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sHuang
ArisHuang

2023年,結束了8年的日本生活,回到了台北。 加入了自由工作者的世界,重新在這裡紀錄人生裡大大小小的故事和篇章。 |ars90205@gmail.com|

Aris@Tokyo|日本求職記-1

前幾天經過四ツ谷,等紅綠燈時看到的夕陽,很喜歡這種都市中的景色

因為現在同時有在錄PODCAST分享自己的東京生活,也打算把文字稿整理起來放在這邊,當成一個紀錄。

當初會想留在日本的動機,本來是因為想要在畢業後去跟遠距離的男朋友相聚(對方在關西),想說如果喜歡學術要不乾脆在日本繼續攻讀博士,結果後來我卻失戀了,途中也發現自己似乎不是那麼適合做研究,這些狀況讓我失去了繼續留在日本的理由。

後來我暫時回台灣,重新思考了生涯規劃,得到的結論是我很喜歡東京的生活,很想再留下來生活一段時間。同時也覺得日文學到這裡想要好好活用,順便體驗日本的職場文化好像也不錯,因此決定畢業後在東京找工作。

在這邊簡單說明日本的求職流程,日本的企業每年會在固定時期統一徵才,通常是四月開始找隔年四月入社的新社員。現在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可能有些改變,不過以往大多是這樣的模式。

因為日本是三月畢業,通常大學生們都是大三升大四那年開始求職活動,隔年畢業就直接進公司上班,跟台灣不太一樣,我記得以前大家都是快畢業的時候才開始投履歷。

那通常求職的管道是什麼呢?就是透過大間的人才公司網站統一登錄,日文稱為リクルートサイト(Recruit Site),例如MyNavi,有點類似台灣的104人力銀行 1111人力銀行。

有點特別的是,日本的求職流程有一套系統,通常是4/1統一開放線上登錄。這個登錄指的是你必須先到想應徵的企業頁面做一個申請的動作,這個步驟叫做エントリ(entry)。有的企業會註明一些條件,如果不符合的話就算登錄也不會通過。

順利登錄完成後,接著會出現企業的說明會日期,你就選一場自己可以出席的時間參加。這個說明會一定要參加,內容通常是介紹公司組織,說明公司事業內容以及應徵職務的內容。

我覺得企業辦說明會的用意是好的,因為可以大概看出公司組織成員的感覺,同時先了解想應徵的職位跟自己認知的內容有沒有太大落差,也可以順便認識其他求職的學生簡單交流一下情報。

但有時候也會參加到一些很奇妙的說明會,下篇再跟大家分享。

說明會結束之後,通常會被要求再提出基本履歷表,叫做エントリシート(entry sheet ),簡稱ES。有的公司會在說明會的時候,要你帶ES過去,直接進行第一次面試。之後根據各個公司的規模和熱門度,繼續第二次面試、第三次面試,有的公司還會有筆試。

通常越大間的公司求職流程越多關(因為競爭的人很多),一般公司大概是第二面試後就接著最終面試。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企業徵才基本上都只要應屆新鮮人(稱為新卒),如果你不是應屆生的話,就要透過轉職網站,或是自己去企業官網的徵才頁面找有沒有職缺(中途採用),但是通常他們都會要求求職者要有即戰力,進公司就要馬上進入狀況,這也是為什麼在日本換工作比較困難的地方。

像我這樣,研究所畢業後去求職的學生稱為第二新。日本人通常大學畢業後就會進入職場,會去唸研究所的人通常都會往學術界發展,有時會有念了研究所後發現自己不適合學術又轉往一般企業求職的人,資格上就是第二新卒。這樣案例在日本比較少,我身邊的研究所日本人同學,幾乎都是繼續念博士或是去教書。

回到我的狀況,我當時的目標只是想要一段日本工作的經歷,所以完全沒有考慮大企業。而那時還要準備完成畢業論文,所以也不想要花太多時間準備求職資料,最後鎖定了新創企業和中小企業。

我當時只選了十間公司左右(聽說日本人平均投30間以上),決定之後就開始準備ES。ES這件事也是一個大工程,日本的書店超多求職書,從ES到準備筆試零零總總全部的系列都有,例如什麼最強ES教戰守則之類的。

我當時因為毫無頭緒也去買了一本來參考,不過內容大致上就是一些很浮誇很正向的罐頭文章。當時最痛苦的是手抄履歷這件事,根據業種現在好像有滿多公司接受電子版,不過書上都會說:「為了展現你的誠意還有從字跡可以看出個性,所以建議大家還是手寫履歷。」

而日本講究完美印象,寫錯字用修正帶絕對NG,所以寫錯一個字當然就要全部重來啦!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某一場面試前一天晚上,我在家裡認真抄履歷,快抄完的時候突然在結論寫錯一個比劃,當下真的是欲哭無淚。而且你越是想要零失誤就越容易會突然在一個地方分神,人生第一次寫那麼多次個資和學經歷,也是個特別的回憶。

不知道大家來日本玩的時候有沒有留意到,四月開始,路上常會有很多穿黑色套裝提公事包的年輕人,女生的話可能還會加件卡其色的長版風衣,那就是到處參加求職說明會的學生們。

說到套裝,日本連求職都有制式套裝,這求職套裝超貴的!一般像是在洋服的青山那類套裝店一套搭下來至少都要三萬日幣吧。我是在一間相對平價的套裝店買的,那時配一配也大概花了快兩萬。結果求職完之後完全沒有機會穿,因為它的設計很簡樸,專門為了面試那種,一看就是有種NEW人感,沒辦法呈現出專業的感覺,後來我只有留西裝外套,其他都回收了。

以上就是在日本求職的過程,下次和大家分享參加說明會的趣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