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音社
嵐音社

嵐音社, 生活音樂提案顧問, 致力於音樂與生活寫作,以及大提琴教學。歡迎一鍵追蹤嵐音社的各平台動態: https://qrco.de/bbBcnF

[喝咖啡聊音樂] 藍調新樂園(Bix Beiderbecke:Singin' The Blues)

今天早餐只是簡單的烤土司,搭上最近買到的日本的奶油與草莓雙重果醬,喝著手沖咖啡。這樣的搭配有點像日本昭和老咖啡館,於是我突發奇想,找來這張爵士專輯播放:

今天喝咖啡,聽這張《Singin' The Blues》

歡迎在Spotify上聆聽。

Bix Beiderbecke這名字可能不見得響亮,但說到爵士肖像,如果是這張照片,相信許多人就看過了:

Bix Beiderbecke

Bix Beiderbecke,這個從名字就看得出德國移民身世的演奏家,後世對他所知不多,只能從片段的紀錄了解他的生平與故事。

在美國的1920年代,紐奧良爵士與狄西蘭爵士是主要流行,而這些音樂都來自於黑人的生活與文化,因此Bix Beiderbecke這樣一個白人,想要在一群黑人中脫穎而出,可想而知壓力有多大。

尤其是在當時已經很火熱的黑人小號手路易斯.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之下,Bix Beiderbecke的功力與風格就常常被拿來比較。

不過Bix Beiderbeck有著獨特的優雅,與阿姆斯壯的強烈草根氣息不同,這樣的冷靜與優雅路線也成為了1950年代酷派爵士(Cool School)的伏筆。

今天聽的這張《Singin' The Blues》,是1927年錄音的專輯,我們可以聽到Bix Beiderbecke踩著節拍精準地即興著。像是第3首《Singin' The Blues》、第6首《I'm Coming Virgina》;或是更可以在第12首《In a Mist》,聽到Bix Beiderbecke本人放下短號,來個鋼琴獨奏。

令人驚豔的是,從第14首開始,有了小提琴手Joe Venuti助陣即興,讓整個專輯更加風雅。

其實Bix Beiderbecke算是個音樂神童,七歲就可以用鍵盤樂器彈奏他所聽過的樂曲。然而他一直有著嚴重的酗酒問題,或許也因此英年早逝,得年28歲。

太多的酒以及毒品都毀了音樂家,不如和我一樣喝咖啡吧,振奮人心又有益健康。

希望這張專輯,能帶各位想像、回到曾經的美好年代。

歡迎前往嵐音社FB粉絲專頁按讚,追蹤我們的最新動態!

如果您覺得我的文章很讚,歡迎您成為「讚賞公民」,並幫我按「Like」,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

謝謝您!

Bix Beiderbecke:《Singin' The Blues》

註:這張專輯陪我將近20年了,滄桑的CD殼以及快要泛黃的內頁,使這張專輯更加有歷史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