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音社
嵐音社

嵐音社, 生活音樂提案顧問, 致力於音樂與生活寫作,以及大提琴教學。歡迎一鍵追蹤嵐音社的各平台動態: https://qrco.de/bbBcnF

老子不做最大!世界上還有太多錢等著我賺!

前年,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一段話:

關於折扣,「定價一萬日圓的商品如果變成五千,就代表這個商品只值五千日圓。用五千日圓購買價值五千日圓的商品,並沒有特別划算。」

(摘錄自《你覺得重要的事,有9成都是屁》,原書名為《《やらない決意》》,作者井口晃)

有關這本書,我曾經在方格子撰寫過相關心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此閱讀:

決定「不做」,比完成清單上一堆事情還困難!-《やらない決意》

書中提到,整天關注「折扣」這件事是非常消耗意志力的,作者認為那些「折扣」商品只不過是商家把原來售價提高一定比例後,再用折扣來吸引買氣的手段罷了,因此這些商品在折扣後並沒有比較便宜,只是回到它們原來該有的價格。

既然沒有比較便宜,我們該把意志力和注意力放在對自己真正有幫助的事物。

拜這本書所賜,我只在想買東西的時候才去瀏覽商家、網站,早就把關注折扣的注意力用在需要的事物上,因為我知道,四處搜尋、等待折扣出現才來購買,所花的時間、關注力、意志力,與所節省的金錢不成比例。

這陣子有許多獨立書店發起「雙11歇業」來抵抗大通路以「折扣剝削、削減書本真正價值」的商業行為。文藝知識分子蜂擁相護,而相關的產業論述、經營戰略文章討論也很多。

我認為這些獨立商店就是秉持著一個知書、愛書的信念,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來抵抗財團的輾壓。這裡我不討論通路商、作者、出版商以及讀者之間的利益角力,我只談「尊嚴」、「骨氣」。

人都有尊嚴,作家也好,音樂家也好,建築師、銀行員,甚至街邊的一個乞丐,再怎樣都有最基本的尊嚴。例如台灣許多建築師,為了幫建商灌水提高公設比,畫了一張又一張愚蠢不堪的設計圖,屢屢犯了低級不堪的錯誤,可說是踐踏自己的尊嚴;又偏偏台灣房價居高不下,再怎樣爛的房子都有人炒作、購買。

於是,這些助長低級粗陋房市氣焰的消費者,也是踐踏了自己的尊嚴。到最後,房子出現問題不但建商不理,自己又不想花錢打官司,最後只能吞下來,又深怕房屋瑕疵影響房價,阻礙未來脫手轉賣,對外佯裝一切安好無事。

你沒看錯,消費者也有尊嚴。許多人甘受小吃店家冷漠白眼,只為了去吃一餐自己眼中的美食。這年頭,明明資金氾濫,很多人卻把口腹之慾擺在靈魂尊嚴之上。對我而言,結帳找零錢也不看你一眼,也不會說聲謝謝,就把手上零錢塞給你的店家,無論東西多好吃,我是不會再去第二次。

這個急功好利的世道,讓每個人急於得到眼前的小利,而捨棄公義,增加更多社會維持運作成本,到最後就是平白增加無謂的公共建設預算,從不在乎的人們身上榨取稅金。看看一堆闖紅燈、無視交通號誌與規則的人就知道,他們的行為使得交通號誌形同虛設,而這號誌一年的養護費用還是由人民的錢包支付的。

再回到獨立書店發起的雙11歇業。令我敬佩的在於,他們可以犧牲一天的營收,來為自己心裡的價值奮戰。許多獨立書店相當辛苦,但是在金錢與利益之上,他們更看重的是整個書寫產業與閱讀文化的頹圮。

說真的,「老子不做最大!」今天一天老子不賺錢,就為了在巨大齒輪當中頂住,一個人容易被輾碎,就多點人來參與。雖然碾碎是早晚的事,但比起什麼都不做、漠視商業行為踩踏藝文產業,這些人顯得有風骨多了。

我自己也從音樂教室的剝削當中脫離,成為「不做最大」的老子。

那年,某間音樂教室非常積極招生,一口氣幫我招了五位,於是我可以一天都在那間教室上滿五堂課,一天收入就非常可觀,更不用說一個月的收入有多少比例來自於這間教室。

但這間教室喜歡隨意更動學生上課時間,只要五個學生中間有一位請假,他們就擅自讓後面的學生提前趕來上課。但是學生都以為是我臨時調整他們的時間,結果有學生認為我喜歡動不動就更改上課時間,就不學了。

但是事情傳到我耳裡已經太晚,我只能將剩下的四位學生顧好。殊不知,又有個學生被臨時更動上課時間,結果趕來上課時無法上滿一堂課,就得讓下一位學生接著上課。這位學生的家長向教室反映,教室卻要求我下次上課把少上的時間補滿,不然就是學費打折。

士可殺,不可辱。這個事件讓我斷然與這間教室決裂,我放棄了這間教室可觀的收入,但如果不這麼做,身為老師的尊嚴將蕩然無存。

當然,這象徵著我的收入頓時少了三分之一,衝擊到我原有的規劃,這也是後來我專注在自我經營以及網路教學的主要原因。試問,如果我一直賴在這間教室,最後會如何?

就是吃人嘴軟,拿人手短。但是今天我離開不做,這片天我自己撐起來,我不靠誰,所以我對得起自己就好。況且,自我經營之後,就會發現增加收入的方式很多,我的「收入來源九宮格」竟然不知不覺填滿了,我驚覺:

離開之後,不是撐起一片天,而是徜徉在廣闊的一片天!

這次的「雙11歇業」,雖然與我的經歷沒有關聯,但同樣為了尊嚴與骨氣,我是相當認同、尊敬他們的。當然,無論是獨立書店或是個人,都要找出收入的第二、三條以上來源,才能在不受經濟壓力的前提下,更大聲地、規模更大更久遠地,堅守自己的理念!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您贊助我們,或是成為「讚賞公民」,並按下下面的「Like」5下,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謝謝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