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sHuang
ArisHuang

2023年,結束了8年的日本生活,回到了台北。 加入了自由工作者的世界,重新在這裡紀錄人生裡大大小小的故事和篇章。 |ars90205@gmail.com|

Aris@Tokyo|日本求職記-4

前幾天下班時難得遇到好天氣!

這次要分享的是我在日本的第一份工作,進入科技新創公司的面試到錄用過程。

這間公司在澀谷,當初在求職網站看到公司介紹的時候,就有一種「喔就是它了!」的心情。公司類型主要是管理大數據,整合可再利用的物品的資料,公開在一個平台,讓需要的法人團體或是個人可以透過這些平台去找到想要的物品,進行買賣、當作贈品或是個人使用,讓一個物品能盡量達到最大化利用。

我當時很喜歡這種事業的出發點,那時公司的徵才需求有三種:

1.媒體行銷專員、2.產品推廣業務、3.系統工程師

那我當然是鎖定了媒體行銷人員去準備。

說明會當天,我已經盡量提早了30分鐘到達涉谷,沒想到方向白癡魂還是不放過我,用google地圖走往一個完全反方向的地方,整個大迷路。慌慌張張地走回車站打給公司人資,她超nice的,全程用電話引導我,我才發現從車站走過去其實只要5分鐘,真的不曉得剛才那些繞路是在幹嘛超冏

參加說明會時,有遇到幾個滿有個人特色的成員,例如媒體行銷部的介紹主講者,是一個有點ㄏㄧㄠˊ ㄏㄧㄠˊ的捲捲頭男,年紀大概35歲上下。他就是那種很典型的雅痞日本男,臉上有一點鬍渣,穿修身剪裁款的褲子,舉手投足散發一種老子就是強的自信。

他確實是個很有舞台魅力的人,因為他的說明內容雖然滿淺層的,但是他的呈現方式很有趣,言談之中會使人感受到很多無限可能的未來性,使聽眾充滿正面的希望。(我覺得就是畫大餅的能力很強啦!)

我發現日本人裡常常會有這樣的角色,專門製造夢想給年輕人,以前我都會覺得出一張嘴不可取,後來也慢慢理解,在組織裡這樣的角色是必要的。因為真的有很多日本人,他們對於自己沒有什麼想法,也沒有什麼目標,會很需要這種激勵和推力,才有可能發揮潛在的能力。

另外一個我個人滿喜歡的是工程師部門的負責人,他也是一個感覺35歲上下的眼鏡哥,瘦瘦高高一臉就是理組人的樣子,但整個人散發一股溫和的氣質有種療癒感,說話溫溫的,在交流時間時會留意每個人的發言量cue大家說話,就像那種很會照顧人的鄰家大哥哥。

還有剛才跟我電話的人資,她是一個170公分左右的甜姐兒,長的超正!很像雜誌模特兒。她是秋田縣出身,因為日本人都說秋田縣出美女,所以介紹她時,大家都會故意cue她是秋田縣出身、秋田美女代表之類的。她講話都笑呵呵的,是一個很明亮的人,順帶一提她的男朋友是中國人,她很想跟男朋友結婚,後來進公司後有次閒聊還問我怎樣可以學好中文,我覺得很可愛~

說明流程結束後進入交流時間,進行方式是把會場空間分成四大區,求職者輪流一區一區的跟公司的人閒聊,每次20分鐘,在交流時間也一併進行了第一次面試,非常的casual,真的很像普通閒聊,整個說明會+第一次面試就在一個輕鬆的氣氛下結束了。

之後的發展就在下一次繼續分享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