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音社
嵐音社

嵐音社, 生活音樂提案顧問, 致力於音樂與生活寫作,以及大提琴教學。歡迎一鍵追蹤嵐音社的各平台動態: https://qrco.de/bbBcnF

Youtube「1000人」達成:嵐音社做什麼?影片沒放廣告要吃土嗎?

嵐音社從去年七月開始在Youtube開設頻道提供教學影片,到現在十三個月的時間,我們專注在大提琴教學,終於累積了1000名訂閱!對許多Youtuber大咖來說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但是以我們純粹以大提琴教學為目標的路線非常明確,我覺得,在這頻道上能和1000位以上的學習大提琴的朋友產生連結,是非常開心的事!

相信一年多來持續關注我們教學頻道的朋友們,都有許多好奇的問題想要問我們。我在這裡就用解答的方式,來作為嵐音社的自我介紹吧!希望各位朋友們,能了解我們在做什麼,進而更支持我們的創作理念。

嵐音社做什麼?

光看名字可能不知道我們的工作內容,只知道可能跟「聲音」、「音樂」有關。嵐音社到底在做什麼呢?

  1. 大提琴教學:無論是實體一對一課程,或是教學影片製作,甚至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開始嘗試遠端視訊教學,這些都是我們的服務內容。
  2. 寫作:嵐音社在方格子、Matters等寫作平台從事寫作,舉凡音樂、大提琴教學,甚至是投資相關領域,都是我們的核心強項。而不管是音樂或是投資文章,嵐音社的許多文章曾在許多知名的網路媒體上刊登過,因此強烈推薦你閱讀我們的文章,你會得到音樂、以及音樂以外的不同想法與知識!
  3. 嵐音社還創作了原創音樂,陸續可以在Spotify、Apple Music、KKBox等音樂串流平台上聽到我們的作品。

為什麼叫做「嵐音社」?

嵐音社(Arashi-On Studio)取名語源來自日語:

嵐,あらし (Arashi),風暴的意思;

音,おん(On),聲音、音樂;

社,這裡仍採用國際通用的英文「Studio」。至於使用「社」這個字,是希望給人一種小工作室的感覺,同時有獨立媒體(像是報社、雜誌社)那般自由不受拘束、提供非主流觀點與藝文知識的氛圍。因此「小而巧」、「小而美」是我們想呈現的質感。

為什麼要做教學Youtube?

一般音樂老師的實體一對一課程,如果一堂課一小時,通常收費在600到1200的範圍。看起來是高收入族群,那我多接點課不就可以賺很多,為什麼還要辛苦製作教學Youtube影片呢?其實我決定要來做教學影片,有下列四個主要原因:

  1. 平常可以讓學生複習:有時候我的學生要複習某個技巧,如果我有影片,就可以直接請他觀看;甚至可以當作預習,這樣我在教學時就更順手。
  2. 系統化學習:之前我常常聽到很多學生說,他們之前的老師教得不是很清楚,很多地方只會說:「就這樣子啊!」、「沒為什麼,練就對了啊!」我覺得如果是很想把大提琴學好的學生,可能會因為抓不到方法而達不到老師要求,最後一直被老師責罵,結果就不想去面對,這樣會變成惡性循環。所以我製作影片,就是希望儘量讓每個人都能看得懂,還能了解練習步驟,甚至知道為什麼該這樣練習。
  3. 推廣大提琴:我們除了製作大提琴教學影片以外,還錄製大提琴重奏影片,希望讓練習曲不只是獨奏的練習曲,更是能夠和其他人合奏的作品。而嵐音社有些作品,也是用大提琴重奏來呈現的喔!
  4. 身體狀況與體力:音樂老師常常要在不同地點奔波上課,如果年輕的時候還可以拚一點,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體力不見得能夠負荷;再加上遇到交通事故的機率高,有可能遇到一次車禍,就要好一陣子沒辦法教學和演奏。
    其實前幾個星期,我才在課程的途中發生車禍。雖然受傷慢慢復原,也很慶幸我還能拉琴、教學,但是車禍剛發生的那兩周,我還是因為到診所治療、到警察局做筆錄等等原因,不得不請假。再加上肇事者避不見面,我又得準備打刑事訴訟官司。無論最後結果如何,這些事都會讓一個音樂老師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也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
    所以我希望藉由教學影片的製作,來優化我的教學、建立專業形象,這樣我就可以用非常精緻的課程內容,來取代一對一的實體面對面課程,減少實體課程跑堂奔波所帶來的風險。

為什麼Youtube影片不放廣告?

