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音社
嵐音社

嵐音社, 生活音樂提案顧問, 致力於音樂與生活寫作,以及大提琴教學。歡迎一鍵追蹤嵐音社的各平台動態: https://qrco.de/bbBcnF

明明快樂不需要錢,為何許多人花了錢還得不到快樂?

(编辑过)

雖然馬特市裡許多人以填問卷的方式發文,來總結2020的種種感觸。但熟知我風格的朋友就知道,我一向不太參與有獎勵的文章活動,因為我想把獲得讚賞的機會留給更多需要的朋友。因此我只用個人的方式,來表達今年以來的一些心得。

這篇文章原先寫於2019年12月底,發表於嵐音社的FB粉絲專頁,沒想到經歷了2020年,內容依舊適用。以下我稍微改寫、增訂了一部份。由衷希望明年,我們能過得更幸福!

以下為本文。


今年就要結束了。這一年,你快樂嗎?或許這不是「Yes」、「No」就可以簡單回答的問題。如果你真的爽快地回答「Yes」,至少可以恭喜你,明年也請繼續爽朗下去。其實許多人心裡會想,我還是有快樂的時候呀!偶爾會有不如意、挫折或難過的時候,所以今年好像也不能說是快樂的一年。

但是請想想,真的回答「Yes」的朋友,難道他們的這一年就如此完美嗎?我想絕不是,更多時候,是他們只關注「讓自己快樂」的事。因此,他們不被突如其來的意外、不盡如意的發展擾亂了自己的步調。

你是否在夏天的時候一邊吹著冷氣,一邊覺得北極熊好可憐呢?

這是個越來越強調消費、享樂的世界。我們常常藉由購買物品、大啖美食來增加自己的「小確幸」;再加上科技發達,通訊與社交軟體使你看起來不再孤單,甚至一個手機就可以搞定身邊大小事。但是「由奢入儉難」,當你被越來越豐厚的物質養大了胃口,那麼隨時遇到了網路斷線,就可能急得跳腳;網路上有名的排隊名店,輪到你時已經賣完,也氣急敗壞;明明身邊就有家人、朋友,卻只關注手機上是否有社群媒體的訊息,分不清「孰遠孰近」,把遠親當近鄰,熟人反倒成了陌生人。

越來越順遂的物質生活,讓我們把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為了讓一切「理所當然」的世界更美好,世界各國不斷出現了荒謬的政策:

  • 不能忍受貨幣緊縮,於是一直處於低利率;
  • 不能忍受經濟衰退,於是繼續降息刺激消費與投資;
  • 不能忍受減少生產,於是美其名兼顧環境保護,實質上把外包項目轉給新興市場,把環境污染的受害區域從已開發國家轉嫁到開發中國家;
  • 盲目相信資本主義的美好,結果造成貧富差距更大,讓世界資源分配明顯不均衡。

大自然的警示,人類要聽幾次、聽多少年,才能聽進去?

直到疫情爆發,原先過熱的全球旅遊瞬間被澆熄。多少為了發布IG或FB動態而旅遊的人們感到苦悶?不能出國逃避現實的人們,有多少人回過來檢視自己生活的環境是否需要改善?在台灣,很多人每年都想出國一次,只為了逃避醜陋的環境現實,到日本這樣的高環境品質享受生活;今年不能去了,留在台灣,台灣環境得到改善了嗎?

這次的疫情,病毒是充滿哲學性的。它讓我們反思,在面臨生死交關的危機之下,貪心的人類願意犧牲多少習以為常的事物,來換得長遠的安定繁榮?全世界有沒有可能異口同聲自我封鎖一切對外聯絡,一個月後換來再也無疫情的太平盛世?

不可能,各國國力與發展程度不同,國際組織也不盡然有約束力。但最直接的問題,還是習慣享樂至上的人類,說什麼也不願意暫時延後吃棉花糖,只為了以後可以有無限的棉花糖可吃。

這次的疫情,病毒也具有超自然精神。這地球被人類糟蹋得太過火,資源消耗有如滾雪球般,如果還像2019年那樣,世界旅遊與消費過熱、科技與資訊商品研發狂踩油門,人類還能存在地球多少年?

減法生活,慢活出快樂!

身為高度智慧的人類,其智識往往也是業障的來源。我們會的太多、做的太多,造成的業力更多。很多時候,只要稍微緩下腳步,就可以從身邊既有的事物當中得到快樂:

  • 前陣子流行的鋼筆字帖,讓鍵盤打字的世代重新感受到手寫的寧靜力;
  • 偶爾不開車,搭個公車或捷運、走路,反而看到更多風景、人情冷暖;
  • 假日買些菜回家動手煮,換得寧靜的午後,相信也比去賣場、網路名店廝殺後精疲力竭來得更能好好休息吧?
  • 甚至,不用社群軟體的樣板賀卡,直接手寫卡片,或許更能加深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吧?

很多時候,我們慢一些、少一些,反而發現這世界如此富足、從容而優雅。

快樂是不需要過度消費就能取得的。保持著知足、隨遇而安與感恩的心情,無論天上降下什麼,你都能像照片中的這個小小地藏一樣,散發出感染眾人的幸福感喔!

嵐音社攝於京都圓光寺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您贊助我們,或是成為「讚賞公民」,並按下下面的「Like」5下,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謝謝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