼的覺得很開心。

這次要分享的內容是,我在求職過程中參加說明會的有趣經驗。

有一次去參加某間新創科技公司主辦的四社聯合說明會,當時會場還滿多人來參加的,每個人的座位都有一杯茶水,紙杯上印著主辦公司社長的推特QR Code,下面則是一些「相信你自己」之類的勵志宣言,不知道為何總讓人有種刻意的感覺。

後來隨手翻起說明會簡章,其他三間公司的社長都是一般的西裝正面照,唯獨主辦公司社長是那種侃侃而談時的側拍臉部特寫,整個散發一種我好自信的油條感。

說明會開始後 ,主辦公司社長雄赳赳氣昂昂地走到台前跟大家打招呼。

「大家午安!」

參加的大家也此起彼落的回應他「午安」,這時他突然很大聲的吶喊:「我要先問在座各位一個問題!你們的夢想是什麼!!」

我差點失笑出聲,想說「天啊這是什麼心靈喊話,有夠老派」。這時他開始大說他的個人經歷,說他大學畢業也跟大家一樣去參加求職活動但是一路碰壁,於是發現自己不適合體制,後來就到處借錢要創業,但是一直失敗,一路上多辛苦多辛苦blabla的,然後現在終於成立一間公司。

他講了很多關於自己的detail,途中時不時就會自cue他的推特要大家追蹤他看他的發文,說他最擅長的就是激勵群眾(我滿頭黑人問號??),總之這位仁兄根本就是來宣傳他自己,聽完他的說明後只覺得這傢伙有夠自我感覺良好。最莫名的是居然有一些新鮮人對他露出崇拜的目光,讓我感受到不管哪裡真的都是出一張嘴敢說的人最厲害。

但他確實成功地使人印象深刻,因為其他三間公司的社長陸續出場介紹時,就是很中規中矩的說明,反而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特色,我現在完全想不起他們說了什麼。

各公司說明結束後,接著進入一個分組活動的流程,透過求職者互相合作想一個企劃,四間公司社長和人資在旁觀察大家的表現,可能想要藉此看出某些人格特質,偶爾也會和大家交流互動一下。

我記得當時對於其中一間人力仲介公司比較有興趣,也特地找那間公司的社長搭話,和他聊了一些關於是否有外國人社員,以及公司是否有協助外國人求職之類的服務嗎等等,說明會結束後的問卷上也寫了最想應徵這間公司。

結果最funny的是,後來收到了面試通知的信件,居然把我媒合到某間停車場公司的業務!?理由寫說「該公司非常欣賞你積極的態度」,拜託我那天根本沒跟那間公司的任何人有交流,整個覺得他們用一些罐頭理由胡亂配對超瞎。

不過那時想說把那個面試當作一個經驗或許也不錯,就還是選了一個時間去面試了,下篇再跟大家繼續分享,我去停車場公司面試的過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