或許你會問,如果我做影片是要建立知名度、賺取收入來取代實體課程,為什麼我不在Youtube影片上面放廣告呢?其實理由很簡單:

放廣告就沒人想看了!

以觀眾的角度來說,我看教學影片就是想要專注在如何解決我的問題,如果我動不動就需要把廣告關掉、或是被廣告插播,那我怎麼學下去?所以嵐音社這點非常體貼,你們看我的教學影片,唯一需要的就只是「專注」!

不過以我個人來說,我不放廣告還有一個最主要的原因,那就是:

我不靠廣告,所以我不在乎Youtube演算法!

很多人都知道,Youtuber要靠廣告賺取收益,就要配合Youtube的演算法,有些內容還會被審查、被貼黃標;但是我不開廣告,我可以自由地創作我想要的內容,只要不要侵權就好。

不過說真的,製作Youtube教學影片,的確花掉我滿多時間!其實我的學生數量從兩、三年前的巔峰,也就是大約每周22~25堂課,到現在只有一半左右,我的收入也就減少一半。或許你會問:

你們沒放廣告,我想支持你們怎麼辦?

其實有觀看我們鈴木大提琴教學影片的朋友們,應該知道我們在「方格子」寫作平台上開設了「鈴木自己練」的專題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成為方格子的會員,然後追蹤我們的專題;想要以實際行動支持我們的朋友們,就可以選擇「付費訂閱」我們的專題文章,這樣比起Youtube廣告抽成剝削,更能夠直接贊助到我們喔!

但是如果你真的不想花錢、又想贊助我們,有辦法嗎?其實還是有辦法的!嵐音社在方格子、Matters寫作平台上的每篇文章最後,都會出現一個「讚賞公民」的「拍手」圖案,你只要成為「讚賞公民」的免費會員,就可以在我們的每篇文章後面都按下5次拍手,這樣就可以幫助我們喔!

真的有這麼神奇?讚賞公民是什麼?為什麼拍手就可以贊助?讚賞公民是香港人高重建所創立的一種區塊鏈概念系統。他們的宗旨就是讓每個獨立創作的人,都可以藉由這樣的按讚拍手數,來換取一定的讚賞幣。這個讚賞幣就和比特幣一樣,可以到交易所換取實體貨幣。所以按讚就像是比特幣在挖礦一樣,按讚按得越多,等於挖礦挖得越多。

這樣的機制的確可以幫助許多獨立創作的作家,因為提供優質的寫作內容而得到酬勞。很多文章只是因為還沒被發現商業價值,或是不夠主流、太過小眾,而往往被埋沒。而把文章寫在FB上面,按讚數並無法幫作者賺取酬勞,能見度還會受到FB演算法的干擾,太不值得。

當然,免費的「讚賞公民」拍手,可以分配給作家的權重比較輕,如果成為付費的「讚賞公民」,一個月也才5塊錢美金,還可以讓作家得到更高的讚賞數。無論是方格子或是Matters,都有很多優質不受廣告干擾的好文章,我自己也是付費「讚賞公民」,看到很多好文章,我也會給予拍手讚賞,來讓每個作家得到該有的獎勵喔!

最後,還是要謝謝每位陪伴我們到現在的朋友,因為有你們的支持與回饋,嵐音社才能專注製作優質的大提琴教學影片,還有音樂與投資文章。有興趣的朋友,我會把嵐音社在方格子以及Matters的寫作平台,還有「讚賞公民」的連結貼在影片下方。希望能在方格子還有Matters上面看到大家喔!

如果你有這個影片還沒回答到的問題,歡迎在這部影片的下方留言,我們會在下一次的訂閱專題回答你喔!


在各平台追蹤嵐音社:

https://qrco.de/bbBcnF

在各音樂串流平台,欣賞我們的作品:

https://qrco.de/bbBbzP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您贊助我們,或是成為「讚賞公民」,並按下下面的「Like」5下,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謝謝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