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sHuang
ArisHuang

2023年,結束了8年的日本生活,回到了台北。 加入了自由工作者的世界,重新在這裡紀錄人生裡大大小小的故事和篇章。 |ars90205@gmail.com|

用一個調整,重新建立新的慣性

去年下半年開始聽起K-POP歌曲,有時聽到一些喜歡的女團或男團歌,就會去找MV來看,對於和大家一起跳刀群舞產生一些憧憬,於是今年2月報名了K-POP舞蹈教室入門班,希望體驗一些舞動人生。

但是隨著平日工作累積的疲累感,前陣子只要到了週末都只想休息。每次只要在午飯時間進入追劇狀態後,總會一集接著一集,追到正精彩的部分時,要中斷內容去準備出門移動到新宿就是覺得很麻煩,結果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延期,加上後來五月回去台灣五週,不知不覺就累積了十堂左右未上的課。

這個月開始,慢慢調整了自己的狀態,也想改變一下這個容易推遲的慣性。分析了之前不想去的心態,除了疲累感之外,可能是因為自己不擅長記舞步,對於每次都要重新學,到了課程最後還要在大家面前跳這件事感到壓力而產生了抗拒的心理。但是對於學舞這件事自己還是有興趣和熱情的,因此我改變了一下選課策略,在該月只選一樣的內容重點練習。

舞蹈教室的安排是每個月跳一首歌,每首歌會把副歌分成三小節教學,入門班的內容是三首歌,每三個月重複循環一次。之前我都按照預設進度的第一節、第二節、第三節、複習的時間參加,這個月開始,我就只選某小節的內容參加,把第二次之後當作複習,既可以加深印象,也可以細修動作。另外我把每個老師的課都輪了一遍,找出不會刻意在最後做分組發表的老師的課上。做出這樣的調整之後,確實減少了參加課程的阻力,也更能持續,像這個月就有好好的去滿四堂課,真的覺得很神奇!

會意識到這件事,是因為前陣子聽劉軒的PODCAST「劉軒的how to人生學」時,有一集的主題在聊關於自律,那時主持人提到了他對「惰性」和「慣性」的看法,有時候不是因為懶惰不去做,而是因為習慣了一個固定模式而導致每次都是相同的結果。如果在行為模式裡調整一個動作,將會大幅改善整個行動的結果。那一集的內容還滿有意思的,我會在別的文章裡另外分享自己的聽後感想及嘗試作出的調整和效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