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sHuang
ArisHuang

2023年,結束了8年的日本生活,回到了台北。 加入了自由工作者的世界,重新在這裡紀錄人生裡大大小小的故事和篇章。 |ars90205@gmail.com|

Aris@Tokyo|日本求職記-3

去北九州旅行時,經過門司港的星巴克,很喜歡這個招牌的質感。


上次提到我去參加一個四社聯合說明會,最後被媒合到一間經營停車場管理公司的業務職缺。作為一個練習經驗,我還是有安排一個時間去參加該公司的說明會。

當天到達公司時,來面試的還有一個日本弟仔和日本妹子,看起來都是應屆學生,加我總共三個人。他們兩個超緊張的,坐在位子上整個戰戰兢兢感覺很不知所措,我在旁邊超想叫他們take it easy!

說明會的流程是十點開始,時間一到,一群西裝中年男子一起走進會議室,在台前一字排開,看起來就是一些管理階層以上的幹部,那瞬間突然想到日劇半澤直樹的場景,有一股很強烈的父系社會感。

正中間的眼鏡中年男子是社長,和大家先簡單問候幾句之後說:

「為了表達對各位的歡迎和尊重,所以我讓所有管理幹部一起到台前來,讓各位了解是由怎樣的成員在支撐這間公司。」

接著就是各個幹部輪流和大家問好並簡單說明他們負責的部門,這個地方讓我感受到日本公司對待面試的嚴謹態度。

這間公司的主要服務內容,就是去日本各地尋找空地,和地主交涉是否可以用來做為收費停車場之用。大家來日本旅遊時不知道有沒有留意到,路旁或住宅與住宅之間,常會夾雜投幣式的收費停車場,有時候是1、2個,比較多的話就是一整排5、6個。這間公司就是專門收購那樣的空地,或是和地主承租那塊地,作為收費停車場之用。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公司每年會選出一個業績最好的VIP,頒給他冠軍腰帶和獎金,強調只要努力,人人都有機會成為超級業務。看了這五年的人選,都是40代前後的中年男子,讓我覺得就是很典型的以男性為主要發展角色的傳統產業類型。

因為當時在聽業務工作內容說明時,其中有提到看你分配到哪個區域,需要常常到該區去找交涉案件,會有常出差的機會。對於不想一直待在辦公室的我而言,那時覺得這個點很吸引人,可以到處跑又可以累積人脈,似乎也是一個可以挑戰看看的機會。然而,問了女性業務的人數後,得到的回答是只有2人,而且也不是主力,女性在這間公司的定位,還是比較偏向被歸在後勤支援的角色。

順帶一提,在參觀辦公室環境時,看到窗邊掛著一個很大的白板,上面寫著各個業務的名字跟本月成交案件的長條圖,感覺超級昭和時代的!其中有一個人的圖特別長,甚至已經劃出白板範圍,社長還特地介紹他是去年的VIP,本人看起來是一個45歲上下的中年大叔,被社長點名誇獎時,很用力地揮手說「欸欸欸沒有那種事啦!(いやいや、そんなことないっすよ!)」,一瞬間覺得好像在看日劇般,覺得很有趣XD

最後的團體面試中,被問到工作願景時,我有把自己想要挑戰的業務內容和一些想法傳達出去。不過想當然爾,面試結果當然是被發感謝卡,不過這也算是當時一個很特別的面試經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