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音社
嵐音社

嵐音社, 生活音樂提案顧問, 致力於音樂與生活寫作,以及大提琴教學。歡迎一鍵追蹤嵐音社的各平台動態: https://qrco.de/bbBcnF

【生活音樂提案】早餐音樂 #01

每天早上,當鬧鐘響起,你是爽快地切掉鬧鐘起床,還是繼續賴床切了好幾次鬧鐘後才起床呢?無論你是用什麼樣的心情來迎接新的一天,希望這篇文章提供的一些音樂能夠幫助你享受每天的早晨,進而對一天充滿希望。

每個人的作息不盡相同,但是對於「早餐」,通常都有著相似的想像:

在充滿著陽光的早晨,有時你起得比平常還早,剛沖好的咖啡與烤好的吐司夾著肉排蛋,你將他們擺放在餐桌上。

這時你想聽什麼音樂?

為了幫助你找出適合的早餐音樂,首先來定義一下「非早餐音樂範疇」,將以下情景排除在外。

  1. 時間上,如果超過早上十點,我會以早午餐視之。
  2. 地點上,由於是生活音樂,僅限於在家用餐。如果是在早餐店,則只能被動地接受店面的音樂或噪音;至於在通勤路上如火車、公車,則屬於通勤音樂,因此不在早餐音樂的範疇之內。
  3. 如果你是熬夜、吃完早餐就要去補眠,也不在討論範圍內。
  4. 如果坐下來用餐不到二十分鐘就要匆匆離開,深怕遲到、為了準備會議資料等因素而無法好好享用早餐,也不在討論範圍內。
  5. 如果是到外面買早餐回來家裡吃,然後就準備出門,也不在討論範圍內。

早餐,經由上述各條件篩選之下,所給予我們的感受特質,我將其元素列舉如下:

  • 能量累積
  • 時間充足
  • 與內心對話
  • 關注天氣

剛甦醒的身體,在經過了一晚的能量消耗,為了一天的活動,你需要藉由早餐來累積足夠能量。但身體還未完全醒來,因此直接就攝取高營養早餐似乎太快了,所以我認為從起床、準備早餐,到真正坐在餐桌享用早餐、早餐碗盤的善後,至少要有三十分至一小時的時間。

你通常會走到窗邊看看今天的天氣如何?是溫暖還是涼爽?炎熱還是寒冷?晴天還是雨天?或是涼爽的陰天?這通常也影響你的心情。而你在心裡告訴自己:

今天我打算做什麼,昨天有什麼事留到今天必須完成?待會出門怎樣準備?穿什麼衣服?心情怎樣不受到天氣影響?


早上起床,難免會有起床氣。因此早餐音樂必須是放鬆的、積極的,塑造一種明亮愉快的氛圍,就算外頭潮濕冰冷,也要適當地藉由音樂來轉化心情。

在早餐音樂的系列文章第一篇,我們先介紹這張專輯:

https://reurl.cc/5lmgbM

加藤敏樹:働く人の通勤音楽~ストレス緩和

曲目:

  1. 早晨
  2. 前方的朝霧
  3. 間奏曲~Green Drops~
  4. 晴朗的日子
  5. 柔和的陽光下
  6. 間奏曲~Blue Breeze~
  7. 夢的點點滴滴
  8. Misty Sunlight
  9. Smile for
  10. Green Growth
  11. 在光芒中~alive~
  12. 嶄新的一天~a peaceful day~

從這些曲名來看,是不是很有大自然的味道?就算早上趕著通勤、上班上課,聽著這些音樂,如果能感受到一絲大自然的懷抱,相信也能消減壓力吧!在享用早餐的同時,藉由這張專輯的音樂來向嶄新的一天說聲「嗨!」

一邊聽著這張專輯,一邊看著路上的小花草和樹木,心情頓時從被迫上班的壓力轉化為積極向前的興奮感。

希望這張專輯能讓你有這樣的感受。


歡迎前往嵐音社FB粉絲專頁按讚,追蹤我們的最新動態!

如果您覺得我的文章很讚,歡迎您成為「讚賞公民」,並幫我按「Like」,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
謝謝您!

Photo by Chepe Nicoli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