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sHuang
ArisHuang

2023年,結束了8年的日本生活,回到了台北。 加入了自由工作者的世界,重新在這裡紀錄人生裡大大小小的故事和篇章。 |ars90205@gmail.com|

Aris@Tokyo|我從公司離職了

消失了一段時間,重新整理好自己的狀態之後,就這樣來到了一個新的年度。去年下半年,生活遇到了一些低潮,結束一段感情,分手後的心情起伏不時影響著自己的情緒,加上工作停滯讓我無法有更多的進步和成長,更是讓自己處在一種強烈的負面能量中,對於自己的人生很不滿足,無法發自內心地享受當下的生活。思考了很長一段時間,終於下定決心辭職,離開不適合自己的環境。雖然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但我相信一定能夠走出一條新的路!

離開公司的原因,是因為這個環境沒有辦法提供我可以發揮的資源,而且和高層理念不同,也常有被限制的束縛感。但相對的,這個公司其實是個很自由的地方,而裡面的日本大哥阿姨都是滿有人情味的人,來這間公司三年,受了他們很多照顧,就像個小家族一樣。

離職的前一天,我和公司大姐們一起在2樓吃午餐。

我以前常常會對她們有一種優越意識,因為她們聚在一起通常是聊八卦跟批評公司,對於一向在工作上追求卓越的自己而言,覺得她們的世界觀很狹隘,就常會產生一種自命清高的心態。

可是當我前陣子因為失戀悶悶不樂,或是有一陣子因為搭公車通勤時,被一個精神障礙青年纏上而困擾時,大姐們紛紛會來關心妳的狀態。

「妳可能有什麼難言之隱,但是如果妳需要協助都可以找我!」

「我認識的朋友最近有房子要出租,妳要不要搬來?妳一個外國人在這邊,家人朋友都離那麼遠,搬過來離公司比較近而且大家還可以互相照應」

或是當我告訴她們要離職,覺得自己好像背叛公司有種內疚感時…

「妳不用這樣想啦!妳還年輕工作能力又好,待在這邊太浪費了,每個人最重要的事本來就是為自己的人生打算」

「就算妳離開這裡,還是可以常常來找我們。今年因為疫情關係都不能幫妳辦送別會,但是等到之後可以開放聚會時,妳一定要再來跟我們一起吃飯」

也許每個人對工作追求的意義不同,展現出來的工作態度就會不一樣,因為我很看重工作成就,所以容易會用工作表現和積極度去評價他人。但是在大姐們身上,讓我看到人與人之間互相關心的單純,而且她們還聯名送了一台果汁機給我當餞別禮。

離職當天下午去了公司在埼玉的倉庫,之前我通常一個月會去一次倉庫盤點庫存,所以跟那邊的成員也有業務往來。我一直都很喜歡去倉庫,因為那邊的成員都是很善良的人,沒有什麼算計感,相處起來很舒服。

他們大都是高中畢業就去工作,性格比較木訥但做事很俐落的類型。可能是因為這樣,他們都滿會照顧人而且滿獨立的。其中倉庫部長跟我工作理念相似,所以我們很有話聊,他也非常照顧我,就很像隔壁的親切阿北那種感覺。

和倉庫的人一一告別時,每個人紛紛對我說:「妳去了其他地方也要加油!要回來找我們玩,這段日子辛苦妳了(お疲れさまでした)」

然後每個人都很慎重地鞠躬跟我互相道謝,一瞬間讓我有種我在演日劇的感覺。倉庫的人一起合送我一盒點心,代表採買的人說:「我們不知道妳喜歡什麼,可是又覺得一定要表示一下心意,所以就挑了和菓子,希望妳會喜歡。唉今年不能幫妳送別真的很可惜」

下班之後,倉庫部長開車送我到車站,在我要下車的時候,他很慎重地對我說:「謝謝妳在這間公司的付出,這段時間辛苦妳了。等疫情穩定後再回來和我們吃飯,不要覺得我們只是說說, 隨時都歡迎妳回來玩,也請妳好好保重身體,開車出去要注意安全」

離開這間公司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再也無法感受到職涯上的成長,也常有自己被大材小用的不滿足感。但是這個有人情味的小公司教會我的是,明白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其實可以很簡單,也比以前更懂得去珍惜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和相處。

以前我也會有刻板印象,覺得外國人不管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融入日本人。我們公司確實有那樣的日本人在,可是更多的是因為妳是外國人反而特別關心或照顧妳的人。我真的很幸運來到一個不那麼日企的公司,遇見一群很善良的日本人,所以我想把他們記錄下來。

最後要再加碼阿公(社長之父,在公司常常請我吃飯,是一個很和藹的70歲左右老人,所以我都暱稱他阿公XD)的篇幅,因為他又再次給我一個驚喜!

離職前一天其實已經有和阿公打過招呼了(阿公的頭銜是會長,原則上算是退休員工,不一定每天都會來公司)。昨天要移動去倉庫之前,正好遇到阿公,我就又再次鄭重地跟他道別。他很得意地跟我說:「我還有準備一個餞別禮,會直接寄到妳家,妳明後天留意一下」

我本來以為可能是什麼厲害的點心(阿公是甜食達人)。結果就在剛才收到宅配,竟然是一條克什米爾圍巾!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能夠遇到那麼多溫暖的人生前輩,我真的感到很幸運也很幸福。

阿公的克什米爾圍巾

★原文出處:【日本生活隨筆】我從日本公司離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