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音社
嵐音社

嵐音社, 生活音樂提案顧問, 致力於音樂與生活寫作,以及大提琴教學。歡迎一鍵追蹤嵐音社的各平台動態: https://qrco.de/bbBcnF

【生活音樂提案】散步聽什麼音樂好呢?#01

前一陣子,在讀了@誰說編輯不讀書 的文章《我的夢想進度條:持續走路,走到意想不到的地方去》後頗有同感,覺得在這忙碌喧囂的時代裡,在人人都講求速度與效率之餘,是否忘記了單純的散步、走路其實就很療癒呢?相信不只是作者,我的許多人創作靈感也藉由「散步」當中的腦內激盪而產生出來。

作者在我的留言中提到,有關於「散步音樂清單」的構想,我心想也是時候了,把更多散步帶來的放鬆感、療癒感,甚至是愉悅感,讓更多人也能感受到。而這也是我立志做一位「生活音樂提案」提倡人的使命。

散步時的心境、環境皆不同,本篇文章我將儘可能針對多種情境來提供散步的聆聽建議。

(以下皆為Spotify連結)

感受四季美好:

渡邊雅二 《雅》

渡邊雅二 《雅II》

這兩張專輯是由日本的新世紀(New Age)唱片公司—和平之月所錄製、發行。渡邊雅二先生的鋼琴,總能讓人體驗到四季遞嬗之美,在這四季越離越混亂、不分明的年代,這兩張專輯是少數能讓我們從「聽覺上」去感受花開、綠葉、楓紅與冬雪的珍品。

雲淡風輕:

Stéphane Grappelli 《Just one of those things》

Stéphane Grappelli是法國著名的爵士小提琴大師。他所建立的爵士小提琴語彙,讓人感受到法式風情。但若要論流派,其實他屬於匈牙利風格,如果聽聽他早期與吉他大師Django Reinhardt的專輯,就會知道「小提琴+吉他」這個完美的組合有多們經典!這張《Just one of those things》是Stéphane Grappelli於1984年的錄音,可以知道在Stéphane Grappelli失去了Django這名摯友之後,還是很偏好和吉他的搭配。

這樣輕快的風格適合在工作壓力解除後,在爽朗的天氣下一邊散步一邊聆聽。

準備大幹一番:

The National:《Boxer》

有時候,我們就算得以偷閒散步,但接下來有些事必須由你去做、證明自己的能力,或是為自己洗刷冤屈。走在都市街頭,每一個生活與工作的小場景都像是微電影那般不斷上演,這時候你需要美國國民搖滾樂團的專輯《Boxer》。

The National樂團所塑造的聲響非常特別,風格包含鄉村、英式搖滾,鼓手的某些節奏更有後龐克煙燻味,讓人不禁聯想到另一個樂團Joy Division。而低沉嗓音的主唱Matt Berninger,更是樂團的靈魂。

他們的創作,寫的是大都會小人物每日的小小心聲,你可以在劍拔弩張的鼓聲當中,不時地感受到如秋日般溫暖的吉他,以及不斷唱著重複段落歌詞的主唱,彷彿這些小事每日不斷上演著,也牽動著平凡如你我的心情。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是搖滾樂團,但有幾首的編制非常華麗。動用到弦樂、小號、低音管、單簧管、法國號等樂器,原來直爽的樂曲就像是被加上濾鏡似地,更有了電影般的臨場感。

雨中即景:

John Coltrane:《After The Rain》

雨天,未必是憂鬱的,有時只是溫和而寧靜的黑膠唱片聲響在耳邊響起罷了。

爵士薩克斯風大師John Coltrane,在生命的末期,走入了冥想式的自由風格。這首《After The Rain》一開頭,就由鈸聲和鋼琴畫出了傾盆大雨的景象。但在John Coltrane開始了薩克斯風演奏之後,鈸鼓聲變成了細雨如絲。

這首《After The Rain》有一種天降甘霖的感覺,我們從這場雨中得到了解脫,也得到了啟發。雨中即景我只介紹這首單曲而非專輯,是因為此一首便已足夠。

懷舊的黃昏:

Bill Evans:《From Left To Right》

為什麼說是「懷舊的黃昏」呢?因為在黃昏,就算不會懷念往年點滴,至少也會想著今天的種種酸甜苦辣吧?

Bill Evans的這張《From Left To Right》,音樂乍聽之下還頗有昭和時期日劇當中的懷舊感。專輯封面可以看到Bill Evans雙手開外掛,再看看封面副標題:

Playing the Fender-Rhodes Electric Piano and the Steinway Piano.

也就是說,Bill Evans嘗試在這張專輯裡彈奏羅德的電鋼琴以及古典音樂界的鋼琴帝王—史坦威鋼琴。Bill Evans的爵士鋼琴功力已不在話下,1970年代,他對電鋼琴迷幻的音色有著更大的興趣,這張專輯就是他的好奇心之下的產物之一。

在當時來說,迷幻的電子聲響對聽眾來說非常新奇,對於演奏者來說更是需要學習的新事物。但Bill Evans兼顧了傳統爵士紮實的內涵,在適當的時機加上電鋼琴的音色,創造出時而迷幻、時而寫實的風格。而唯美的弦樂團編曲也功不可沒。在一片搖滾與迷幻放克(funk)節奏盛行的年代,Bill Evans仍讓我們聽到了「往日」的美好。


我相信以上的散步情景只能滿足部分的需求,畢竟人生百種,如果覺得還有哪些散步情景是我們缺漏的,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會在日後的系列文章慢慢補足喔!


歡迎一鍵追蹤嵐音社各平台動態!
如果您覺得我的文章很讚,歡迎您成為「讚賞公民」,並幫我按「Like」,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
謝謝您!

【生活音樂提案】散步聽什麼音樂好呢?#0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